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白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ai

博文

郁金香

已有 1747 次阅读 2015-9-18 21:54 |个人分类:植物花草系列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郁金香, 卜白水墨, 卜白随笔, 植物花草系列

 

 

/卜白


其实,你喜欢金边郁金香,但为了我,你选了纯色的,你知道,那是我喜欢的。

那两个小花苞,都没有绽放,一个已熟,一个尚幼,那也是我们的年龄差。你特地跑了半个花卉市场寻找,才找到这样的,说要搭配青花瓷盆才更适合我,但那里找遍也没有,只有选了白色的小方瓷盆。

你带来的这个花的颜色无疑是最亮的,这里除了浅淡的小雏菊,就是铜钱草,绿萝,文竹,芦荟,非洲茉莉,水培胡萝卜叶等绿色之类,这房间花草最深的颜色莫过于干了的紫色勿忘我,你带来了最温暖的花朵,那是新年的颜色,鞭炮的火红。

说起过年,你说要躲一躲,不想回家,非要回去的话,就再等等,等到年关再近,春联貼起,喜气过半再回。

和你一样躲避大年的,还有几个。甚至有人因为哥嫂不回,自己索性也不回了。

你们的理由各自不同,却有同样的心结。

你们都懂事,淳良,脸皮薄儿。怕回去听别人的闲话。那话无非是工作怎样,挣了多少,有没有男朋友,什么时候结婚……

或因为读书,或因为无意耽搁,大都早早过了她们眼中的适婚年龄。更甚的是,直到现在刚分手的分手,还没遇到的没遇到,身边还没有稳定的对象,回去不好交待,所以你们就用眼不见为净的躲避法子。

这种经历,我们无从避免,大抵从大学毕业就开始了。但凡出门,见人就不免被打听,出一趟门,耳朵就能结上一层厚厚的痂。所幸父母大人开明,凡事顺其自然。从来都拿缘分说事,不说自家女儿,回去只要躲在家里世界还是一片安宁的。

但你们连头发染个什么颜色,父母都有严肃意见的,躲避也是顺其自然的。否则,谁能忍受那种回去就成焦点,永远都有解释不完的问题的环境。太过紧张的神经势必会让双方失望的,做父母的松弛有度,是对孩子最好的礼物。这是想要孩子不害怕回家的父母需要细细斟酌的,郁金香的骨朵早晚是要开的,再耐心些,请再给她们一些时间吧。

你前来问我,回去该怎么应对七大姑八大姨。我脸皮厚,向来是不怕的,便跟你打趣。让你看我胖了没,你点头,这就是绝招。我说用胖转移她们的焦点。她们看你跟以前不一样了,话题就自然转到这个来,在时间有限的照面之类的,其它的自然就没时间问了。

说完,我们哈哈大笑,顿时消融朋友心底的冰霜。

虽然她还在犹豫要不要去争取断了线的感情,但笑容浮现在脸上的她,仿佛有了答案。与谁恋爱,跟谁牵手,同谁白首,我们无从知道,时间的潮波自会推着我们向前走。

我们彼此要做的就是着力于眼前事儿,去争取该争取的,不给自己后悔的机会,不遗憾,不纠结,放弃该放弃的,清晰果断,活在当下。

我们喝完酒,醉眼朦胧,浮生若梦,仿佛一切了然,早睡早起,醒来就去做所有内心牵挂之事。

卜白  花诗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33847-921763.html

上一篇:与松塔偶遇
下一篇:秋 收
收藏 IP: 42.235.62.*| 热度|

2 张叔勇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20: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