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白天想到的最少夜里梦见的最多

已有 4157 次阅读 2011-10-22 10:15 |个人分类:社会人生|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记忆, face, 老家, 梦里, 河南安阳

   昨晚我梦到了过世多年的奶奶。
   年幼的时候因为父亲所在的部队常常忙于备战,所以在早年的记忆中,似乎都是和奶奶一起度过的。奶奶是河南人,抗战时期带着父亲流落到陕西后来便长居于此。她勤劳刚强人缘也不错,因而在乡邻中间很有一些威信,大概由于这个原因我自小也颇受大家的关照。我出生的年代正是60年代初极度困难时期,现在想来我能够健康生长,最重要的应该归功于奶奶的抚养吧。小时候跟随奶奶经历过的事情很多,印象很深的是有一年跟着奶奶挤火车的场景。70年代中期之前父亲的部队先后驻扎在河南安阳、许昌等地,那时候总要奔波于老家和部队之间,跨省往来还要转车,年幼总觉得要搞清楚换车什么的似乎是件很艰难的事情。那时候的火车啊总是挤满人,一趟车下来挤得浑身又脏又臭。好像是某一年深夜在郑州等待转车,奶奶带我在一家茶社之类的地方休息。可以坐下来喝点水吃点自带的干粮,模糊中记得那大概是自我意识刚刚觉醒之际,看着自己的手脸洗得干干净净,镜子里两个水汪汪的大眼,那模样连自己也很喜爱。奶奶带我到12岁,在15岁跟随部队到了杭州16岁下乡17岁读大学之后,就很少再和奶奶在一起了。晚年的奶奶信奉基督耶稣,性情随和通达博爱仁慈,她是在年届90时候寿终正寝的,去世的日子正是耶稣基督诞生的那天。奶奶去世后我远赴陕西,后来带着她的骨灰随着东去的列车撒在了回乡的路上。
   所以奶奶没有坟也没有骨灰安放的地方。这些年来每逢清明扫墓,我总是朝着西方默默地祭奠她老人家。我不知道人故世之后是否真的有魂灵,但是总在想既然物质不灭,而灵魂也是依附于物质存在的另一种形态,那么不论它是叫灵魂还是叫别的什么,这种元素应该还会转移为别的存在形式。于是我确信,昨晚是在天国里的奶奶托梦于我。
   早些年我常常在梦里看见奶奶,这几年似乎少了。好多年前看新浪潮派导演阿伦雷乃的电影《广岛之恋》,女主人那种喃喃的叙述很让我动容,她说:“里维尔,那是一个很小的城镇。白天我最少想到它,晚上在梦里却最多看到它。”我也是这样,白天很少会想到我的奶奶,晚上梦里却常常看到她。弗洛伊德说梦是一种下意识的流动,它最能表现出人的本我的一面。也许是童年的记忆已经深深的积淀在大脑皮层之中了,所以尽管白天没有去想,晚上它还是会走入梦中。
   昨晚我醒来的时候是凌晨三点多,睡不着便翻看了一下博客。五点钟时候又睡了个回笼觉,就是在这段时间里我梦见了奶奶。在梦里奶奶对我说她钱不够用,我说我每个月工资里给你800元零花钱吧,然后就看见奶奶骑了一辆自行车微笑着出去了。不知怎么回到家打开电脑,原来网上奶奶也在写博客,而且博文下面还配有图片。她的博客似乎是在记录自己当天的事情,配的是一张排屋入口处的图片。但是那不是我家的房子,却好像是我在小和山高教园区附近小区房子相邻的一个单元,我心想这个老太太还有点保护隐私的意识呢。在梦里又看见儿子走出来跟我说,奶奶说了家里没米了,要我去买点米。这时候我醒了,梦就在这里完整的结束了。
 
 
   醒来后我立刻意识到,我得去给我的奶奶烧点纸。于是一早便动手自己印了一些冥币,有大面额的也有小面额的,印好后便驱车西行小和山。这些天正好在装修这里的房子,小和山侧向西溪湿地,背依午潮山国家森林公园。我的房子就在山脚下,座北朝南东面左手是一条溪,那是西溪的源头之一,右手是草木丰茂的山岗。左青龙右白虎,风景和风水都没的说,我要在这里祭奠一下我遥远的奶奶。沿山而上的是小区里错落有致的山地别墅,我开着车子一直到山上。在山腰的一个精致的转盘处对着西面起伏的山峦,为奶奶烧了一堆纸钱。默默地祈祷她老人家在天国里安祥快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499690.html

上一篇:【视频】北大校长神曲,不知是否贻笑天下?
下一篇:难道说道德和娱乐互相矛盾吗?
收藏 IP: 58.100.91.*| 热度|

14 武夷山 陈小润 李学宽 黄锦芳 禹荣明 刘庆丰 钟炳 李方和 陈湘明 柏舟 雷栗 蔡子微 虞左俊 caogentan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4 00: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