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徘徊西溪深处的孤鸾

已有 1186 次阅读 2023-2-13 17:17 |个人分类:诗词歌赋|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其实昨天(2022年12月20日)原本打算写点关于奥密克戎的文字。整理最近几年来的随笔文字,及至2020年的3-4月间,前后所写的八篇《疫情随思录》,大约有两三万字之多,是疫情初起时候的思考,很犹豫要不要辑入集子。

image.png

想到疫情跨越三年,而且至今仍旧看不见尽头,毫无疑问它已经成为当今世界影响最大的标志性事件,如果不收入这些文字显然是对历史的漠视。那些文字从对疫情的认识,谈到自然与人类,举凡世界格局、经济社会,虽然说的都是眼下之事,倒也显得宏观开阔。当时也有过一些预测,比如说人类不可能战胜或消灭病毒,最终必须与病毒达成和解并共存。现在看来大部分都是应验的,但三年变幻也有不甚确切者,只是我想如果要收入集子,最好还是基本保持原貌,也可看出当时之思考。

image.png

后来奥密克戎的文字没有写,倒是下午睡起来后,驱车独行西溪湿地。栖住西溪旁,常自有来往,有道是过眼溪山,尽都是旧时相识。不料此番恰是疫情放开之际,湿地里人迹稀少。往事翩然而来,想到了非典的那一年,几个老友曾一起乘船溯流西溪深处的情景,恍然间已经快20年了。其时西溪景区尚未全面开发,景致也有别于现在。

image.png

行走间但思忖,别说是二十年,那怕是几年几月,季节不同景亦有殊,而人之心境也或有不同。二十年间,人事无数,但能沉淀者,又有几何?朋友属我填词,慨然有诺。不料归来之后,网上谈论几句疫情,却是误了我填词。随作律诗一首凑数,其中几句成于独行西溪之际。时2022年12月20日。

image.png


溪烟照影独徘徊,草色曾经入眼来。

落日停云新景致,寒林水榭旧亭台。

思随渺远人声去,兴尽阑珊究可哀。

二十年间多少事,能留几许不尘埃。


image.png

近来好一段时间,但觉诗意全无。前段时间建德回来后,便深居简出,偶然外面走走,仿佛照面都是阳人,便自觉避于三尺之外。朋友见我几日未有诗词,便关心问我还好吧?回答安然无恙,就是诗词写不出。前几日午后,老友说是驱车到福堤上走走,快到小区门口了,眼见得车子就在对面,突然想到自己也属于密接者,应该自觉隔离几天吧。把自己关在家里多日,想到第一波高峰即将到来,难免也有点提心吊胆,也没心思认真做事。无聊便看央视的《大决战》,每天看十集看了快四十集,又感觉尽是打打杀杀没啥意思,还剩下十集便虎头蛇尾丢掉了事。

image.png

三年疫情防控,周边也没有见什么认识的人感染;如今一朝解禁放开,欢欣的同时,眼见得周围越来越多的羊羊。现在也想清楚了,总有一天难免也成杨过,所努力的无非是推迟一点,图一个亡羊补牢而已。宅家有事没事的,便摆弄一会儿花。用剪刀修剪花枝是件很有快感的事,那盆开了一个半月多的菊花,已经被我剪掉十多朵略有点蔫的花朵了,要把空间和营养留给那些还会开放的小骨朵。不过看小区里修剪大树的那种架势,感觉自己还是下不了手,不忍心多减掉些花枝。

image.png

还有那个已经不算小了的小乌龟,进入深秋就摆出要冬眠的样子,已经有一个多月不吃东西了,我会把它放在玻璃缸里面喝点水。天冷时候它龟缩着一动不动,太阳出来时候,它也知道晒太阳。不过有时放在外面,太阳稍落下去,它便跑到花架下面藏起来,害的我几天找不到。某日有太阳出来,把它放回玻璃缸里,发现它已经可以直起来,两只前爪竟然可以扒在凹弧型的缸上。

image.png

它已经长大了很多,原本还有只更小的伙伴,没有熬过去年的冬天,留下它这一年多挺孤单的。曾经打算把它放生到寺院里,那边小池塘里好几只乌龟也有伴儿。但是以前反对我养它的家人,现在却反对我放生,说养出了感情。送我小龟的小雁曾说再给我两个,但是我却有点不敢再养。想到曹操诗中讲:神龟虽寿,养怡之福,可得永年。它那么长寿,养到最后你耄耋残年了,它还活生生的能照管得动吗?

image.png

今日(2022年12月21日)上午思及昨日有意填词之事,前些天写不出来的滞障,倒是被昨日一番西溪行走给疏通。思路又回到独行西溪的时候,坊间难以适应清零到放开的急促转变,突如其来的疫情感染,周围的亲友也相继中招。虽然对感染的恐惧已经没有,但是想到那个难熬的周期,毕竟还是心有戚戚焉。我一直认为终究是要和病毒共存的,我们每个人不管早晚,似乎不可避免的都会成为“杨过”,唯所期待的就是自我保护好,争取迟一点亡羊补牢。感慨之余,填词一首。这个词牌始于宋人朱敦儒,我用的是南宋赵以夫“江头春早”韵。上片结句好像是一种定式,朱敦儒作“有一枝先坼”,赵以夫作“有一枝斜好”,我便写“任一枝晴好”。

image.png


   《孤鸾》


疫来何早。叹碧水寒溪,影稀人少。

不怯冬衣冷,只奈瘟神到。

风光与谁料理,但空怜、玉池琪草。

迢递几多往事,任一枝晴好。


问栖怀、襟袖盈欢笑。念玉雪琼梅,幽径闲道。

夜月惊秋鸟,夏浅春华小。

孤身只缘旧梦,更何堪、鬓霜催老。

还期渔舟酬唱,劝君偕曛晓。

image.png

下午去了一趟寺院。大和尚去美国了,我请了些大和尚题写的癸卯年挂历回来。疫情纷扰之际,特意向药师如来祈福,在大雄宝殿前燃三炷清香,祈福阿弥陀佛,祈福观世音菩萨,祈福地藏王菩萨。祈告疫情平安,诸身康健。

image.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1376100.html

上一篇:最失落的古城且幸有欢喜
下一篇:遍照月德疾净天清
收藏 IP: 219.82.13.*|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