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通过模式创新寻找营销突破

已有 3678 次阅读 2009-10-16 12:29 |个人分类:营销传播|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营销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司空见惯却又很难出新。一段时间以来,我一直在说在新的市场环境和社会背景下,获得商业成功的指向越来越复杂,但是有一个核心要素却格外的清晰和明确,那就是必须要有所创新。简单的新产品、新概念、新技术甚至是雄厚的资金,已经不是成功的先决条件,成功的前提是必须创新,我把它叫作“商业模式创新”。其实商业模式创新本身就是过去一切成功商业经营的法宝,微软是这样的,谷歌是这样的,传统行业的海尔和娃哈哈又何尝不是这样的?
    最近遇到几件有关营销的事情。一个是我的学生发起重拍“建国大业”,一时间网上热议纷纷,也有企业表示了赞助意向。我本学期第一节课就跟同学谈起网络炒作的问题,从芙蓉姐姐到前些天号称浙江科技学院学生的“芙蓉第二”,我特别讲到了网络炒作中要注意运用“网络公关”建立良好的品牌影响,不能仅仅关注炒作的知名度和影响范围,而不顾影响效果。现在又看到自己学生在网上炒作,是一种正向的影响我当然支持了。于是上课时候说要奖励他们一点费用,虽然只是区区1000元但表明我对这件事情的态度。我就这件事情对同学讲了,在信息技术和网络时代,主导营销的资源和权力,诸如信息技术、数字化、知识产权等等,都在出现明确的转化,用托夫勒的话说就是“权力下移”。因此即便是几个学生,只要有好的创意,仍旧有可能获得成功。
    第二件有关营销的事情是,昨天跟几个新进来的研究生初次见面谈及营销,有个来自浙江传媒学院的本科学生也来想听听。这个年轻的大三本科生给我印象很好,我喜欢他那样的热情和创造性的进取精神。讨论中他们谈到,正在读书之余经营一个外卖送餐的品牌,盒饭请了外面饭店在加工,自己组织招募学生加盟先在传媒学院开始送餐。第一天的火爆出乎意料,现在已经建立了市场部、投送部等部门,但是随后一段时间量还没有上来。他说到餐饮是一片很激烈的红海,想听听我的意见。我鼓励他民以食为天,这一片总需要开拓而且具有广阔的市场。至于是否红海或者蓝海,我认为根本不在于做的是什么产品,而在于你用什么模式在做产品。摸了我对他们的建议是:1、首先必须保证质量,至少不逊于一般的外卖送餐的盒饭;2、尽量优化送餐程序减少环节,以便于降低成本;3、从一开始就要建立数据库,改被动送餐方式为主动征询方式。这里也涉及到了商业模式的创新,比如你的送餐对象是学生,有了数据库就可以通过短信、QQ等方式主动关注顾客,提供更多个性化服务。建立一个有效的运作模式,就有可能在各个高校,或者是在高校园区加以复制,等到你的客户够多了,你当然也可以对上游供货方更加有效的控制了。
    第三件事情是我在浙大软件学院的一个传媒硕士研究生,咨询我有关他家族的一个茶保健品营销问题。这个产品据说效果很好,但是已经好几年不再经营了,现在想重新推出,希望向我咨询一下,如何推出方式,需要多少费用等等。这是一个很实际的问题,他又没有任何进一步的资料可提供给我,我已经脱离保健品营销很久了,在这个很激烈的市场上要很具体回答需要思考一下。但是有一点我明白的是,也涉及到商业模式创新的问题,我必须给他指出一个具有创新意义的路径,就好象“长尾理论”那样,找到一个没有更多实力和更多资源,但却希望能够实现营销和市场突围的方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262769.html

上一篇: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下一篇:春花秋月,往事知多少
收藏 IP: .*| 热度|

2 王锟 刘岩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02: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