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轩窗正梳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rtydingjie 吾乃一只土博士

博文

一篇论文的3年投稿史

已有 32512 次阅读 2011-5-12 15:16 |个人分类:博士专栏|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博士, 研究生, 文章, 计算机, 英文写作

    作为控制工程学科的博士研究生,如果能在顶级期刊《Automatica》或者《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上发一篇论文,那意味着什么呢?一种高度的学术认可。
    虽然导师在此类刊物上发表了数篇优秀论文,却没有奢望去向这些期刊投稿,因为没有自信。我的研究方向为系统辨识,这个课题研究的人已经很少,而且也很难在控制领域的期刊上发表,所以早期论文就投向比较边缘化的期刊,如数学应用类、计算机仿真类的期刊上。在这个过程中,导师不断的训练我们的英文写作能力和论文的内容安排等,从细处着手,做一个严谨的科研人。在他的建议下,于2008年春天向《Automatica》投了一篇文章,自此开始了这篇文章漫长的审稿阶段。
    《Automatica》审稿期限较长,在投了6个多月后,一审结论出来了,Provisonly Accept。导师说,这是这么多年来一审结果最好的一次,以往他投,一审要么直接拒绝,要么是Major Revision。这个结果足足让我高兴了很久,开心之余,面对的是3位评审人长长的评审意见。于是与导师合力按照修改意见,认真得做了response,三个月后投了出去,并期待着好结果。二审还是很漫长,又过了6个月,结果出来了,却大失所望。除了两位评审人说可以发表,一位再次提了很多意见,这次A.E.也发话了,写了很长一段意见,然后就直接reject了。这个打击来得太慢,与6个月前的喜悦相比,现在的失落没有太强烈。自卑的心理开始作怪,好杂志我就不奢望了。
     然而导师有不同的想法,他认为A.E.带有偏见,也不准备上诉,认为文章应该得到发表,于是让我把论文重新整理好,投向《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此时已经是2010年的春天了。
    《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是控制领域里德一个非常好的期刊,审稿周期也非常的漫长。差不多也是6个多月,初冬的时候一审意见回来,Major Revision,对于这个结果,已经很好,同样的,审稿意见有整整3页纸。修改论文和写response的时光是很煎熬的,在2010年底把论文修改好后,投了出去。二审意见于2011年3月份返回,是Conditionly Accept。这是个好消息,于是又开始修改,这次只有一位审稿人提了一些小问题,很快修改后就投出去了。三审很快就有了结果,没有再让俺等6个月,就是今天,2011年5月12日,呵呵,接到录用邮件的那一刻,心里有点释然了,对于这篇文章,对于老师,总算有了交代。
    在投稿的这个漫长时间里,我能体会到顶级期刊评审人的认真和细致,他们会逐字逐句的看,甚至会花一段时间去试着仿真论文中提出的算法,当这篇论文经过重重磨难,终见光明的时候,会觉得这些经历很宝贵。这篇论文录用在我毕业之际,就像是我的毕业礼物一样。非常感谢导师多年来对我论文写作的悉心指导和诲人不倦的唠叨,呵呵。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2398-443397.html

上一篇:孕中幸福的博士妈妈
下一篇:论文答辩该说些什么
收藏 IP: 61.177.142.*| 热度|

25 丁甜 田灿荣 向峥嵘 金小伟 贾利军 肖重发 何学锋 黄晓磊 徐索文 覃伟 胡荣桂 朱志敏 梁建华 李学宽 谢鑫 张鹏举 张亮生 刘钢 刘用生 岳金星 刘淼 於鑫 苏金亚 易奎 daxuyu100

发表评论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