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旧雨零落桃李余晖谁度

已有 999 次阅读 2023-7-10 12:19 |个人分类:诗词歌赋|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题目分明有一种往事感慨。上午博士生答辩,我的最后一个博士生顺利通过。下楼时但谓,如今名下还剩了一个研究生没答辩,看那样子估计也不像是要申请学位了吧,所以今后将再无须再操心此事。

image.png

但也很难说,好像在中国汉传佛教讲经交流基地,还也有佛门学僧的论文指导。不过这也算是晚年的心许,前两天文章曾说起兼济天下的宏论,于我那只是一种崇高的彼岸幻象,书生老矣最多只能独善其身,我把自己当作是佛门义工,既有善怀,偶行善事即可。

image.png

答辩结束午餐稍晚,然后小雁实验中心转了圈。小雁毕业的那年才二十出头,分配到广告教研室,我是教研室主任兼理校办产业广告公司,小雁便跟着我一起干。近三十年过去,如今他已是正高了,并领衔建立了个国家级课程实验中心。谈到了当年的老同事,有两个不到四十便运命弱殇。聊了会天,唏嘘之间,但觉从教几十年,桃李无数,旧雨零落,辗转飘蓬。

image.png

出来犹觉肚子胀鼓鼓的,看天气不热,便决意从紫金港路往回走。沿途有繁花如簇,从文一西路绕行到紫金港河上,这条路有水上栈道,可以直抵文二西路,以前也经常在此散步,疫情之后便走的很少了。途中有闲亭空寂,旧日也常于此小坐,顺便歇会儿看河边垂钓。

image.png

归来睡了一觉,醒来看有发芍药照片者。想到前几天曾寻找小区里的芍药,却是一直没有见到,甚是有些遗憾。翻看先前的芍药诗词,一时也没有找到,原来我只是在五月份的诗词中寻找,不知道那芍药乃是四月盛开。说来那芍药是两年前偶然夜遇,其时想到韩愈的《芍药歌》:花前醉倒歌者谁,楚狂小子韩退之。但云这韩退之老先生,平时道貌岸然的,这首诗写的却很是有点放肆,想来人生性情之际难免恣肆汪洋。当时曾填词《醉蓬莱》,也有点受到他风格影响。

image.png

去年春天又去寻找前年那丛芍药,竟然不见踪影,原本芍药处唯有杜鹃。当时有些纳闷,会不会是小区整理,芍药被清除掉了?或者这芍药只是一年生花卉?平时很少在小区业主群说话,这次却在群里问了声,有爱花者告曰:游泳池边上有。连夜去看果然如是,次日天亮再去看她。今夜填词,但用前年旧韵,结句谓及时行乐,倒是很符合我前几天说的:生命就是一个由体验所建构的过程,它大体遵循的是快乐主义法则和潜在的欲望

image.png

  

  《醉蓬莱》


算几番际遇,仙迹萍踪,疏林花萼。

桃李无言,任芳菲流泽。

环簇蔷薇,丛幽栀子,最思存芍药。

临水高台,倚栏孤坐,闲亭池阁。


旧雨风华,归云渐老,一缕留香,寓怀寥落。

看遍繁秾,但如期冲寞。

溪影余晖,沈腰潘鬓,问年来书诺。

返朴明道,因缘度我,及时行乐。

【原文作于2023.06.04.】

image.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1394813.html

上一篇:芒种有意遐思新荷
下一篇:阮怀堪咏渊明意
收藏 IP: 58.100.35.*| 热度|

2 尤明庆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9 04: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