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想到茅以升,他为自己建造了永恒的丰碑

已有 3778 次阅读 2011-7-15 14:07 |个人分类:社会人生|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今天凌晨杭州的钱塘江三桥出现塌陷 一辆半挂车从桥上坠落,整个大桥通行全面封闭。钱江三桥总长5700米,主桥1280米,南北高架引桥4420米,双向6车道,1997年1月28日建成通车。钱江三桥是连接杭州老城区与滨江、萧山两区及萧山国际机场的重要通道之一。
   三桥塌陷引起两个联想:
   其一:想到了钱江大桥,现在叫做钱江一桥。早在抗战前就已经建成的钱江一桥,这是中国最早的铁路公路两用桥,至今仍然横跨钱塘江上如苍龙一般,70多年了天风海雨阅尽江山沧桑。那是茅以升先生主持修建的大桥,是民国时期中国的桥梁建筑杰作。它不仅是中国现代历史的见证,也是茅以升先生不朽的历史丰碑。
   其二:想到钱江三桥的建造者是湖南省路桥建设集团公司。湖南路桥曾修建凤凰沱江大桥,凤凰沱江大桥坍塌事故遇难人员已经增至36人。就是这个湖南省路桥建设集团公司,还修建了刚刚被船撞塌的广东九江大桥。而当初钱江三桥建成不到十年就需要大修。还是这个造桥公司,修建过好几个拿过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国家优质工程金奖、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等名目不一的著名大桥。
   然而有关新闻通报似乎回避质量问题。这几天博文比较八卦,中午收到一个关于钱江三桥塌陷的八卦短信,照录如下:“钱塘江三桥今早塌了,一桥笑了:小三就是靠不住,看来还是我这名门望族的正房好啊。二桥笑了:当二奶也要有水平啊,俺当年工程可是荣获1994年度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的啊,火车道在我这趴着也没事。四桥哭了:nnd,就你个三货,一出来就豆腐渣工程,大货车都从我身上压,你一点也没受罪,就这么垮了,我又得遭更多的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465071.html

上一篇:刘道玉撰文痛批中国大学校庆之滥
下一篇:送友人赴欧次韵杜工部
收藏 IP: 58.100.54.*| 热度|

10 侯成亚 李学宽 刘庆丰 武夷山 钟炳 曹聪 陈湘明 柏舟 刘全慧 陈中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8: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