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ngbing80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ngbing800

博文

三年,我的100篇原创是如何写出来的?

已有 3595 次阅读 2018-5-7 11:5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作者:华冰

专利代理 / 知产咨询 /专利金融


------------------



本文于2018.4.23首发于“中国科学报”“科学网”


  三年,我写了100篇原创,不少也不多。关于这些原创的故事,今天汇总跟大家分享一下。


  2015年54日,我的第一篇原创在中国科学报上刊出,后来保持每周一篇原创的速度更新。我在每周四晚上之前将文章发给负责的编辑,编辑每周五排好版,中国科学报下周一刊出。期间遇到版面有特殊安排、节假日等各种不同的原因,间歇性地停过,但绝大部分时间都在继续。原来没有特意编号,直到2017年底才正式将以前的老文编上号,部分文章有疏漏也在所难免。


但,正好在三年时,编号正好到100,如此齐整,也算是缘分吧。


三年是一个周期,三年决定一个创业公司能否存活。在三年整时,我想“华冰聊专利”应该好好总结一下。



首先要感谢中国科学报,由他们提供的平台,让我有机会将自己工作中的零星思想汇集成文字,让众多读者有机会看到她。每一篇文字的形成,都促使我更深入地思考,同时,为了写好一篇文章,我经常查阅各类文献和案例分析,让我在专利方面的知识得到提高。由于专栏的设立,让我有机会定期梳理自己的思想,感恩中国科学报。


中国科学报是中国科学院的官方媒体,对应的线上平台叫“科学网”,中国科学报的文章在科学网上会同步刊出,受到人民网、光明网等一系列“大牌”网站转载,直接或间接提高了我的个人知名度,也收获了很多朋友。


其次感恩我的朋友,朋友给了很多鼓励,尤其是我的高中同班同学,虽然现在散落在全国各地,但是经常在微信群、QQ群及他们的朋友圈里扩散我的文章,给予鼓励和支持。


最后“华冰聊专利”能走到今天,要感谢我的同行。同行们经常交流和他们勤奋、严谨的工作态度,一直是我创作的源泉。做知识产权尤其是做专利的,很多朋友都特别踏实、好学,是集理工、法律知识为一体的复合型人才,他们的学习精神一直激励我,让更多人正确认识专利、充分利用专利,发挥专利价值,是我写好“华冰聊专利”的动力!




3年才写100篇,不少也不多,这100篇原创是怎么写出来的呢?


你那么忙,什么时候写稿?


事实上,写稿的事充分证明了: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挤总是有的。这三年里,为了能及时交稿,我有时候会在上班的时间写,有时候是晚上下班后写,有时候会在半夜爬起来写。



写一篇文章需要多久?

我从来没有认真统计过我写一篇文章需要多长时间,最长的记录可能是上周交稿后就构思了下周的内容,但一直到下周的交稿最后时刻才交出去,相当于我写了一周。



写一篇文章最短用了多久?

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周到周四晚上稿子也没有写出来,但晚上实在太困太累,半夜也没有爬起来写,只能指望周五的早晨早点到办公室去写稿,可是,周五早晨车堵在北京的西四环上,龟速前进,如果按那样的速度,到办公室就得9点多,编辑都上班了,还没有在邮箱里看到我的稿件。情急之下,我掏出随身电脑,在西四环上一路奋手疾敲,在北四环上用手机热点把稿件发到编辑的邮箱里,当时还没到9点。



每周一篇,从哪里找素材?

不得不说,知识产权圈里的能人很多,知识产权相关的故事也很多,而且,圈里爱写的人也很多。我从来不是把专利写得最专业的那个人,但是我一直在努力让自己成为把专利写得最通俗易懂的人。所以,不管是偶尔刷朋友圈,还是定期看知识产权圈我关注的微信公众号,我都能搜集到足够多的素材,每一个故事都有无数个可以向知识产权圈外传播的视角或细节,一周写一篇文章足足够。


“华冰聊专利”有多少人看?

从来没统计过,个人也不具备统计的能力。我见过最多的单篇阅读记录,是《新华每日电讯》上一篇关于2016年高考作文的文章,阅读量90W+。而传播最广的一篇,应该数2015年屠呦呦先生获得诺贝尔奖时,我写了《屠呦呦的青蒿素,专利却一错再错》,该文在诺奖公布后两小时刊出,是专利圈里的第一篇文章,被各大媒体转载,包括国内的大媒体,也包括港媒、台媒等,其阅读量不得而知。



三年了,感谢三年来陪伴我的朋友们,感恩鼓励我给予我肯定的良师们,是你们的指引和教导,让我一直向前。三年来,我遇见老师,遇见关心,遇见客户,遇见理解,遇见鼓励……,遇见太多太多!


写“华冰聊专利”三年,我跨入专利行业10年,期间我做过专利代理人,为客户写专利申请文件,答复审查意见;后来做专利咨询,做分析报告,专利情报调研,申报政府项目等等;做知识产权规划和战略,希望客户真正把专利用起来,用更少的投入,换更大的保护范围,起更大的作用;做专利金融,帮助客户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投前尽职调查等等……这些工作我都是在一线的,接触了很多的企业需求。我喜欢这种接地气感觉,不仅让我不放弃自己的专业,也让我搜集到更多的聊专利素材。


聊了三年,我没有聊够;聊了三年,还有很多很多的故事没有说。


以后,我仍会坚持一周一篇的频率跟大家聊专利,聊专利知识,聊专利观点,也聊专利的故事,聊专利的产生和存亡,聊专利的投入和价值……


您有与专利相关的问题吗?可以找我聊;


您有与专利相关的故事吗?我们可以一起跟别人讲;


您有与专利相关的产品吗?我们可以一起传播。


加我的微信,留言“问题”、“故事”、“产品”或“其他”,咱们一起聊专利!

想加入“华冰聊专利”专利交流微信群

请加华冰私人微信:bingbing800701

请注明:单位+姓名



阅读更多文章,请在京东商城、当当、淘宝订购图书《华冰聊专利》



华冰,专利执业代理人

知乾知识产权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 总经理QQ图片20180507112524.png

知乾知识产权,让创新更值钱!                      

公司网址:www.zhiqianip.com

联系电话:010-62580655

邮箱:zq@zhiqianip.co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30980-1112761.html

上一篇:华冰聊专利99:研发与专利保护,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下一篇:华冰聊专利102:IPO前的专利侵权诉讼,怎么防?
收藏 IP: 27.18.31.*| 热度|

4 强涛 张学文 华春雷 蒋永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