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王芳余昕陈绥阳,一唱三叹颂秋光

已有 4573 次阅读 2012-11-12 12:29 |个人分类:诗词歌赋|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秋天就这么过去了,秋尽江南草未凋。今年的秋光感觉比往年要明亮许多,这些日子大家接连发出的秋色摄影中大致可见端倪,或许是因为经济萧条少了污染的原因吧。如果这样,宁可萧条一些,给大自然一些回归的恬静和安乐。前两天忙活又兼身体不适,今日天清气朗,一股脑便把想要表示的几首诗都给堆积出来。写给王芳的是对“秋色渐老”的感染和铺垫,秋色虽欲老,人情更散澹。何况霜叶红透,银杏黄亮,秋色缤纷如染。所以从秋意萧瑟的悲怆间,自然生发出一种怡情的放旷:
 
(选自王芳摄影)
 
秋风渐老碧波间,水漾云低气色寒。
霜树叶浓成烂漫,瘦枝清冷意阑珊。
缤纷飘落知何处,散乱成泥谁又怜。
岁晚人疏情愈澹,心无牵系对江天。
 
   第二首却是为余昕一组怀古之作所写。余昕怀古一连六篇,史事人生,娓娓道来,故事之间蕴含了许多的思考。想那美利坚之国区区两百多年,怎及我华夏文明悠悠数千载。然而史虽不远,却思虑久远,就是这个原本没有多少古意的国家,却创造了迄今为止最有序的社会文明。思及家邦,有所感慨,乃再步前韵草成一律:
  

(选自余昕摄影)
 
风云万里寄苍江,一路长歌度远乡。
诗意但随风瑟瑟,秋思却伴水茫茫。
将军解甲归耕处,夕照轻舟月凝霜。
回望家山心浩淼,情从瀚海看曦阳。
 
   这个文明古老的伟大国度啊,这个我们祖祖辈辈生养依存的地方。多少的壮丽引无数英雄竞相折腰,多少的传说令万千子孙追思难忘。我们爱她,就像爱心中那个永远年轻美丽的姑娘。长江长啊黄河黄,黄河岸边是我们民族诞生的故乡。陈绥阳兄一组黄河摄影澎湃汹涌,仿佛这个民族激情迸发的力量。适逢十八大召开,黄河滔滔让我们生发出更多的遐想。也步绥阳兄原韵一首:
 
(选自陈绥阳博客)
 
北望雄关忆远程,黄河直下秦岭横。
当年烽火咸阳道,今日犹传高士名。
都说长安王气盛,岂闻渭水钓鱼声。
汹汹天下争趋利,浊浪几时方是清?
 
(选自苏德辰摄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631735.html

上一篇:做一个这样的大学老师,永在学生记忆中
下一篇:几年前我曾经这样说于丹
收藏 IP: 124.160.104.*| 热度|

39 陈国文 徐建良 鲍海飞 苏德辰 王芳 徐耀 钟炳 柏舟 李学宽 张玉秀 陈湘明 陈绥阳 朱晓刚 武夷山 蔣勁松 余昕 禹荣明 王春艳 庄世宇 贾伟 蔡庆华 雷栗 李伟钢 杨月琴 李泳 鲍博 李志俊 陈钢 杨正瓴 罗帆 陈筝 王随继 周金元 MassSpec1688 anran123 Xiaoqiaorenjia yxh3161 caogentan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