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美国中国整个世界都没有准备好

已有 4150 次阅读 2010-12-6 20:05 |个人分类:社会人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美韩军演刚结束又是美日军演,看上去似乎越折腾越厉害。关键就是中国经济崛起太快了,你前几年还在后面,这才一眨眼功夫,便超过法国、超过英国、超过德国,现在又超过日本,被叫作“老二”了。这老二可是不容易做的,至少老大不会让你好过,因为说到底威胁老大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老二。所以老大肯定要给你下绊子,但是军演说到底还是做游戏,其实也不过就是小孩子过家家玩一般,大家做做样子而已。借你10个胆子,你老美敢对中国动手?即便真的中国拿下钓鱼岛,你有那个什么“安保条约”,也还未必敢怎么样。说到底,是大家都没有准备好。当然这没准备好不是说没准备好动武,动武这事情压根就没想过。最重要的是中国经济这么快崛起大家都没有准备好,于是便手足无措。
   美国没想到中国会这么快起来,老大对老二历来都不顺眼。不光中国,当年日本经济上做了老二不是也要被整一下吗?早多年前美国制定的对中国“威慑与接触”的基本外交法则一直没变。但是老二这么快起来他没办法,“和平演变”没奏效,其他办法也想不出来。于是搞点军演做做秀。其实他自己也知道,这仗他是打不起的,一个伊拉克如果从老布什当年算起,搞了这么多年也没完全搞定。阿富汗也是这样的。跟中国玩打仗,他知道那是玉石俱焚。
   中国也没准备好,发展太快了自己也不适应做老二。比如就说这高铁,前两年还在说是用日本还是用德国,没过多久就全是自己的了,还要好大喜功的显摆一下“世界最高速度”。记得当初还有很多说是没必要花这么多钞票建高铁,现在看来这交通高铁不可少。所以说中国自己心理准备不充分,既没有学会老二的做派,也不知道怎么当兄长。有点沾沾自喜,也有点暴发户心理。再加上内部事务也很杂,还有那么多问题搞不定,很多时候光靠自己也不行。所以说中国也离不开美国,既要防着也要靠着,谁都少不了。
   说到底是整个世界对中国崛起都没有准备好。早两年法国人曾经几番表现,那种被甩在后面的老牌资本主义没落心态就很明显。其他被超过的也不好受,还有那些小不拉子人家习惯了老大的作风,都还不习惯你站在前面装模作样。所以这世界似乎变得很不安分,不是这边有问题就是那边有问题。关键是咱们自己要做好,现在苦恼的是咱们自己对内似乎做得不得力,问题太多矛盾太多,甚至有点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样子。这是最令人郁闷的,很多问题最后都牵涉到根本。做还是不做?做又怎么做?都没有准备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390971.html

上一篇:李泳《凤凰台上忆吹箫》赏析
下一篇:婉约小词一首《踏莎行》
收藏 IP: .*| 热度|

15 武夷山 赫英 丁甜 吉宗祥 蔣勁松 陈湘明 李学宽 李泳 许培扬 柏舟 曾新林 刘庆丰 aabdyaabdy ffy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