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卖卫生巾的男孩

已有 4386 次阅读 2010-3-13 10:52 |个人分类:校园内外|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题注】见科网有王铮教授“晒晒我的帅哥研究生”一文,想到也写过一篇介绍自己帅哥研究生的文章(当然也有介绍靓女的)。那是四年前帅哥刚毕业去了强生公司,如今又跳槽可口可乐公司做了区域经理。在我的研究生中,帅哥不是很会写文章的那种,发表文章远远不及他的师姐师妹。但他的学位论文却偏偏获得了首届省优秀论文,想来这跟他认真仔细不无关系。正因为这一点,我一直很看好他。      
    文轩是我一向很看好的弟子,刻苦认真,有责任感,并且还很帅。初夏的一天,有弟子告诉我“文轩成了名人”,因为就在浙大学生出没频繁的网络社区“缥缈水云间”上,有一个素昧平生的女生贴出了文轩的照片。照片是侧面的,据说是女生用手机偷拍下来的,并且在照片下面附文说明:“不相信西溪竟有如此帅的男生,当时很想和他搭讪奈何自己却没有勇气。”这个帖子很快引起了大家关注,文轩的女友——也是本所的研究生,一个看上去甜甜的很娴静的女孩——也加入进来,声称“不如看看正面的”,索性再贴了几张文轩的照片。这件事在研究生中间竟然小小轰动了一些时日,也算是文轩毕业之前对大家的一次告别仪式吧。
    就是这么个看上去大男孩一样的小伙子,研究生毕业进入了著名的强生公司。强生是世界500强企业,已经有120多年历史了,如今在世界医药企业行列中雄踞首位,詹姆斯·柯林斯在《基业常青》中对其推崇备至。文轩能够进入这个企业,而且是从事他所喜爱的营销工作,应该说是如愿以偿吧,尽管当初我也曾为他拒了阿里巴巴的垂顾而惋惜,但仍旧为他现在的选择而高兴。我一向认为大公司是一所真正的大学,何况它的历史超过了一个世纪,在漫长的企业发展中,已经形成了自己特有的文化和价值体系,这 本身就是积淀丰厚的天然营养。相信以文轩的好学多思,加之认真仔细的特点,未来必定会有造就。
    前两天与弟子们一起小聚,文轩也来了。刚刚毕业走进公司,大家很是新鲜,自然问起工作情况。他目前的身份还是营销培训生,眼下是在强生的“洗化部”,这个部门经手的产品主要是女性消费品,诸如洗面奶啦、卫生巾啦什么的。强生的做法是,所有这些来自中国著名大学的培训生,都必须经过一个最基本的训练,从基层推销开始。于是文轩们也就开始了他们短暂的推销生涯,而且最有意思的是这些大男孩们推销的产品竟然是女人们用的卫生巾!听着他们的推销经历,感觉真有点像是幽默的喜剧表演。
    “娇爽”是强生的著名卫生巾品牌,不过比起宝洁公司的“护舒宝”来,这个品牌却只能屈居其下。大部分男孩子似乎都在主推这个品牌,当然公司为这些培训生准备了充分的说辞,剩下的就看自己的发挥了。一个男孩子向客户耐心讲授“娇爽”的好处,绘声绘色宛然身临其境,没成想客户突然反问:“你用过吗?”这一下傻眼了,忘记那个男孩怎么回答了,大概卡壳了,要不肯定会记住的。不过这个问题倒提醒我们,营销过程中必须把握注意分寸。当然这个问题并不难回答,因为世界著名企业推出的品牌,都会有大量的前期试验,男孩子大可回答他只不过是在转述女性的试用感受结果而已。碰到这个问题恰好说明这些未来的营销经理们,确实需要先行一步的实践锻炼。而强生的做法也是让他的未来经理们,在不同的营销岗位上轮岗培训。记得多年前松下幸之助曾经告诫年轻的员工:我觉得应该是员工给公司付薪水而不是公司给员工付薪水,员工要感谢公司给员工提供了自我成长的机会和平台。我想文轩们也应该感谢他们的公司,正是它让他们从卫生巾开始,理解推销的要义。   
    关于这点我在《整合营销传播:观念与方法》中曾专辟一章,论及“人员推销与直接反应”,其中谈到“推销”是一种最原始的工作,但是它本身却包含了所有的“营销”要素,可以说“推销”就是市场营销的集中体现。从整合营销传播角度看,人员推销是真正的面对面交流式营销,在整合营销中它早已摆脱过去那种简单的促成交易追求,把推销上升成为一种与顾客的定向对话。现在想想强生这样堪称伟大的公司,采用这种做法培养他们的未来经理,本身也是在采用一种符合整合营销传播观念的双向纬度的方式。显然我们不能简单地认为,强生的做法只是为了要它的未来经理们更加了解市场营销模式。我觉得这还只是一种浅层次上的追求,在更深层次上强生是在让它的未来经理们更进一步地融入它的文化,因为在强生的文化中包含着深刻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我在自己的书中曾经引述了这么一个故事:
    强生公司创始人罗伯特·詹森在创建公司时提出了“减轻病痛”的理想目标,到1908年他把这个目标扩大成一种企业哲学,把服务顾客和关心员工放在了股东报酬之前公司当时的研究经理佛雷德·吉尔默曾经解释这一哲学如何界定自己部门的角色
这个部门不依靠任何狭隘的商业精神推动……不是为了发放股利或完全为了强生的利益工作,而是以协助医疗技术的进步为归宿。
 后来强生的继承人小罗伯特·詹森在1935年又把这种哲学加以强调,直到1943年把强生的理念归纳在《我们的信念》里,采用了与美国独立宣言相同的体例,印在老式的羊皮纸上到了上世纪80年代,强生的CEO吉姆·勃克估计,在他任职期间大约有40%的时间是用来和公司上下沟通这一信念。他觉得经营层在日常业务上全部以利润为导向,这是就事论事的一种表现,而强生的信念告诉大家,不必这样做事,而要坚持信念的核心追求。在某种意义上利润成为最后的追求,但是这却是实实在在可以保持的利润。
 企业如人。我始终认为,只有那些真正超越自我的公司,才可能走向卓越最终成为伟大的公司,基业常青。这也是汤姆·邓肯在他的整合营销传播研究中谈到的,整合营销传播的最高层次就是公司上升为“世界级公民”。当然,每个员工都是公司的一个分子,他自身也必须接受公司的这种文化并进而具备这种素质。就此看来,卖卫生巾的男孩子是幸运的,因为公司已经为他预备了舞台。我想文轩是有潜力的,他已经具备了担当大任的可能,潜心学习埋头努力,假以时日必有大成。前些年喜欢随手写几句诗评说弟子并寄予希望,一直觉得写给文轩的那首不会令我失望:
     男儿意气还俊朗,
     文辞论短长。
     细若毫发,
     自有张扬。
     读书破卷最认真,
     孤灯独倚轩窗。
     却待他日功成时,
     云帆寄海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302523.html

上一篇:扬州慢·西湖情
下一篇:却想当年苏堤看桃花
收藏 IP: .*| 热度|

4 武夷山 钟炳 陈湘明 kkzhang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