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anzhanglei12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anzhanglei123

博文

投石击水

已有 2460 次阅读 2022-1-8 23:50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投石击水

——投石击水,是击起了涟漪荡漾,还是击起了浪花朵朵?

投石击水是一件极其常见的事,那么投出去的石块是会在水面击起荡漾的涟漪,还是会击起浪花朵朵?这在物理上是有解的,取决于“石”与“水”之间相互作用的强弱。这也很容易理解。比如,拿一个小石子,轻轻的扔到水中,往往就只能击起荡漾的涟漪;相反,拿一块大点儿的石头,用力扔进水中,可能就会击起浪花。当然,投石击水的效果不仅依赖于石块的大小,还依赖于水的多少。比如,拿同样的石块,用同样的力道,扔进一桶水和一池水的效果显然是不同的:桶里的水可能已经被击起了浪花,甚至可能是惊涛骇浪;而池子里的水可能只是被击起了荡漾的涟漪。这时,如果想让池子里的水也被击起浪花,就需要更大的石块或者更大的力道。之所以如此,就是因为“石”与“水”之间相互作用的强弱不同。简而言之,投石击水的效果不仅依赖于石块的大小,还依赖于水的多少。当然,这里是相对大小和相对多少。

现实生活中,投石击水只是一种嬉戏方式。人们更多的是图一快乐而不会去关注其它,最多也可能只是拍个照留个念罢了。对人为的投石击水是如此,对自然界中类似的现象(如,从枝头落下水中的黄叶、从树上坠入水中的枯枝等)就更是如此。然而,不可否认的是,投石击水即使不会击起浪花,也会荡起涟漪。即使是飘落如汪洋大海的一片枯叶,也会荡起涟漪。没有观察到不代表不存在,可能只是太微弱了而已。

大自然是如此,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如果将人的心境比作容器里的水,那么喜怒哀乐就是被击起的涟漪或者浪花,而石块就是可能影响到心境的任何大大小小的事情。

为了快乐,我们可以根据水的多少来选择石块的大小以及仍石块的力道,从而决定是击起涟漪还是浪花。然而,人生则有很大的不同。因为对于可能发生的影响到心境的事情我们往往是无法预知的。就如同躺在树下的一汪水,它无法预知落下来的会是树叶还是树枝,更无法预知它们何时会落下来。

我想人生大抵是经不起几次惊涛骇浪的。既然可能影响到心境的事情往往是无法预知的,那么我们就应该尽可能的练就我们的心境。从如池水般的浅可见底,逐渐练就到如海水般的深不可测。这样,面对一块突如其来的飞石,我们内心才能从可能的惊涛骇浪转化为荡漾的涟漪。

(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27406-1320137.html

上一篇:[转载]第一性原理计算判断材料稳定性的几种方法
下一篇:[转载]SCI投稿期刊要的Cover letter,Lay Summary和Running Head都是什么?
收藏 IP: 171.92.130.*|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