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ngbing80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ngbing800

博文

华冰聊专利:对着数量谈质量有多尴尬! 精选

已有 4745 次阅读 2016-2-23 19:5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华冰聊专利:对着数量谈质量有多尴尬?

其实,我是来吐槽的!

朋友的公司,很好的朋友,至少在我心里他是我很好的朋友!已经在新三板挂牌了,我挺替他担心的,因为我看过他公司的专利,质量很糟糕,跟产品也没什么直接关系,明显是为专利而专利的政府资助产物。没挂三板之前,我从来没跟他提过他的专利质量有问题,因为我知道他公司有很好的市场能力,专利质量好不好,并不影响他的产品销售,更不影响他挂三板。

但是,他挂三板了!他的公司成了公众公司,专利问题也就变得微妙起来。于是我跟他说,我帮你处理专利的事情吧,给你当顾问,只要帮你处理好知识产权相关的事情就好。他说好呀!

我以前从不给熟人推销我的服务,感觉熟人的钱不好意思挣,让我帮他处理点专利相关的事情,友情帮忙可以,但是真的收钱,就不好意思了。所以,我的朋友很多人知道我在做专利,但是我从不做他们的生意。

后来,我眼睁睁看着自己朋友的公司专利一个赛一个地差劲,都是奔着政府资助和高新企业减税去的,我也就只能笑笑。专利有那么万能吗?知识产权有那么大作用吗?对于一个企业来讲,有没有知识产权、专利质量好不好,真的性命攸关吗?我的工作真的那么有价值吗?卖瓜的人说瓜甜,谁不会!!所以我不说!

我的一个闺蜜,开了一家美容院,我去店里找她玩,她问我几天做一次美容,几天做一次面膜,多久做一次补水保养,直接把我这个不擅保养的女人问得哑口无言。她语重心长地告诉我,如果我不保养,皮肤会变得多糟糕,老得有多快,气质会变得多差……我知道她是真的为我好,真的希望我永远年轻、漂亮有魅力!但是,直到今天,我依然没觉得那些瓶瓶罐罐里装的东西在脸上抹来抹去到底有多好。闺蜜希望我年轻、漂亮的美好心愿是真的,她自己正在做的美容院也正在帮她的客户实现这样的美好愿景,但是,这事儿真的没那么重要,至少在我心里。

那么,我正在做的专利保护也一样,我希望朋友公司的技术、产品得到有效保护的心愿是真的,我的公司也在帮我的客户实现这样的愿景。但是,知识产权也好,专利也罢,对于一家企业,真的没那么重要!

所以,我更不向朋友推销我的服务!

但是,这个朋友的公司挂新三板了,在我眼里就像把一个女人放在镁光灯下曝光一样,这时候皮肤好不好就很重要了。于是我跟他说,我给你做专利顾问吧!

我把他们的专利、产品与竞争对手的专利、产品做了详细的梳理,把他们专利存在的问题一一罗列出来,组织会议跟他们的主要领导做了讲解。做这些事情时,我还抱着为他们做好一件事的心态,无比高兴,也很有成就感。像一个医生看到一个病人,帮他查出病因,再对症下药,想象着痊愈的病人健康的样子,幸福无比。

但最终,工作还是回归到商业,我们还是要签服务合同,还是要报价,我一再核算成本,将价格压到不能再低,因为他们处于二三线城市,那里的代理价钱比北京低。合同发过去两三个月,一直没有太大动静,对接的人也曾打电话给我,我详细耐心地解释了工作内容及区别,告诉他我们做出的工作成果。交流的结果往往是毫无疑义地确认我们做的服务很好,对他们很有用,他需要再跟领导汇报一下。

直到今天,合同返回来了,我看到的是被他们压到完全没有利润的价格,其他的内容几乎没改。

我不知道同行们是怎么做到用这样的价格去保证专利质量,我看到的是代为处理流程的同行,用代理的名义四处做案子,拉低行业价格的同时拉低行业品质,让专利代理沦为一种低廉、没有价值的工作!

真正的专利代理是什么?

同行们在做什么?

国家大力提倡的数量,到底谁受益了?起了多大的作用!

………………

不想让自己变为愤青!也曾安慰自己:如果你改变不了世界,就改变自己。

可是,我真的没法让自己沦为一个专利骗子!!我要我的职业尊严!!!!


就在今天,我的好朋友的公司,我突然觉得很尴尬也很无力!大家在一窝疯地做数量,我想要质量,他们只做简单的流程被大家欢迎,我费尽心血用如此高的成本做出的成果却鲜有人能识别!

有人说:自己选好的路,跪着也要走完!我知道我还要继续前进,但是,真心希望跪着前进的路程能短一点,再短一点!


                                  【本文于2015年6月15日在中国科学报第八版-平台刊发】

华冰,专利执业代理人

知乾知识产权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 总经理

知乾,使创新技术更值钱!                      

公司网址:www.zhiqianip.com

联系电话:400-0303-972

          010-6258065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30980-958135.html

上一篇:华冰聊专利:拿什么保护你,我的原创
下一篇:华冰聊专利:什么样的创新可以申请专利
收藏 IP: 124.65.136.*| 热度|

12 黄仁勇 武夷山 姬扬 张士宏 陈昌晔 杨正瓴 周健 梁洪泽 姚伯元 decipherer doctor5 zhucel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3 15: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