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英雄究竟是如何练成的

已有 1439 次阅读 2023-2-20 18:08 |个人分类:诗词歌赋|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原文作于2023年1月17日】

写下这个题目,便想到早年读北岛的诗:我不是英雄,在这没有英雄的世界,我只愿做一个人。四十多年过去了,倒是觉得这几句也很适合当下,疫情汹汹幸而未阳,很大原因就在于“不是英雄”恐惧病毒,只能躲在家中观风。高峰期避其锋芒,高峰期过去也深居简出,少见人也婉拒餐聚,似乎还是处在疫情戒备中。趁机看了部十多年前拍的电视剧,八十集的《楚汉传奇》花了一周的时间,陈道明主演刘邦也是我重温这段熟悉历史的一个原因,剧中还有好多演员,看上去挺面熟但都叫不上名字。说来中国的历史故事中,最喜欢看的就是汉初和魏晋南北朝这两段。就历史人物而言,我喜欢刘邦不喜欢项羽,好像从来没有喜欢过项羽,早年就觉得这人既残暴又不好玩。

image.png

年轻时读司马迁《史记》和李长之的《司马迁之人格与风格》,感觉太史公在项羽身上倾注了太多个人情感。尽管项羽名马美人,看上去很有英雄范,但总觉得他败给刘邦是活该,竟没生出过一些英雄失路的同情。相反倒是一向挺欣赏刘邦,那看似随性甚至被视为无赖的做法,其实正是种洒脱不拘的气度和胸怀。单说刘邦的胸怀就是项羽无法比拟的,刘邦这人挺谦虚的,谦虚也就是有自知之明,韩信问他比项羽如何,他便老实回答自己比不上项羽。既没有项羽出身高贵,兵力也差的多远,武功更是不行。但刘邦有个绝大的好处,就是心怀比较大,所以说他成就帝业绝非偶然,如其所谓: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镇国家,抚百姓,给饷馈,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连百万之众,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三者皆人杰,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者也。项羽有一范增而不能用,此其所以为我擒也!

image.png

还有件事我时常也有点纳闷,史书上写的刘邦早年游手好闲似乎,虽然也读过书,但好像没什么文化,后来唐人写诗便说“刘项原来不读书。”章碣《焚书坑》)但我却一直觉得刘邦还是很有文采的,那首《大风歌》寥寥三句: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那种雄阔悲慨的气势,无疑是千古帝王之诗的开创,观古今帝王又有几人堪俦?他写与戚夫人歌舞的《鸿鹄歌》:鸿鹄高飞,一举千里。羽翮已就,横绝四海。横绝四海,当可奈何?虽有矰缴,尚安所施?其间复杂多重的情感,以及比兴手法的映衬,运用娴熟自然,读来甚有情致。这两首诗分别采用了楚辞体和诗经体,由此看来刘邦还是很有一些文学修养的。

image.png

辛弃疾有首词写刘邦:汉中开汉业,问此地、是耶非。想剑指三秦,君王得意,一战东归。追亡事、今不见,但山川满目泪沾衣。落日胡尘未断,西风塞马空肥。// 一编书是帝王师,小试去征西。更草草离筵,匆匆去路,愁满旌旗。君思我、回首处,正江涵秋影雁初飞。安得车轮四角,不堪带减腰围。我特别喜欢那种意气流荡之情,原本打算用稼轩原韵也写首英雄词,后因与朋友谈及病毒摧残老人而未能落笔。今日乃成就昨日诗词之意。

image.png


  《木兰花慢》(楚汉英雄)


楚汉英雄事,问谁是、又谁非。

霸业竟如何,沐猴人笑,衣绣东归。

私智矜功败绩,美人和舞泪湿罗衣。

空有拔山盖世,乌骓徒自骄肥。


但凭气度帝王师。鸿沟坼东西。

问猛士安在,四方焉守,尘卷鸾旗。

三尺纵横天下,看大风起兮乱云飞。

原本性情儿女,回眸垓下兵围。

image.png

我这首词显然是抑项扬刘的。沐猴而冠、衣绣夜行:这两个成语就来自于《史记.项羽本纪》,项羽火烧阿房宫之后,又心怀思欲东归,曰:“富贵不归故乡,如衣绣夜行,谁知之者!”说者曰:“人言楚人沐猴而冠耳,果然。”项王闻之,烹说者。人家给你提点意见,你就把人家下油锅给烹了,你说他这人心是不是很凶残偏狭?不仅不如刘邦,也不如韩信,倒是跟李广有点像。李广当初赋闲之时,有天晚上经过霸陵,守门霸陵尉喝醉酒怠慢了他,后来李广重新启用,就把霸陵尉带到军中一刀给砍了。所以李广这点倒是跟项羽有点象,单兵作战能力很强,但战略水平却不咋滴,名气很大最后成就不符乃致自刃殉身。

image.png

另外历来影视戏剧中,霸王别姬的戏份常被津津乐道,给人的错觉是,项羽深情钟爱的就这么一个叫虞姬的美人。其实正史上关于这个美人的记录,就是几个字:有美人名虞,常幸从。项羽最后关头所作诗中,提到了这个美人: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而传说中这个虞美人也写了一首《和项王歌》:汉兵已略地,四方楚歌声。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但这首诗在《史记》和《汉书》中都不见记载,其最初出现在唐代张守节所作的《史记正义》中,所以只能看作是传说了。相对于项羽来说,刘邦征战生涯中的女子就要多了,而且都很有一些故事,就这点看大概项羽就只是把美女当作陪侍,而刘邦倒是有那么一些乱世真情的样子了。他说自己“吾以布衣提三尺剑取天下,此非天命乎。”这个天命实际上就是性格所使的必然,所以楚汉争雄他笑到了最后,笑到项羽垓下被围十面埋伏四面楚歌,直到身首异处还冥顽不化地说“天亡我也,非战之罪”。

image.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1377151.html

上一篇:回望:疫情如织的那些日子
下一篇:读书和书里书外的故事
收藏 IP: 219.82.13.*| 热度|

2 武夷山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