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ngbing80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ngbing800

博文

华冰聊专利83:在甲方做IP有多爽?

已有 2663 次阅读 2018-1-4 15:36 |个人分类:专利|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作者:华冰

知产老司机 / 专利事业控 /专利价值追求者


------------------



有一种爽,叫真爽;


有一种爽,叫酸爽。


在甲方做IP,是真爽还是酸爽,谁做谁知道!



以下是作者与几家不同企业做知识产权的同行聊天简记,请大家不要对号入座,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1
IPR-甲

从业年限:3年;

从业经历:做高新申报服务,

转入企业做IP 1年;

教育背景:理工本科;


Q:“你可以自己决定选择哪家代理所吗?”

A:“不能。”


Q:“你平时的工作做什么?”

A:“主要是政府项目申报,包括高新企业、双创企业等各类资质及奖励的申报。”


Q:“领导对你的工作有考核吗?”

A:“没有,他考核不了,甚至不知道我在干嘛,哈哈哈”


Q:“你觉得领导重视你的工作吗?”

A:“不好说,说不重视吧,我觉得他挺重视的;但说他重视吧,又舍不得花钱!”


Q:“你觉得知识产权在你的企业重要吗?”

A:“重要,领导也觉得很重要。”


Q:“那为什么不支持?”

A:“可能觉得重要但是不紧急,他没尝到甜头,也没吃过苦头。”


Q:“你以后会怎么打算?”

A:“可能会换一家企业,继续做IP,抽空把专利代理人考试过了。”



2
 IPR-乙

从业年限:5年;

从业经历:代理机构4年,

转入企业做IP 1年;

教育背景:理工硕士;


Q:“你可以自己决定选哪家代理所吗?”

A:“我们这里不用代理所,我自己写


Q:“你平时的工作做什么?”

A:“找发明人聊天啊,跟不同的发明人各种聊,聊着聊着专利申请点就找到了!”


Q:“领导对你的工作有考核吗?”

A:“没考核,领导甚至不知道我在干嘛;我知道全公司人在干嘛,全公司没人知道我在干嘛!”


Q:“领导重视你的工作吗?”

A:“我觉得很重视吧,一直鼓励我学习,我做的预算从来没打过折。”


Q:“老板舍得给钱?”

A:“非常舍得,也舍得让我去参加培训。”


Q:“你觉得知识产权在你的企业重要吗?”

A:“重要,领导也觉得很重要。”


Q:“你以后会怎么打算?”

A:“可能会创业开一个事务所。”



3
 IPR-丙

从业年限:6年;

从业经历:代理机构2年,

转入企业做IP 4年;

教育背景:理工硕士;


Q:“你平时工作中比较难的工作是什么?”

A:“找代理机构不由我决定,但是不同的代理机构,不同的代理人,工作能力差距太大了!”


Q:“比如说?”

A:“有的代理人很负责,撰写的条理很清晰,专业背景也相近,这种沟通起来很方便,对于这样的代理人,我一般改一两个案子后,基本不用改了,工作比较省心。”


Q:“那不是挺好的吗?”

A:“如果能一直这样维持是挺好的。但是代理人会换工作,业务却不会跟代理人走,而是由原代理机构新的代理人接手,能不能如此顺手就要靠运气了!”


Q:“所以,管理代理人和代理人写的文件,也是你重要而且头疼的事吧?”

A:“是的,靠谱的专利代理人难遇到,一般遇到我都特别珍惜。”


Q:“好的代理人很难找吗?”

A:“确实不太容易找,一般一个人代理人写几年案子后,要么去做案件审核,要么带团队培养新人,要么去企业,总之一直写得很少。”


Q:“代理人的撰写能力重要吗?”

A:“挺重要的,他们写得好,案件质量才有保证,后续的应用才有基础。”


Q:“如果让你来选代理机构?你会怎么选?”

A:“我会找专业对口的代理人,而不是服务机构。试案,确定她的专业能力、是不是负责任;再看机构的流程是不是靠谱。”


Q:“领导重视你的工作吗?”

A:“不重视,感觉可有可无。”


Q:“你觉得知识产权在你的企业重要吗?”

A:“不重要,领导觉得就是用来装装门面,绣花枕头。”


Q:“你以后怎么打算?”

A:“换一家企业吧,不打算去乙方。”


Q:“乙方工作不好吗?”

A:“感觉甲方可做的内容更多,可以做得更深入。”



4
 IPR-丁

从业年限:15年;

从业经历:代理机构3年,

转入企业做IP 12年;

教育背景:理工硕士;


Q:“你现在的工作有困难吗?”

A:“可以说非常少吧,我已经做了12年了。当初我入职时,公司没有IP人员。”


Q:“那你是公司IP的开创者,厉害噢!你们现在在行业内的影响确实挺大,你觉得跟自己的工作有关系吗?”

A:“我觉得有关系。公司对外实力强了,知识产权尤其是专利的加分确实存在。”


Q:“做了这么久,你觉得最大的成就感是什么?”

A:“我在公司设计了全套的管理制度,现在全公司运行的很好。我们每年的计划指标下发后,大家都认为很正常,从来不会有人质疑或反对,每年完成情况也很好。”


Q:“你太厉害了!我听说很多公司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指标会被研究部门抵制,认为增加了他们的工作量,你这里却没有这样的问题,你是怎么做到的?”

A:“老板是需要被教育的!老板只要愿意做,他去主动推,其他人就会执行。”


Q:“啊!你把你的老板教育好了?怎么做到的?”

A:“说实话我是因为努力工作,工作效率高被认可的。我想做的事,一般会努力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我老板跟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你慢点”,哈哈”


Q:“我能理解是你的工作认真负责,能力强,打动了老板,让他觉得你做事特别靠谱,所以你想做的事他会支持,是这样吗?”

A:“我觉得是这样吧。”


Q:“你觉得领导重视你的工作吗?”

A:“挺重视的,也非常支持我的工作。”


Q:“你觉得知识产权在你的企业重要吗?”

A:“重要,领导也觉得很重要。”


Q:“领导支持,觉得知识产权重要,是因为你们企业尝到甜头,或者吃过苦头吗?”

A:“是的,以前吃过苦头,这几年慢慢尝到甜头了,我们已经是行业内领先的企业了。”


Q:“你以后会怎么打算?”

A:“继续做啊,把我公司的知识产权做得更好更强。


鸣         谢


“华冰聊专利”第二期曾组织了一个讨论话题“在企业做知识产权的苦与乐”,感谢林清云、杨豪鑫、亚妮、先哥知产、黄小栋律师、咖啡时光、何佳、半支烟、宋丹峰、于浩、彭文波等群友参与的热烈讨论!


由于大家的讨论比较分散,没有整理出一份有主题的文章。基于群内讨论的内容,我采访了几位企业IPR朋友,分享给大家。


你也在企业做IP吗?能否跟我们分享你的故事?可实名可匿名,分享者获赠《华冰聊专利》签名书一本。



阅读更多文章,请在京东商城、当当、淘宝订购图书《华冰聊专利》

华冰,专利执业代理人

知乾知识产权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 总经理QQ图片20180507112524.png

知乾知识产权,让创新更值钱!                      

公司网址:www.zhiqianip.com

联系电话:010-62580655

邮箱:zq@zhiqianip.co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30980-1093095.html

上一篇:致每一位陪伴的朋友
下一篇:中科院发明专利周报| 2017年12月25日----31日
收藏 IP: 27.18.3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20: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