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央企和民企:垄断不能看作是光彩

已有 3699 次阅读 2010-8-30 17:31 |个人分类:校园内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日媒体和网络都很关注全国工商联公布的“2010中国民营企业500家”榜单,数据显示今年500强的入围门槛提高到36.6亿元。去年这500家民企营业收入最为靠前的民企实现税后净利润2179.5亿元,同比增长33%。但是就是这样大的增幅,和央企比也是小儿科。不要说整个央企光是前两家,去年中国移动净利1458亿元,中国石油净利1033亿元,两者相加就比500家的总和还要多出311.5亿元。而民企利润收入最高的,是排在第8位的杭州娃哈哈公司,税后利润是87.8亿元,比起央企也是“小巫见大巫”了。于是很多媒体报道就是诸如这样的题目:中国500家最大的民营企业的利润加起来还不如2家最能赚钱的央企,等等。
   说实话央企比之于民企骄人的利润并没有多少光彩,因为它主要来自于垄断。当国有公司从竞争性行业开始退出之后,是民企在艰辛的经营中维持着市场机制的良性运转,所以民企的功劳不仅仅在于它充分的市场化,和现代企业运营机制,而且还在于它创造了远远高于国企的社会效益(主要指就业机会)。
   而央企依靠资源的垄断,在某种意义上可以不受市场约束而自行其是,这是一种反市场的行为,不仅助长了不公平竞争,而且助长了这些企业蔑视社会和消费者的霸气。其实央企的这种趾高气扬,是和现在政府的威权体系一脉相承的。它说明我们的市场体系还远远没有完善,而且总的竞争环境并不乐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357646.html

上一篇:要努力透视永恒的人类精神
下一篇:看相也能看出学术真伪吗
收藏 IP: .*| 热度|

8 武夷山 陈绥阳 孙学军 钟炳 李学宽 邱精文 曾新林 刘庆丰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