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ngbing80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ngbing800

博文

华冰聊专利法02: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都重要!

已有 2092 次阅读 2021-2-3 13:15 |个人分类:专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原创 华冰聊专利 

收录于话题

2个


作者:华冰
专利代理 / 知产咨询 /专利金融
---- --- ---- --- ---- --- ---- --- ----
-----------------------------------------------------------

第二条

本法所称的发明创造是指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

发明,是指对产品、方法或者其改进所提出的新的技术方案。

实用新型,是指对产品的形状、构造或者其结合所提出的适于实用的新的技术方案。

外观设计,是指对产品的整体的或者局部的形状、图案或者其结合以及色彩与形状、图案的结合所作出的富有美感并适于工业应用的新设计。

注:黄色部分为新《专利法》与原《专利法》差异之处。

华冰聊专利

法条解释:

第二条是《专利法》对我国三种专利类型的定义。

发明保护产品和方法,如一个榨汁机、一种工艺配方、一个控制流程等;
实用新只保护产品,如一个杯子,一个榨汁机,也就是肉眼能看得到固定形状的东西可以用实用新型保护;
外观设计保护设计,也就是让大家觉得美的和/或实用的产品形状。 
不难发现,“榨汁机”这样的产品,既可以申请发明,也可以申请实用新型。因此很多人会把实用新型当作“小”发明,而且,专利法里也允许发明与实用新型同日申请,对于保护产品类创新既可以用实用新型确保有一件专利证书,又可以争取发明20年的保护期限。
发明与实用新型同日申请是前些年很多企业的申请策略之一,但也带来全国实用新型数量巨大的审查负担。为了平衡申请人保护需求和审查压力,近两年实行了新的同日申请审查策略:同日申请的发明和实用新型,当实用新型授权后,发明自申请日起四年后审理。因为实用新型已经授权,权利人可以用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实现保护;同时,四年后启动发明审查,可以缓解一定的审查压力。此举对申请人的影响是发明专利迟迟拿不到授权,也会对后续是否进行发明、实用新型同日申报的申请策略产生间接影响。
发明保护期限20年,实用新型保护期限10年,外观设计保护期限在新专利法中由原来的10年改为15,均从专利申请日起算。
因此,专利申请的申请日,是特别重要的法律概念。这也是为什么专利服务机构的人会经常追着企业要资料,早日定稿早日提交。因为专利提交到国家知识产权局的那一天,就是专利申请的申请日,是有重大法律意义的。

工作感悟:

很多人以为发明最有价值,实用新型次之,外观设计价值最小。主要原因有: 
  • 1、在公众熟知的高新认定、评职称、项目结题等用到专利的场合,发明认可度高,实用新型次之,外观设计几乎没用;

  • 2、专利代理服务费,发明最贵,实用新型次之,外观设计最便宜;

  • 3、专利审查时间,发明时间最长,实用新型次之,外观设计时间最短。

虽然上面的三种情况属实,但专利价值本身与专利类型并没有直接关系

2006年7月,正泰集团起诉天津施耐德侵犯其97248479.5号实用新型专利权,要求天津施耐德立即停售并销毁5个型号的侵权产品,并赔偿3.3亿元。2007年9月,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施耐德败诉,须向温州正泰集团支付3.3亿余元的赔偿,并被勒令停产侵权产品。此案最终在浙江高院以庭内和解结束,施耐德向正泰集团支付1.5750亿元人民币的补偿金。
此案恰恰证明了专利的价值大小,与专利类型没有直接关系,实用新型专利也可以很值钱。
同样,外观设计专利在诉讼维权时的特点也很明显。最通俗的理解:相对于发明、实用新型里的文字描述,与专利文件中记载的技术与产品的对应关系等,外观设计的图更直观,更容易理解,更好判断是否真的侵权。所以,外观设计的保护价值也不容忽略。
与原专利法相比,此次改法最大的变化之一就是“局部外观”可以得到保护。之前外观设计一直保护的产品整体的形状、图案及其与色彩的结合,不涉及产品的局部外观。而在实际的工业品中,很多局部设计很有特色,对提升产品整体的美观度和吸引消费者有直接作用。按照原《专利法》规定,这类局部外观设计并不能被保护,但是局部设计既融入了设计师的心血,也有经济价值,不被保护显然不符合《专利法》的初衷。
所以,局部外观能被保护,是新法的一大进步,期待61日后出现的新局部外观专利。不过,需要警觉的是:局部外观保护在美国早就有,对局部外观的保护和维权显然比我国企业更有经验。我国局部外观被保护后,会出现局部外观的侵权诉讼,一些原不可能成为被告的企业将要成为诉讼对象。

关联阅读:华冰聊专利法01:《专利法》的6大作用! 

    华冰聊专利201:聊点有意义的,趁还健康!

--- ----- -- ----- -- ---- -- ---- -- ---- -- ---- -- ----

华冰聊专利法会持续更新,欢迎留言讨论、指正!

对专利法哪一条想发表看法的,欢迎投稿,大家共同探讨。

有兴趣的朋友,欢迎加微信私聊。

---------------------------------------------------------------
图片图片!!福利来啦!!图片图片
“华冰聊专利”推出
《创业必听的50节专利课》
------------------------------------------------------------------------
千聊、荔枝微课、思博网上搜“华冰聊专利”
下单购买!
每节课5-15分钟,通勤、等高铁飞机、茶余饭后都能学。
每节课5块钱都不到,还有很多免费课!
可以自己听,也可以送老板送客户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30980-1270392.html

上一篇:华冰聊专利202:IPR和代理机构,要齐力断金啊!
下一篇:华冰聊专利203:你在专利里坚守还是放弃?
收藏 IP: 58.213.13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