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江南花正艳,帝里风光好

已有 3531 次阅读 2019-3-24 13:18 |个人分类:诗词歌赋|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过去总以为一年四季之中,自己最喜欢的是秋季,喜欢秋意寥廓的那种洒落明净,那种登高眺远目送千里的感觉。现在想来似乎更有社会化的审美心理,而内心深处对春天的感受,梅花过后百花竞开,万紫千红绿意缤纷,似乎更有一些自然审美色彩。所以,春天里总会拍一些花花草草,更适合写点红花绿叶的文字。春天节奏就是这样,天光云影,碧空如洗。梨花清妍,海棠娇婉,玉兰明艳,嫩枝绿浅,樱花柔淡,夕阳如染。小院里的野艾分外鲜。

IMG_20190323_173842.jpg

【结香花词】2019.03.05.

记得小和山家园曾多次见到此花,老父生前曾有次言及此花,然而一向不知其名。且喜友人指点,乃知其为“结香花”。结香乃木本之花,花先于叶,有花无叶,芳香馥郁,味甘可入药,其枝柔韧可打结而不折。此花传说有秦始皇时期宫中情爱故事,又民间男女以其花枝打结许愿,兆吉梦又称梦花。今见友人花照并告花名,幡然有悟,遂用《翻香令》调。时春雨绵绵花影淡浴兰汤。屈原《九歌》有句:浴兰汤兮沐芳,华采衣兮若英。乃以此作结香花词为赠。

1066915932.jpg

    《翻香令》


弥蒙丝雨馥清芳。可怜不识结花香。

丛生处、临幽径,夜色深、影淡浴兰汤。


寓怀千古梦悠长。梦随花语溯秦皇。

树缠结、枝柔韧,寄思怀、分愿许衷肠。

1.jpg

【围炉夜话】2019.03.06.

阴雨数日竟遇晴日。西径山寻访双林寺,循水而上至山巅,千年古刹,毁于上世纪50年代。高台残碑犹在,幸唐代石雕未毁。山高水高泉清冽,高处回望心胸开。溪流石上染青苔,飞瀑悬碧千丈崖。午后趋半坡,佛说有缘,相逢潘建国大师,30年前我曾通过他妹妹向他讨要过一本书,罗宗强先生的《魏晋玄学与士人心态》。又有安福寺方丈普清法师,共半坡庄主一起,围炉夜话,如何讲好文化故事。是夜,宿半坡。

2.jpg

【山中即事】2019.03.07.

山中对中国古代士人而言,具有特别的象征,也是中国古诗的传统主题。然自古而今,真正长在山中的并不多,但往来山中的却不少。偶然居于山中,早醒闻鸡鸣,起身独自行遍山中路。庄主新种梅花五十株,想昨夜围炉夜话,今晨独行竹径,乃随吟一首谓《山中即事》:

IMG_20190307_063506.jpg

昨夜围炉闲话晚,山居早醒有鸡鸣。

窗前几叠峦烟淡,门外一渠涧水清。

庄主僧谭空室静,竹风草湿我轻行。

新栽五十梅花树,偶涉城中老客声。

IMG_20190306_123949.jpg

【龙吟古玉】2019.03.09.

日间应邀观青田石雕之展,因及良渚古玉。恰友人云二月二龙抬头作《水龙吟》,乃以此调作古玉之词。词中用典,融入远古传说,《尚书·尧典》所谓:“汤汤洪水方割,荡荡怀山襄陵,浩浩滔天。”是以古玉乃女娲奇石补天洒落,又荆山卞和抱璞人不识,秦穆之女弄玉凤台箫。当是洁质冰雪,千年磨砺自温润。

IMG_20190309_143714.jpg

    《水龙吟》(古玉)


汤汤炎火云烟,补天五色称奇石。

飘然万里,荆山流落,女娲遗迹。

抱璞藏珲,竟无从识,楚人长泣。

更秦王左右,相如睨柱,奉还赵、归完璧。


弄玉风清月白。待箫史、凤台吹笛。

蓝田日暖,冰壶如雪,琼光瑶席。

磨砺千年,自然温润,傍依魂魄。

是襟怀、质洁犹当寂寞,素妆颜色。

IMG_20190310_133300.jpg

【花开花落】2019.03.13.

三月梅花落,观其凋残状颇为不忍。午间日暖风和,行走校园中,随赋五言春辞:

弱柳随风处,梅花渐已残。

柔姿飘落尽,香韵未曾阑。

莞尔茶花笑,嫣然白玉兰。

春风吹绿树,暖日亦媻姗。

IMG_20190316_132844.jpg

【山南讲词】2019.03.16.

三十五年前,我攻读硕士的专业是唐宋诗词,硕士毕业论文写辛弃疾词,后来论文分拆开,分别发表在《文学评论》(87年)和《杭州大学学报》(88年)。但有意思的是毕业30多年,起先留校时教研室安排,我讲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文学课程。后来专业转入广告营销数十年,不知上了多少课,做了多少次的讲座,讲广告讲营销讲策划讲网络,讲品牌讲整合讲企业文化,甚至讲党课讲企业内部沟通,却从来没有讲过宋词。所以这竟是数十年来第一次讲宋词,讲到兴头上没有刹车,语速很快许多词也不及细说,这也许是今天拖时间的原因吧。感谢山南印,第一次知道基金小镇是在这里。中午过来特意去八卦田走了一圈。可叹上午拉肚子,连讲下来疲倦,晚餐喝了几口酒,竟然倍感无力难受。于是跑出去吐了,原本想填首词也无法完成。感谢丁总送我回来,希望股市大盘如其所言。

IMG_20190317_160453.jpg

【补吟柳永】2019.03.19.

