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院士的认真令人肃然起敬

已有 5722 次阅读 2008-6-22 22:42 |个人分类:校园内外|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前面一篇文章中讲到了大学时候听蒋礼鸿先生讲杜牧《遣怀》诗中“楚腰纤细掌中轻”,当为“楚腰肠断掌中轻”。随后解说道:我依然认为“楚腰纤细”要比“楚腰肠断”更加入诗,杜牧写诗就应该用“纤细”而不用“肠断”,虽然典故是“楚王好细腰,宫中多断肠”云云。

文章发出次日,即看到有评论曰“请教”:典故是“楚王好细腰,宫中多断肠”。能提示一下出处吗?我随手回复:此事先秦典籍多有记载,如《战国策》、《墨子》等,后世更多。次日再看评论,又有“再请教”:那些书好像我也看过。只知道“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之类的话。第一次听说“楚王好细腰,宫中多断肠”。用减食来减肥,饿死,可以理解。用束腰而致断肠,难理解。原本是随手写的文字,但是这么一来就不敢怠慢了,查找文献发现自己确有疏忽,于是只好老老实实的回复:

 楼上所言极是,先秦典故只说“饿死”未言“断肠”。全唐诗“楚腰肠断掌中轻”,与寻常“楚腰纤细”异文,当年蒋礼鸿先生确曾课堂考证应为“肠断”。因为我对文字训诂不感兴趣,加之后来专业营销广告,所以不记得先生所说来龙去脉了。我想先生的论著里或许会谈到这个问题,有机会我问一下当年感兴趣的同学或可作答。据查,关于“肠断”的理解,唐宋以降,“断肠”又常常被用作“可爱”诠解。蒋礼鸿先生总结说:“伤心、肠断,此愁苦之词,而唐人或以为欢快娱情解。……杜牧《遣怀》:‘落魄江湖载酒行,楚腰肠断掌中轻’;韦庄《丙辰年漉洲逢寒食城外醉吟》:‘雕阴寒食足游人,金风罗衣湿麝熏。肠断入城芳草路,淡红香白一群群。’所咏固皆欢快娱情之物与事也。昧者不知,则改牧之肠断为纤细。《苕溪渔隐丛话后集》卷十五所引固不尔也。李商隐《柳.》:‘曾逐东风拂舞筵,乐游春苑断肠天。如何表到清秋日,已带斜阳又带蝉!’前二句写春柳之敷荣,后二句写春柳之凋悴。乐游句与李白诗‘桃李断肠’何异!”(蒋礼鸿《怀任斋文集》。上海古籍出版社1986年版。页65)可见,“断肠”可以反训,解作“可爱”。

 用自己不感兴趣文字训诂之学解释,显然是对不知其然的一种自我辩解和开脱。不过最令人值得反省的还是那位提出问题的,我从他的博客上发现提问题的原来是遥感研究专家李小文院士。虽然对李院士的研究领域一无所知,但是却知道他是一位享有盛誉的科学家。更重要的是在李小文院士的问题中,感受到一流科学家严谨认真的科学态度,以及对问题本原的探究精神。我一向以陶渊明“好读书,不求甚解”自许,自以为对诗词颇能感悟,然而“肠断”一句出典的追究,却暴露出一种专业的粗疏和浅尝辄止。

 感谢李小文院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30018.html

上一篇:大学老师授课与大学生听课
下一篇:整合营销传播价值创新的核心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