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ngbing80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ngbing800

博文

华冰聊专利218:我一直做原创,怎么会被告侵权?

已有 1218 次阅读 2022-3-16 08:48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故事背景:

林女士开影楼,做古装拍摄,一度做到行业前几,客户好评如潮。林女士做过很多原创的古装服饰和古装头饰,设计过很多妆容,推出的特色古装造型倍受推崇。用她自己的话说“我不用在互联网上打广告,我的客户都靠口口相传,所以我的获客成本很低,这是很多人想学我却学不会的根本原因”
2019年底,她家人重病,加上自己身体原因,无心照顾影楼生意。2020年初疫情暴发,干脆关了影楼。疫情一拖就是两年,影楼一直没有重启,本想安心养身体、照顾家人,却不成想突然接到同行的律师函,被同行起诉摄影形像侵权,证据来源于公司微信公众号的宣传图片,要求赔偿100万、律师费10万。
林女士不断说“无妄之灾”、“懵了”、“咋不先通知一声,告诉我侵权我就删除了”、“我一直在做原创,怎么会告我呢”……我一边宽慰她,一边感概从她身上看到很多老板的影子。
 总结他们身上的共同特点,可以包括:
1、  踏实创业,一心想着客户需求;
2、  为了保持竞争力,努力创新;
3、  不跟风互联网,却受互联网冲击;
4、  只想踏实赚钱,不想惹事;
5、  对知识产权的了解仅限于注册商标;
6、  坚信“和气生财”;
7、  面对抄袭选择默默忍受,绕路而行;
8、  不到逼不得已,不想面对律师;
9、  对无形资产管理理解有限。
 做专利的人有句老话“愿意做专利的,要么是尝到甜头的,要么是吃了苦头的”。这句换到知识产权,也同样在理。而我面前的林女士,就是遇到苦头了。
 遇到这样的情况怎么办呢?
 一、不能躲!
法院的传票已经到手了,完全置之不理是不行的。林女士不止一次说“我店都不想开了,干脆注销公司算了”。显然,这是“躲”的思路。然而,林女士做古装摄影在圈内很有名,顾客的口碑也非常好,辛苦积累下来的客户群体难道因为一纸诉讼就放弃了吗?就算不开影楼,做古装设计一样是很好的生意,难道一直背着诉讼东躲西藏吗?
二、找真正专业的律师协助解决
“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道理谁都懂,但真遇到事时,总会冒出“我自己上法庭是不是也能赢?这样是不是律师费就能省了”的幻想。“不要拿你的业余挑战别人的专业”,知识产权知识仅限于注册商标,诉讼如果自己上了,律师费可能省了,但赔的可能是几倍的律师费。
三、充分信任律师,共同解决问题
对方的直接目的是赚钱,我方的诉求就是用尽可能少的损失了结这个麻烦。因此,既要仔细确认对方的索赔依据是否属实,也要探索有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案。诉讼只是手段,是敌是友,有时候本质在于利益分配。
四、保护原创,用证书证明
于林女士而言,影楼的核心竞争力不是规模、不是营销渠道,而是她本人的原创能力,现实中也有不少同行抄袭她的作品。因此,保护好她创作的作品,不管是著作权登记,还是外观设计专利,用证书向同行证明自己是原创持有者,也保留维护自身权益的权利。
五、做强原创壁垒,向抄袭说“不”
积累原创作品的权利证明,向抄袭的同行说“不”,既可以选择提示、授权、许可;也可以委托律师代为行使权利,最终形成“你的是你的,别人的是别人的”的市场环境。有的同行会成为你的合作伙伴,你的设计会成为他招揽客户的招牌;有的同行会努力原创,跟你拼谁设计的服装、头饼、妆容更好看。
创业分很多种,买货卖货可以赚钱、不断创新同样能赚钱。林女士可以开影楼赚钱,通过更多漂亮造型吸引更多顾客拍摄;也可以设计更多漂亮造型,许可给其他影楼使用来赚钱。作为创业者,首先要想清楚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哪些是比竞争对手强的?如果你最厉害的竞争力是自己的原创能力,则知识产权保护就是加强竞争实力最好的帮手!
知识产权包括企业品牌、软件著作权、产品版权、外观设计、发明等诸多因素,是重要的无形资产,是客户口碑、团队专业度、研发投入、创新、市场拓展、招聘、路演等诸多企业经营活动积累而成,其价值随企业经营状况变化而变化。
作为老板,顺势而为是最应该学会的技能。现在的市场环境里,知识产权可以当作企业的根,研发、市场、销售等是企业的叶和花,叶子和花吸引更多人关注到企业存在,吸引更多人浇水、施肥、给订单,根才是企业的生存之本。根越粗壮有力,企业发展越稳健,存活越久,叶子和花才更鲜艳美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30980-1329601.html

上一篇:华冰聊专利217:我国要不要放开“专利流氓”?故事及思考(三)
下一篇:华冰聊专利223:别做流氓的帮凶!
收藏 IP: 61.48.21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08: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