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太常引》秋夜泛舟湖上 精选

已有 4867 次阅读 2012-9-3 19:27 |个人分类:诗词歌赋|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自打白堤从平湖秋月到断桥一带不允许机动车通行后,好多年都没有走过这一段了。每次看断桥也是车子沿西里湖从北山路开过,瞥一眼那桥和那堤。几天前心血来潮晚饭后要去那里走走,找个地方停好车,跨过断桥沿白堤西行,快到锦带桥时候,有一个租船处。于是便租了一条小船,在里西湖中漂流了一个多小时。白堤宛然一条锦带划开西湖南北,里西湖在孤山和白堤北边。薄暮时分,秋风乍起,一片新凉,摇曳着湖中的荷叶。华灯初上时分,用手机拍几张照片,可惜光线太差了。泛舟湖上的时候,已是晚上八点多,夜色深沉,御风而行。右首举目保俶塔亭亭玉立如少女一般,左顾驰望孤山下是当年林处士种梅养鹤的放鹤亭。一时兴起,禁不住大声吟诵起苏东坡的《前赤壁赋》:“纵一苇之所如,凌万顷之茫然。浩浩乎如凭虚御风,而不知其所止;飘飘乎如遗世独立,羽化而登仙。 ……桂棹兮兰桨,击空明兮溯流光。渺渺兮予怀,望美人兮天一方……”。及至遐想到“客有吹洞箫者,倚歌而和之”的时候,那种感觉可真是好极了,伊人见我如此的放旷,忍不住笑了。于是乎更有一番说法:“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无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而吾与子之所共适。”

 

(暮色降临,沿湖的北山路上华灯初上)

 

   近日诸诗友作《太常引》,想到古人秋色为赋,向来多铺叙长调。此番小令,权且次韵寄之,异日定当另有新辞。

 

(举首北望,保俶塔如少女般亭亭玉立)

 

                            《太常引》

 

                       秋风乍起动微凉,

                       心境静如常。

                       向晚暮云翔,

                       断桥外、波深意长。

 

                       轻舟一叶,漂流湖上,

                       看鹤影茫苍。

                       斑竹忆清湘,

                       保俶在、亭亭梦乡。

 

(南向驰目,放鹤亭在灯影里隐隐约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608862.html

上一篇:吴敬琏:中国经济社会矛盾几乎到了临界点
下一篇:接龙接龙,不成想接出一条长蛇
收藏 IP: 58.100.55.*| 热度|

23 李学宽 施泽明 王桂颖 陈湘明 庄世宇 刘艳红 陆俊茜 武夷山 柏舟 钟炳 杨晓虹 杨正瓴 鲍海飞 郑融 吉宗祥 黎夏 陈绥阳 杨月琴 anran123 Xiaoqiaorenjia caogentan FloatingRose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