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adroa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adroad

博文

独立生活一个多月的诸多体会

已有 2603 次阅读 2013-8-19 21:0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6月底毕业,7月1日开始真正意义脱离父母、脱离学校的独立生活。一个多月下来,森森地体会自己以前的种种浪费和生活的不易,并更深切地体会到妈妈的辛苦。

       第一个体会就是懂得了要节约用水。从小一直住在江南水乡,一年四季雨水充足,加上河流池塘遍布,水从来都不是一件奢侈品;又因为在农村,每家每户都有自家挖的压水井,“节约用水”这个概念是从来都没有被重视过的,也没有被很好地执行过。洗东西都是哗啦啦一大盆水,冲得痛快、淋得畅快、浇得透彻,仿佛只有这样才能洗干净。后来上大学和读研究生,住的得都是公用公共卫生间的那种宿舍。由于不需要交水费,也就无从感觉到水有多贵。洗衣服从来都要坚持漂5遍,否则就感觉有洗涤剂残留。洗脸也是先接大半盆水,把脸打湿;然后把洗面奶揉出泡沫往脸上涂;冲洗面奶的时候都是直接把水龙头开着,边接水边冲,往往是捧起水往脸上拍的时候,水龙头也在哗啦啦地流水。自己过日子以后才知道,水费一吨要4块,水龙头里哗啦啦流的都是钱。经过一个月,慢慢琢磨出来一些节水的心得:用盆子接水洗碗比流水洗碗要省;除非特别需要大水冲洗,否则尽量把水流开小;最后一遍洗菜水可以留着刷砧板、刷锅、洗碗、洗抹布;最后一遍清衣服的水留着洗脸或者冲厕所或者洗拖把。我也痛改洗衣服必清5遍的习惯,一律改为3遍,实在过意不去的才追加1遍。平常在家都是我先洗漱,由于我不太习惯用冷水洗澡,所以热水来之前的那些冷水我也用盆接着给下一个人洗脸。以前妈妈总教育我们几个要节省,我从来没认真执行过,直到凡事都要自己掏钱的时候才觉得什么都贵啊。

       第二个体会就是在一个家庭里,妈妈真的很辛苦。做饭其实是一件挺耗时的事情,尤其是做一些复杂的菜式。复杂的菜一般用的辅料和小料多,光是备餐就要用很久;做3个菜以上,从备餐到上桌基本都要1个小时以上。前几天家里有客人,每餐我至少要做4个菜。由于怕菜凉了,一般是第三个菜做好以后就招呼客人吃饭,然后我继续做第四个菜。可是,每次不是第四道菜刚做好就是刚端上桌不久,大家就都吃饱了,留下我一个人在吃。明明你准备了一顿饭,不说期待得到称赞或是“辛苦了”之类的感谢,有时候就仅仅是想和大家一起享受边吃边聊、享受其乐融融的感觉。如果别人都吃完只留下你在桌边,就会感觉好没意思。想想以前在家的时候,为了看动画片或着追一部好看的电视剧,我经常匆匆扒上两口饭,没等妈妈从厨房出来就从饭桌上跑了。现在才体会到妈妈的那丝心情。另外,家务也是一个非常吞时间的事情。为什么说吞时间呢?家务包含家里的一切杂务,小到一本书的摆放,大到大扫除,事无巨细、包罗万象。除非是改变家里大型家具的摆放,否则所有家务活的效果只是使家里干净和整洁,而这种效果通常是难以明显体察到却又是要耗大把时间的。曾经有一天,我早上一眨眼就开始扫地、拖地、浇花、整理床铺和沙发,一个上午就这样过去了,辛苦不说还巨没成就感。妈妈以前不仅要跟爸爸一起下地干活,回家还要做饭、做家务,而我只是在家里做做家务就累得不行,原来妈妈真的好辛苦。

       今天先写到这里吧,想起来再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3477-718217.html

上一篇:第一件憾事
收藏 IP: 211.90.15.*| 热度|

2 李万峰 曹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6 05: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