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西子湖畔夏雨荷

已有 4673 次阅读 2017-6-12 09:29 |个人分类:诗词歌赋|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夏日的雨淋湿了早晨7:00的校园,撑着伞在校园里走一圈,这徐志摩营造的意境,也许将作为经典意象,成为中国文化的历代积淀。外语学院的大楼和我们传媒学院的楼毗邻,毕业季连廊上悬挂着欢送毕业生的横幅,他们是祝学生前程似锦宏图大展,而我们则是简单的毕业快乐。一言工作一讲生活,似乎简单快乐比较符合我的风格。走回来看看办公室里的绿萝,还有窗外的绿色,窗下是我在推动的网络与文化创意实验室。雨渐止,树丛里传来鸟鸣婉啭,这是好心情的象征。周一在好心情中开始工作,而上周心情却一直没有这么轻松。

[为何今日芒种你却在忙中]2017.06.05.

已经有好几年了,一直都说是要让自己休闲放松些,却一直无法真正的放松。连续无休止的工作,往往会把情怀转化为一种厌倦。为谁辛苦为谁忙,感觉反正不是为了自己,也许只是一种惯性,更多是在这种机制中的无可奈何。一早应届毕业的研究生来,我告诉她:老师的爱好就是上上课谈谈天,写写文章看看书。但是现在连这点都变成了奢望,无休止的填写各种申报表和开会提报,而明天后天大后天大大后天,还有许多要开的会。晚上回来才知今天是芒种,我却在浑浑沌沌的忙中。芒种来了,江南的梅雨也来了。梅雨天最好便是一个人,懒懒的看书,从容的写作,无聊的发呆,然后空虚难捱。想到曹植的诗句:愿作东南风,长逝入君怀。

[高考日游戏陆游沈园诗]2017.06.06.

忘记今天是高考日(其实还是记错了,高考是6月7日)。一早见友人发当年文二路下宁桥的照片,邮局餐馆小书店,露天电影经常看。难怪最近新闻老是讲高考四十年,基本上都是即将退出历史舞台的遗老遗少,在顾影自怜(括弧不含省部级以上)。说来也巧,正好上午去广电厅路过文二路下宁桥,十字路口红绿灯深情地巡看一番,地名依旧,面目全非。昨天理工大学的院长妹妹,说我三天两头诗词闲情,还吐槽什么忙啊辛苦啊。我告诉她:这半年时间又搞什么一流学科、重点社科基地,还要争取更高一级的平台培育。最近也弄来不少经费,十三五确定的学科建设符号性目标都基本完成啦,现在又不得不去争专硕的学位点。没想到突如其来的是,我主持的传播学重点学科建设提前开始了验收你说怎么能不忙呢?这时节如果不整几句诗词出来,估计早被这苦逼的工作,给碾压成麻花渣。高考四十年,想到陆游沈园二首,且拿来玩玩。

梦断香消四十年,沧桑故国柳吹绵。

曾经年少当时泪,高考于今已漠然。


夜梦归来百事哀,溪桥何处旧亭台,

邮箱百货连书店,结伴露天电影来。

[学号770203封存档案中的记忆]2017.06.07.

这是入学时我们班同学的名单,封存于浙江大学档案馆。昨天说过,回忆1977级和高考四十年,基本上是那段历史遗老遗少们的顾影自怜。但谁又能没有历史的记忆呢?入学时我很为自己的学号高兴,因为当年少有的小说《林海雪原》中,年轻的剿匪参谋长少剑波的代号就是203。这份名单上已经有三位同学作古了:排在第一位的那位、马克思加列宁,还有排在我下面的那位。突然想到,如果要写纪实体叙事文学,我几乎可以为这份名单写一本生动的书稿。不知自己退休之后,是否还有这个想法。

[新荷初露风华欲振羽]2017.06.09.

毕业仪式。我们学院有325位同学今天授予学位,我的任务是穿着导师服站在台上,把学位证书递到每个同学手中,动作单调,微笑如一,但很有仪式感。捧着书颖笑如诗的这位女孩,曾作为学生助教,帮我从数字图书馆整理这部书稿的文字。我说老师发张你的照片,学生看后微信圈里回复:“吼,选了一张我不美的照片。”没办法,就此一张。青春出发,填首少年游送给我的95后本科生们,还有我的应届毕业研究生。

     《少年游》


   芙蓉一叶看花枝,雏燕正当飞。

   同学相伴,欢歌沉醉,樽酒忍分离。


   娉婷欲向天地远,脱颖赋新诗。

   寂寞回眸,放怀绚烂,惜取少年时。

[凌波归时路旧碑思往事]2017.06.10.

昨夜打定主意,今天第一件事便是相约荷花。方入曲院风荷,夏雨飘然而至。好在江南的雨,说来便来,说走便走。雨中荷花,别有味道。归来凌波香径,临近西湖印象处,有浙江蚕学馆纪念碑,纪清光绪年间浙江知府林启兴办新学之事。碑文系我当年所撰写,不觉于今七个春秋矣。感叹之余,次韵姜夔《琵琶仙》,此调白石道人自度曲也,写湖州船上偶遇惹起一番相思。想我与荷花,也是有约经年,又且是碑残荒丛,鬓发沧桑心如雪,寄意荷花不轻别。

     《琵琶仙》

   摇曳凌波,问何处、碧水连天琼叶。

   潇洒微雨来时,一枝愈清绝。

   云渐乱、濯涟岸树,绿丛里数声鹈鴂。

   倒映天光,仙姿曼妙,都与谁说。


   觅香径、风影芳思,正当是萦怀旧时节。

   荒草野碑犹在,蓦然知残缺。

   还道是、经年世事,鬓发零乱意如雪。

   便约相共徘徊,莫言轻别。

[夏梦思清荷再赋芙蓉诗]2017.06.11.

荷香芳思,意犹未尽。夏梦始觉,却见湘明兄有七律一首,乃次韵再赋芙蓉清景。惟依平水韵略调整,余皆踏原韵。诗词甫就,有微信朋友调笑曰:是在想夏雨荷吗?一时记不起夏雨荷何许人也,名字倒是怪熟悉的,想来不是琼瑶阿姨取的,就是甄嬛妹妹那里面的。这名字挺有诗意的,姑且拿来用一下。

《七律次韵再赋芙蓉》


凌波出水照清枝,夜月扶风夏梦迟。

画阁亭云涵绿柳,斜桥香径系芳思。

朝云有约何须道,暮雨时来未必奇。

寂寞妆成常顾盼,如何报与那人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1060283.html

上一篇:诗词四首:花魂入梦意清香
下一篇:留一些属于自己的风雅
收藏 IP: 58.100.81.*| 热度|

13 李学宽 柏舟 王从彦 武夷山 李颖业 鲍海飞 钟炳 马德义 Xiaoqiaorenjia anran123 wangqinling xlsd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