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为了这一天我必须写点什么

已有 4229 次阅读 2012-2-29 16:15 |个人分类:诗词歌赋|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研究生, 人生感悟, 海阔天空, 最大限度

   我知道我必须写下点什么,仅仅是为了2012年的2月25日这个日子。然而那天却终于没有写下什么,后来的几天一直想为那个日子补白一下,也一直没有如愿。原本当天晚上轻雪,次日醒来想写什么却没有写;昨日上午大雪,想写又没有写。今天是2月的最后一天,我想我必须写点什么。幸亏今年的2月有29天,我还来得及为这一天追补一些文字。
   写什么呢?写我心情很好,可以很轻松自如地给本科生讲“企业文化”,可以很海阔天空的和研究生谈人生感悟,可以很随性舒适地窝在家里写书……就在两个小时以前,前些年毕业的一个在驻外使馆做二秘的研究生来看我,我告诉她人生终于可以摒弃工具目标,最大限度的做一些自己充实快乐的事情了,哪怕是写专业书也是一种快乐。我只想在未来几年把自己所欠的几本专业书债给还了,到2015年后我将专心地玩一些毫无功利的东东——写点宗教人生的感悟、写点风花雪月的诗词——说这话的时候我的夫人就坐在我的旁边,她的目光里充满了理解,我想还有要和自己的爱人一起轻松愉悦地享受生活。
   前两天看湘明兄“西湖春雪”组照,说过“前天我也去了西湖边。跨过西泠桥,在湖边流连了一会。想写点什么、想拍几张照片,却没有带相机,连手机也没有带……看看能否从你这里找点灵感。 ”刚才看晓虹才女已经先机写了《踏莎行》,想西湖是我几十年生活的地方,已经深深浸润在我的生命里,是我所有人生坎坷沉浮的见证,所以我的追补也必须是写西湖。适见科网少侠边一毛毛用陈与义韵写了首《临江仙》,信手留言说:
   很有点少年江湖的婉曲,虽然用的是陈与义笔法,却很有点杜牧“遣怀”的意思,还夹杂了晏几道的味道“记得小苹初见,两重心字罗衣。”陈与义的这首词我也很喜欢,曾在科学网上写过一篇文章用之作题目《姑苏旧忆:二十余年如一梦》。
博主回复(2012-2-29 14:32)卫先生不愧是诗词达人,目光如炬。简斋、樊川和小山都是毛毛很欣赏的诗人,这些日子因为心事萦怀,又把《小山词》翻了N遍。
您的《姑苏旧忆》刚才拜读了,令人唏嘘感慨。
 
   此时想的是不妨就用《临江仙》这个词牌吧,双调小令不长不短容易下手,写好后再翻作七律,也不失为一种闲逸乐趣。
 
          《临江仙》
          (西湖寄意)
 
        料峭春寒轻雪染,
        一枝独赏孤红。
        青山秀水踏歌声。
        斜桥疏丽影,执手过西泠。
 
        华发渐生人未老,
        湖山信有鸥盟。
        灵犀心在自然明。
        凭栏林处士,无言寄平生。
 
【晚22点又及】
   原本说是要把这首小令敷衍成一首律诗的,还没有来得及完成便有事情了,晚上再添几句凑成全篇。总感觉近些时日写诗词很有些硬写的味道,心中有情笔下无趣,惨淡难成意境。看来得要趁着春天,多生点风花雪月的心思才能写得像样一些。
 

       湖上薄寒轻雪融,疏梅料理意从容。

       踏歌执手西泠畔,漫语回眸放鹤亭。

       云聚涟漪疏丽影,风从洒落咏歌声。

       暗香问讯孤山外,秋月春花寄此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542539.html

上一篇:步韵《采桑子》:西湖、欧阳修以及杨晓虹
下一篇:美艳绝伦:她手上拿的是罂粟花吗?
收藏 IP: 58.100.82.*| 热度|

30 许培扬 武夷山 徐建良 张玉秀 黄锦芳 鲍海飞 钟炳 李学宽 陈湘明 刘洋 庄世宇 徐耀 罗帆 余昕 杨月琴 杨晓虹 陆俊茜 杨秀海 吉宗祥 李泳 边一 柏舟 雷栗 贾伟 葛素红 陈国文 caogentan crossludo FloatingRose biofans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