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ngbing80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ngbing800

博文

[转载]中知会客厅——第一期第四集:听秘书长讲中国专利保护协会

已有 1435 次阅读 2022-4-12 09:28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文章来源:转载

中国专利保护协会,你了解吗?我采访了协会的秘书长,听听他怎么说。

中国专利保护协会的工作是什么


问:
从2016年起,您开始担任中国专利保护协会的秘书长,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专利保护协会吗?
答:
中国专利保护协会2003年成立,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向民政部申请设立的一个国家一级协会,是社团组织,实行会员制。加入中国专利保护协会,成为会员,可以接受良好的服务。不是会员不是不提供服务,有时候也提供服务。比如说最简单的培训,会员可以免费参加一些培训,不是会员需要交钱来参加培训。
中国专利保护协会是非营利组织,有社会公益性的,有义务为全社会服务,但是协会的人员、精力有限,提供的服务在深度、广度方面,会员和非会员不一样。

知识产权人民调解委员会是什么

问:


知识产权人民调解委员会是什么?
答:
中国专利保护协会有众多人民纠纷调解员,设有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秘书长马维野先生是委员会主任。该委员会是北京市司法局与中国专利保护协会共同成立的,只为北京市服务。其调解处理的纠纷不仅仅是专利纠纷,凡是知识产权纠纷都可以在调解委员会得到调解,占的量最多的是版权而不是专利。
调解是知识产权保护的一种很好的模式。 
知识产权保护原来就两种模式:司法保护和行政保护。司法保护找法院,行政保护找政府,司法保护很坚决很彻底,但司法保护有的时候成本高,周期长,赔偿低。有的时候企业可能是赢了官司输了钱,行政保护就可以解决司法保护这个问题,他可能比较迅速的、不花成本给予保护。但行政保护单身份使他的权限太少,或者说当双方不认行政仲裁的结果的时候,可以到法院起诉,政府也可能当被告。
因此就产生第三个模式:人民调解,这也是北京市司法局、北京市知识产权局的慎重考虑,应该有一个调解机构,企业有了纠纷别打官司了,也别找政府了,让调解机构来给你们分析利弊关系,你退一步我让一步大家避免两败俱伤。由此就产生了知识产生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设在中国专利保护协会。


中国专利保护协会还有哪些服务


问:
保护协会除了培训、调解以外,还有什么服务?


答:

业务多了!比方说知识产权运营,就是如何实现权利人手里的知识产权价值。
2016年就成立专利运营部,他们可以在知识产权投资融资金融方面可能会给企业提供一些服务。
比如说一家企业手里有一个专利包,在企业发展中有融资的需求,可以找中国专利保护协会。协会会找一些权威的专家来分析、做价值评估,帮助企业分析专利技术到底有没有市场前景。协会会挑一些真正有运营价值的专利、商标,帮着企业去实现它的价值。
协会也会帮企业找模式,通过知识产权变现,可能是贷款,也可能是风险投资,也可能是把专利许可或转让给别人等等。
所以知识产权运营也是中国专利保护协会重要的服务之一。
同时,协会一直配合国家知识产权局做一些工作,比如说《专利法》修法过程中征求企业意见,还有一些横向的课题,包括一些企业、社团的知识产权项目等。
如果想找中国保护协会合作,可以直接在中国专利保护网站(www.ppac.org.cn)上找到联系方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30980-1333512.html

上一篇:[转载]中知会客厅——第一期第三集:技术创新型企业,研发投入比较大的企业,专利对于它发展的意义有多少?
下一篇:[转载]中知会客厅——第一期第五集:中知(北京)认证有限公司的前世今生
收藏 IP: 61.48.21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