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白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ai

博文

老公花的附属地位

已有 1862 次阅读 2015-9-18 21:02 |个人分类:植物花草系列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卜白水墨, 卜白随笔, 花草系列, 老公花

 

 

(图 老公花 本文刊发于《延河》下半月 2015.07 千家文)

/卜白

  那是一个阳光极好的清晨,我坐在朋友院子里晒太阳。院子刚刚经过大扫除,我们要迎接远来的贵客,徕园女主人一早就托我插花的事。

  此时的北方,正值初春,百花还在休眠中,草木稀疏,大山裸露,可选花材极其有限。没有灵感的我,一个人呆呆地坐在摇椅上,无所事事,看天空碧蓝……

  在我一筹莫展之际,徕园小公主手持四枝二月兰跑来送我,是徕园主人送给小公主的。她过来送给我,我把花卡在小公主的耳朵上,扮杨二。小王子看见了,勿自跑出去,采了一大把给我们。二月兰肥硕的花瓣,清新的颜色,让人欢喜。见我如此开心,一会不见,他们采了一堆回来,把屋后那一片二月兰采全光了。

  我让他们带我到屋后看,只有二月兰在开,其它的都刚刚开始舒展新叶。

  面对那么多被掐掉的二月兰,我不得不决定用她做主花材。

  我们上山寻找配花,徕园护卫小黄狗见我们出去,也跟上来。他们带我越过一个又一个坡道,经过农田,板栗,松柏……我们见到很多桃花,可惜树太高,够不着,再说花都已经快开败了,不能持久,我们果断放弃。

  一路上,他们一枝一枝采来给我看。是小公主最先发现了匍匐在地下的紫色花。紫色小花开满小公主最先到达的那一片洼地。

  紫色花的外形看起来很像郁金香,也有长长的绿色花茎,不同的是周身披了白色绒毛,叶片样子很像芍药,伏地生长,毛茸茸的,天真可爱。她的颜色与二月兰属同一色系,我们以为,找到了二月兰的最佳搭配。就在此地停留,采花。

  小黄狗见我们在此停留,他从远处的山坡跑来,在花丛里乱窜,阳光越来越暖,照在我们的脸上,身上,打在我们手捧的花瓣上,让人愉悦,裸露的大山显现了她的柔情。

  只有几种花开的大山,却让我们采了一路,回去的重点是采枝条,我们采了刚刚萌发幼芽的板栗枝条,还有新抽小叶片的灌木柔软的枝条。仅有这两种就好,气质不同,一软一硬,一阳刚一阴柔浪漫,够我们折腾的了。

  那紫花,我们并不知其名。回来,我们寻遍徕园的瓶瓶罐罐,最后选了透明茶壶做花器,就着二月兰插起来,制造花枝高低有别,花朵开放不一,用去掉花瓣的花托堵住透气的壶嘴,这个有生活气息的花,被我们放在厨房,每天都能看到,她活了很久。

  从徕园回到中原,很久,在一本讲植物的书里,才知道,那个寂寥的早春,给我们惊喜的紫色小花,是老公花,又名白头翁,花语是才智。被她祝福的人,有天生出类拔萃的智慧。

  作为配花的她,显然让人难分宾主,她是气质强大的花。

  卜白  花诗堂 2014.10.2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33847-921739.html


下一篇:插花记
收藏 IP: 42.235.62.*| 热度|

2 李土荣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6 23: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