日前讲宋词归来,原有意填词,奈连日不适,今且补写。依柳永《八声甘州》原韵。照片系日前流连苏轼与辩才法师交往处摄。

IMG_20190317_161706.jpg

    《八声甘州》(柳永吟)


问谁高处不减唐人,潇潇写清秋。

又浅斟低唱,偎红倚翠,楚馆秦楼。

日暮征帆远去,欲语泪还休。

萍影天涯外,一任漂流。


记得晓风残月,梦回杨柳岸,雨歇云收。

恨浮名误我,往事最勾留。

叹芳踪、琴歌声断,怎如她、伫望觅归舟。

还留取、千般羁旅,万古离愁。

3.jpg

【功德无量】2013.03.20.

帝都。北大中关新园。据说今天是世界幸福日,明天是世界睡眠日。那会不会出问题,因幸福而兴奋得影响睡眠?夜与北大韩教授谈及昭庆寺,颇有灵感闪现,莫非是佛祖在给予启示。杭州历史上的大昭庆寺可是大大的有名,自宋朝开始就类似于朝廷的国子监,对佛教就如现在北大清华中央党校的集合。它是培养高级僧侣人才的地方,可以直接给僧人发戒牒,类似今天不仅具有博士点授予权,而且还颁发高级专业人才就业资格证书。我总觉得,杭州自唐宋以来一直繁荣到近代,千年繁华没有战乱涂炭,很可能跟佛教兴盛有关,必得找到一些考证资料。而且风水至关重要,南山北山临湖相对,又有大昭庆寺连接湖山。早些时候也曾说起过,杭州有几个地方的寺观被破坏最不应该:一是宝石山大佛寺,当年秦皇在此系缆始有钱塘县,是杭州文化历史之始;二便是这赫赫有名的大昭庆寺,宋代南山律宗祖师元照大师、净土宗祖师省常大师、天台宗祖师遵式大师等,大约同一时期都曾在此驻锡,堪称是一寺三祖一寺同时三宗这是古今中外都没有的,因此在中国佛教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和影响。三是云栖寺,今天有朋友问梵村事,因想莲池大师云栖祩弘的道场,莲池大师是宋代之后最重要的高僧,他的道场竟被什么工人疗养院给占了。现在看来这些都是对文化的破坏。千百年历史绵延,中国人民都信。太平军长毛毁坏,又被重建,日本人打进来也没有破坏,竟然在天朝破坏。到底是谁在毁灭中国文化?

2.jpg

【燕园波影】2019.03.22.

这节奏真是不错。开一个会,了解一下业界东向;接受一个采访,谈一下对广告学的看法。环未名湖走一圈,感受中国学术清鉴;到雍和宫,第一次走近藏传佛教,满清皇家寺院的格局,如圆明园的正觉寺一般模样。高铁归来,杭州细雨,见友人樱花缤纷,乘车随吟:

IMG_20190322_124757.jpg

《帝都归来》


潇潇灯影夜归迟,正是江南细雨时。

弱柳轻斜风曼舞,樱花无语净芳姿。

帝都云影含天色,西子清波惹相思。

且约苏堤花满路,春风有意入新词。

IMG_20190322_123214.jpg

【皇家佛寺】2013.03.23.

说来雍和宫与圆明园的正觉寺,都是清代的皇家寺院。满清入关江山稳定后,传说康熙他爹顺治早早出家了,便是康雍乾三世便很重佛寺,所以皇寺颇多。雍正即位前的王府雍和宫,后来辟为最皇寺,然其风格颇如旧时宫建。圆明园的正觉寺现在复建的风格,也是一样模式。这种建筑风格,不是中国汉传佛寺的传统风格,一如北京故宫之类的,应该多少有些北方游牧民族的痕迹吧?帝都的天色,竟然比江南还要蓝,是治霾的结果,还是北京市搬迁疏散低端人口的收效?问及朋友,说是两日风大之故。又昨日诗中有说道:帝都云影接天色。不过还是更喜欢江南,楼下一树樱花,花下一株海棠。年年樱花季,海棠依次开。偏是春分日,忆远思楼台。相顾花无语,应知我归来。且为填词:

IMG_20190323_141035.jpg

    《一丛花》(樱花海棠)


楼台回望一丛花。高树沐云霞。

繁枝素裹柔如玉,也无语、尽占枝桠。

年年此时,东风有意,妍洁淡妆奢。


游踪偶尔向天涯。春分更思家。

海棠夜色依偎处,看灯影、如若轻纱。

遥想何日,花前月下,吟曲听琵琶。

1.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1169329.html

上一篇:梅韵约古风,旧画惟新知
下一篇:湖山多妩媚,相伴有笑颜
收藏 IP: 58.101.44.*| 热度|

13 郑永军 刘钢 尤明庆 刘旭霞 李颖业 徐耀 王从彦 姚伟 李雄 康建 李学宽 李东风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