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锦堂春慢转眼就是清明

已有 4811 次阅读 2017-4-3 13:39 |个人分类:诗词歌赋|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野棠花落,又匆匆到了,清明时节。虽然前些天雨水不断,但雨水一停,春天总还是令人怡悦的明媚。楼下的樱花树虽然每天飘零,但依然繁花无比,树下是一株海棠,海棠花儿似乎已经渐渐凋谢。春来春去,又是流年。于是便有了两首《锦堂春慢》,间或灵隐谈禅,又得律诗。且自泡一壶新茶,明前龙井格外清香,更是助我写作。

[花开花落亦真亦幻镜中花]2017.03.30.

清早醒来,窗外细雨,楼下樱花璨然,时有片片飞落,仿佛提醒暮春到了。穿行小区街道校园,随处可见樱花。只是小区的樱花,依然晨雨繁枝轻盈,夜色灯光晶莹如雪,校园里的早樱已经了无踪影。世事人生,回归现实便千般无奈,还是太执着了。此事说来古难全。屈原既放,游于江潭,尚不自知;而庄生一梦,翩翩然蝴蝶也,这才是物化的境界。若逢心情无端,且填词以调节,也是自我料理。


      《锦堂春慢》


   轻雨如丝,尘怀缭乱,飞樱飘坠阑珊。

   晨眼朦胧清晓,莫辨尧天。

   世事万般萦绕,又是花落流年。

   遣情伤恨处,欲诉何人,游目无端。


   觉来茫然虚幻,尽浮光掠影,缥缈云烟。

   便若庄生蝶梦,梦里翩翩。

   况有春风相约,任性情、一霎流连。

   抛却千般牵系,偶向空无,自在心安。

[出入僧俗间,翰墨写性情]2017.03.31.

感觉是跨过了前几日的倦怠,这两天每日都出入于几个话语体系中。上午写点营销传播的书稿,下午灵隐寺对话光泉方丈,抽空还有涂抹几句诗词。今日最快意的是,定下东南佛国建筑一书,由王澍大师领衔,哈佛归来的任天博士执笔;恰是大和尚提及敦煌学专家黄征教授,由他担纲东南佛国书画,这位昔日老同事的做派尽可放心。谈锋正浓,意兴万千。想到白居易当年冷泉亭上枕卧茶香,灵隐山下远望韬光禅师的情景。看来终究有一天要在禅寺里寻个房间,我笑着对大和尚说,再过两年我就可以把全部精力放在东南佛国之上。想到吴晓波的那句名言:只有笔永远属于自己。争取再写10本佛国著作。归来潦草七律聊以为记:

云林落照僧庐晚,黛色含窗浅茗清。

佛国韬光心淡泊,香山居士意逢迎。

红尘出入三分利,绿野归怀一世名。

寺外冷泉空寂寞,郡亭何处写闲情。

次日清早醒来,又想到白居易号香山居士,曾为杭州刺史即汉所谓州牧也,在杭州与诗僧韬光禅师、鸟窠禅师等多有来往,尝写:东南山水,余杭郡为最。就郡言,灵隐寺为尤。由寺观,冷泉亭为甲。其晚年最忆杭州,又道郡亭枕上看潮头。乃随吟一绝云:

红尘利禄尽成空,但有文章享令名。

州牧不知何处去,寺门长忆冷泉亭。

书成何人读楼下樱花依旧]2017.04.02.

订整合营销第四版,迟迟拖延了五年多时间,此番大改近日必须完成。昨夜因为一个引用注释的页码,竟翻遍书柜找不到原书,记得是邵老师10多年前台湾带回的。可怜此心,想读书人辛苦著述,不知书成竟几人读。且幸此书出版11年,发行逾10万册。一早梦醒,晨辉透过窗帘,知是清明时节,近旁莲花港河细柳垂丝,楼下的樱花竟然依旧绽放。见友人有长短句,也依司马光《锦堂春慢》叠韵一首:

        《锦堂春慢》(夜书晨樱)


   眠醒高床,清明宿梦,莲河柳细风斜。

   宛转莺声呼唤,幔染晨霞。

   早是枕边还忆,不知窗外樱花。

   相伴成著述,一页书香,坠入诗家。


   但凭春风词笔,道书生意气,写尽年华。

   书竟何人读也,此意堪嗟。

   任是青衫不语,泪湿处、谁诉琵琶。

   却倩飞花存问,寄我心怀,漫卷天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1043378.html

上一篇:人必须为自己的存在构建意义
下一篇:春老花已倦,文化著新编
收藏 IP: 58.100.58.*| 热度|

8 武夷山 蔡庆华 钟炳 雷栗 柏舟 李颖业 anran123 Xiaoqiaorenji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