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春晚的惯性和赵本山们的式微

已有 4524 次阅读 2010-2-14 11:34 |个人分类:社会人生|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一早的电视就看见央视新闻播报春晚收视满意率什么的,不用说满意度达到了80%以上。想来这话八成不是瞎话就是睁着眼说瞎话。便想写几句说说春节晚会,又想文章不能写的太长。先说总的印象是,春节晚会越来越无聊了,一年不如一年颇有式微之意。主要就讲几点感想:
    1、春节晚会是电视媒体在中国走向普及时代的产物,很好的承载了中国人春节大联欢的传统,作为一种民族集体狂欢的惯性,它在一定意义上不可或缺。
    2、春晚多年来虽然也追求变化,但终究内容和形式越来越僵化和模式化,在媒体和经济社会环境都极大变化的今天,它已经成为一只弃之可惜食之无味的鸡肋。
    3、今年的春晚在这方面暴露的很充分,形式上抱残守缺,内容上乏善可陈。整个晚会几无亮点,所有的都在猜测之中,然而没有一个能出人意外。
    4、本来无非是说说唱唱跳跳闹闹,你形式不变内容总要出彩,令人沮丧的是内容没有一点出彩的地方,堂堂央视花费巨资历时一年,就搞了点这个花样?
    5、语言类节目今年尤其差。本山大叔代表的小品正在走向衰落,本山力推的小沈阳等徒弟和当年的搭档宋丹丹、范伟差得太远,即便本山很卖力也没辙。
    6、小品节目差首先是本子差,写本子的不但没有更多更深刻更贴切的生活素材,而且写作的技巧似乎也差,配上没有很多表演天赋的小品演员就差上加差。
    7、小品没有了讽刺这也影响了它的力量和喜剧性,使之和现实有了距离,没办法只好整一些网上的玩意,网上的玩意早不新鲜,还不知道那只是一个传说。
    8、看春晚是中国人的一个节日惯性,如何推陈出新很重要,但是我想有两点肯定是不可少的:其一是更加现实些生活些;其二是更关注媒体多元时代的受众特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294985.html

上一篇:写给春节和情人节的咏叹调
下一篇:《江梅引》庚寅正月同游西溪
收藏 IP: .*| 热度|

11 武夷山 杨学祥 李传亮 钟炳 陈国文 陈湘明 郭桅 柏舟 侯振宇 nipy FighterOne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