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娶盖茨的女儿:策划不是忽悠

已有 6603 次阅读 2008-4-28 13:53 |个人分类:社会人生|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能够娶比尔·盖茨女儿为妻,这已经不是梦想,而是世人做梦也不会想的事情。虽然这位世界首富距离人们并不遥远:你每天都在使用来自盖茨创立的微软公司的电脑技术,所有的网络和媒体时时刻刻都关注盖茨的消息,当财富成为你的梦想时候盖茨也成为暗示你的一种符号象征……但是你还是不能想自己会娶盖茨的女儿,不是不想而是不敢想无法想。

    看看这位世界首富女儿吧:年轻漂亮,充满阳光,更重要的是与她相关联的是象征支配力量的财富。这就是世界首富的千金珍尼佛·凯瑟林·盖茨。比尔.盖茨在1994年1月1日与美琳达·法兰奇结婚。他们育有3个孩子:珍尼佛·凯瑟林·盖茨是3个孩子中的第一个,生于1996年。虽然珍尼佛才12岁,但是有人便打起她的主意,有个很流行的短信叫做《运作》:

一位优秀的商人杰克,有一天和他的儿子做了一番对话
  杰克:我已经决定好了一个女孩子,我要你娶她
  儿子:我自己要娶的新娘我自己会决定
  杰克:但我说的这女孩可是比尔·盖茨的女儿喔
  儿子:哇!那这样的话……

在一个聚会中,杰克走向比尔·盖茨
  杰克:我来帮你女儿介绍个好丈夫
  比尔:我女儿还没想嫁人呢
  杰克:但我说的这年轻人可是世界银行的副总裁喔
  比尔:哇!那这样的话……

接着,杰克去见世界银行总裁
  杰克:我想介绍一位年轻人来当贵行的副总裁
  总裁:我们已经有很多位副总裁,够多了
  杰克:但我说的这年轻人可是比尔·盖茨的女婿喔
  总裁:哇!那这样的话……

最后,杰克的儿子娶了比尔-盖茨的女儿,又当上世界银行的副总裁

    当然很少有人会相信这个流行一时的短信,但很多人却分明很赏识这个短信,尤其是其中这个商人杰克的策划运作方式,不然它不会在手机和网络上那么流行。其实这包含着人们对策划的某种误解,把策划看作是一种忽悠。虽然在现实中打着策划名义忽悠世人的事情很多,但是任何策划如果满足于忽悠,到头来必将是自食其果。其实策划的本质在于诚实,任何策划的成功无非是时势事三者的统一而已。所谓时就是讲机会和背景,势就是趋势和可能,事则是策划事件本身。成功的策划是对未来趋势和必然需求的把握,策划的结果是达成一种新的创造,但是这种创造不是空穴来风。

    上面那个善于运作的商人杰克,其策划不可能成功的原因,就在于他把策划对象和策划基点都选择错了。因为连接他整个事件的基本线索,是建立在一种绝对的功利价值基础之上的,而这些恰恰和比尔·盖茨本人,以及他女儿的追求不同。比尔·盖茨虽然追求财富价值,但是他似乎更加就看重超功利价值,要不就很难解释为什么他要建立盖茨夫妇基金会,今后将全身投入慈善事业。至于他的女儿,虽然现在还小,但是婚姻要讲就爱情,对于珍尼佛·凯瑟琳而言恐怕有一句话很合适:那就是金钱对于她来说可能是最不缺少的东西。策划是一种创造,记得多年前我在写作《广告策划创意》时候,写了这么一段话:“我们所宣称的创造似乎并不是一种发明而更近乎发现,就好像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并不是因为有了哥伦布才有了新大陆的存在,而是因为有了哥伦布才使得新大陆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所以策划不是忽悠,而是顺势而为把人朦胧的知性和潜在的需求加以放大,最后获得成功认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23266.html

上一篇:王佳芬如何狙击达能挫败汉奸
下一篇:广告批评的标准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