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科网博客是我们的精神家园

已有 4215 次阅读 2010-12-13 09:27 |个人分类:营销传播|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柏舟兄于我前日博文《科网博友赠答之诗十二首》下留诗:“诗人唱和意犹酣,议论文章恣纵谈。感叹世间多坎路,放舟虚海亦清涵。”显然是深有感慨。我亦回复一首:“世路坎坷自古艰,文章经世历来难。沧桑阅尽人犹在,却向诗书话等闲。”这说的也是人生。我们都生活在很现实的社会中,所以我们都无法摆脱现实的许多困惑,然而人的存在形态是多重的,人的精神世界在一定意义上具有相对的独立性,所以在现实的困惑中,我们每每回归精神世界寻找寄托,以此求得整个生命存在的自我平衡。所幸的是科网博客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精神家园,我不把它全然看作是虚拟社区,更多时候我把它看作是另一种形态的存在方式。
   人的生存无非是肉体以及附着于肉体的心灵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存续,当你把博客作为一种可以自由发表、可以倾心交流的平台时,当你从这种自由交流中获得愉快和充实时,这种虚拟的形式在一定意义上就给生命带来了确切的价值。蓦然想到一个别墅区的广告语,“把家轻轻地放到大自然”,这是用极为自由的精神向往包装极为物质主义的主张,但是它却毫无疑问地表达了一个不可颠簸的真理:我们对精神家园的追求并不亚于对物质生活的追求。所以我说科网博客是我们这些读书人的精神家园,在这里可以谈笑风声,可以怨诽讥刺,可以自言自语,可以彼此对话。当你以这种形式快乐地实现了时间和空间的延续,难道这不是生命充实美好的存在吗?所以得套用一下那句广告:把心轻松的放到博客上!这是我们的精神家园。
   当然我们的精神世界和现实世界并不割裂,所以在精神漫游的同时还要回到很现实的现实中。现实中的本人也常有苦恼,即便是专业工作。我得回去一段时间,因为种种原因我身不由己地前后与出版社签了5本书的合同,其中最现实的就是有一本估计每年甚至能有几万册发行吧,为了那源头活水般的版税我必须要重复自己,因为那样我也就有点稳定收益免得老是要想工资入不敷出的问题,也不用去张罗那些对学术提升毫无价值的什么纵向横向课题了。唉唉,“著书都为稻粱谋”哇。不过我尽量不长久中断博客写作,因为这是我的精神家园。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393046.html

上一篇:婉约小词一首《踏莎行》
下一篇:骋目飞雪有所思律诗一首
收藏 IP: .*| 热度|

36 周可真 武夷山 赫英 陈龙珠 梁进 刘进平 孙学军 罗帆 陈国文 刘立 傅云义 晏燕华 丁甜 吉宗祥 佟冬 朱教君 杨正瓴 吕喆 刘圣林 金小伟 柳东阳 蔣勁松 陈湘明 李学宽 高建国 侯成亚 陈辉 鲍海飞 李泳 许培扬 柏舟 丛远新 黄锦芳 曾新林 刘庆丰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1 15: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