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季羡林先生论坏人感悟至深

已有 7367 次阅读 2008-1-29 12:31 |个人分类:社会人生|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虽然简单把人分为坏人、好人看上去似乎有点缺少对人性复杂的理解,但是有时候简单却往往表现得最直接最本质。这就如同天真无邪的儿童们在看人的时候,也常常只作“好人”或者“坏人的判断,平心而论我们不得不说,懵懂儿童的判断其实是人性的最真实反映,设若不信看看一位生活了将近一个世纪的智者,他的体验应该是岁月沧桑人世历练的佐证。在《季羡林生命沉思录》一书中,这位真正的智慧老人,用将近一个世纪的体悟,洋洋洒洒毫不吝惜将自己的一生历炼之所得倾囊相授。在季先生诸多闪耀着智慧之光的人生体悟中,有一段堪称惊世骇俗也令人叹为观止的高见,这就是他对“坏人”的洞见:

记得鲁迅曾经说过,干损人利己的事还可以理解;损人又不利己的事千万干不得。我现在利用鲁迅的话来给坏人作一个界定:干损人利己的事是坏人,而干损人又不利已的事,则是坏人之尤者。根据我的观察,坏人,同一切有毒的动植物一样,是并不知道自己是坏人的,是毒物的。我还发现,坏人是不会改好的。这有点像形而上学了。但是,我却没有办法。天下哪里会有不变的事物呢?哪里会有不变的人呢?我观察的几个“坏人”偏偏不变。几十年前是这样,今天还是这样。我想给他们辩护都找不出词儿来。有时候,我简直怀疑,天地间是否有一种叫做“坏人”基因的东西?可惜没有一个生物学家或生理学家提出过这种理论。我自己既非生物学家,又非生理学家,只能凭空臆断。我但愿有一个坏人改变一下,改恶从善,堵住我的嘴。

老先生说得极是。实际上坏人的“坏”是一种本质性的坏,《三字经》讲:人之初,性本善,但是也有“人之初性本恶”的,这大概是一种基因性的“坏”吧,这种人一切出于自我利益和自私需要,为了自我不惜牺牲任何事物。这种坏人基因基本上是无法改变的,正所谓“丑恶的灵魂”吧,因此只要有了使坏的机会其“坏”便要显现。更有甚者这种坏人因为有一种极端的“坏”心理构造,其“坏”过了偏偏还不自觉“”,这主要是因为这种坏人的“”心理构造的原因。不过有一点可以断定,有这种心理构造的坏人,无论其怎样使坏怎样害人,其本身都是很痛苦的,因为那种“”心理在祸害别人的同时也在吞噬其自己。所以大凡坏人往往是丑恶之极,古来圣贤造出“真善美”对应“假丑恶”,这些范畴,不是没有道理的,因为坏所以往往虚伪、往往丑陋,也往往恶毒。不过可以庆幸的是,世间的坏人只是极少数,而这一小撮坏人因为坏也自己难免要忍受坏的自我折磨,所以坏人比好人内心更加痛苦,这也许是天意对坏人的惩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15112.html

上一篇:旧文重拾:母校十年祭
下一篇:品牌价值本质在于顾客关系
收藏 IP: 58.101.4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