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姑苏旧忆:二十余年如一梦 精选

已有 5928 次阅读 2010-7-21 12:13 |个人分类:校园内外|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姑苏是中国人文地理的一个文化符号,所以苏州这个城市得空是一定要去去的,即便不是去看园林和它的新区,也是去感受一种历史文化的积淀。坐在古街的河边让思绪自由自在的飘飞,那种穿越感并不是任何时候都可以有的。但遗憾的是,多少年了也不知道有几次去过经过苏州,却很少去观赏很少去细细地品味它。前两天去苏州参加上海社科评奖,当然没有时间去走走,但却幸会科网名博苏州大学的周可真教授。周老师和我就住在一个楼层,隔了几个房间,事情多也是相见匆匆,不过倒是勾起一种人生际遇飘零的遐思。我和朋友讲起了大约20年来关于苏州的记忆,印象深的有两次。一次是1994年的春节将近,还有一次是去年的夏天和几个朋友驱车苏州,这后面一次还写了首词作为纪念。

记得是1993年的年终,那时候我还正追随娃哈哈老板宗庆后,在企业里负责市场营销和广告策划。年终的时候在公司里面很烦,就带了几个人说去苏锡常一带做市场。那次在苏州住了有半个多月吧,主要工作就是促销娃哈哈果奶,搞一个“500万元奖学金大派送”。那个活动我们策划的还是比较成功的,每一封果奶里面都有一个生肖课程表,集满12生肖就可以换取5000元奖学金。公司根据销售预计设置了1000份奖学金,为了刺激苏州市场当时发货的产品中,中奖几率要比其他城市高一些。我对朋友说起这件事情,很有点人心不古的感慨,有些事情在今天看来都是匪夷所思的。就说公司印制的那个12生肖课程表吧,12生肖中的“鸡”是明确限量的(因为老板属鸡,鸡不能轻易让人抲牢)。要是放在今天这种简单的印刷,即便你有防伪商标也一样弄假成真,这个活动肯定很难操作。还有一件事情是为了搞活动,我和经销商说要在苏州找8个销售点,做一次免费赠送(凭广告领取果奶)。这个事情按说要经过城管等部门批一下的,但是老板的市场法则是先机制胜或者是后发先至,那时候我们的竞争对手也有所动作,所以每天晚上我电话公司汇报时候,他总是说“我认为你行动太慢”什么的,不容许我按部就班。

活动推出前除了经销商配合之外,我主要考虑了三件事情:一个是广告推出,这个比较容易的,电台、电视台、报社几乎是随叫随到。我自己随身也带了尺子和美工刀,可以根据需要自己制作平面广告(那时候做广告不象现在电脑制作这么方便);另一个比较棘手的,派送时候万一出现秩序混论怎么办?我们只有7个人加上经销商也人手不够,再说靠我们维持秩序即便老百姓不乱,但万一城管部门出来干涉怎么办?那时候人年轻胆子大也比较有创意的,从小生活在部队大院令我想到了解放军,想到了我们政府维护治安的强力工具武警。素不相识我带着属下的一个女孩子去武警营房,拿着介绍信(我身上装着很多空白介绍信,可以根据需要随时填写)拜访了一位武警参谋长。忘记了交涉过程,最后是武警部门同意派出8个战士帮助维护秩序。大功告成。最后一件事情似乎比较简单,为了突出宣传效果决定活动前一夜要在苏州街头贴出1000张宣传招贴。我来自大学我的属下又都是刚大学毕业不久,这个问题最容易解决,几个人分头到大学找学生会联系,买好浆糊分派人头分配区域,一夜之间便到处都是我们的招贴。(不过很快这些招贴又被撕掉了,乱贴广告城管部门好像也没有找我麻烦).....活动圆满成功,后来好像还做了点公关的插曲,特意去看了一个媒体报道的困难孩子,代表公司捐赠了5000元钱媒体做了报道。那几天我和电视台讲好,只要有集齐12生肖的,我们便在广告下面走一行字:祝贺xxx小朋友获得5000元奖学金,然后电视上的点歌节目还免费给他送上一首歌,并说明是送给xx街xx号或者xx学校的xxx同学。离开苏州的时候,大概是年三十的前两天。促销之后市场明显有所促进,为了给老板表明效果,最重要的是要求经销商春节前必须完成回款(带汇票回公司),节后再集中多发一些货。

多少年过去了自那以后好像就再没有去过苏州,直到去年夏天和几个朋友自驾前往。那一次是写完书稿想近点出去放松一下自己,懒懒的看看园林在老街边坐坐,多少有些回味过去的感觉,晚上酒店里还顺便在手机上写了首《水龙吟》。如今又提起陈年往事,感叹人生,想到了南宋陈与义的一首《临江仙》,其下阙有云:“二十馀年如一梦,此生虽在堪惊。闲登小阁看新晴。古今多少事,渔唱起三更。”且录下去年夏天所写的那首《水龙吟》词聊作记忆:


  《水龙吟.姑苏行》


   淡烟迷离姑苏,阊门水远思无际。

   吴王故国,胥台旧地,麋鹿游迹。

   海棠轻愁,芭蕉微雨,秋风迢递。

   问呢哝软语,枫桥灯火,乌啼月、钟传意。


   鲈脍莼羹堪忆,算功名、值得几许。

   沧桑阅尽,诗书零落,风流豪气。

   红袖当歌,绿杯呼酒,浮生如寄。

   怅流年暗换,东风不染,与何人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346018.html

上一篇:《永遇乐》湛碧楼赏荷花
下一篇:在迷茫中耗尽脑力和体力的广告人
收藏 IP: 58.101.206.*| 热度|

19 王云才 周可真 武夷山 李小文 王芳 陈绥阳 钟炳 陈湘明 侯成亚 李泳 唐常杰 韩健 柏舟 杨玲 郑永军 黄锦芳 曾新林 crossludo zhiy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