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th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the

博文

道德经的“谷”字真的是“山谷”的意思吗?

已有 3935 次阅读 2020-1-8 10:25 |个人分类:哲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道德经的“谷”字真的是“山谷”的意思吗?


王谢 

 

以前读道德经,读读句子,看看注释,一览而过,觉得就是这般云里雾里,不知所云,而又有所感,最后,也就只记住了人们常说的那几句经典句子而已。

那日的突然,让我第一次真正地想从头到尾一个字一个字的思考道德经到底要讲一个什么故事了。结果,在阅读中,发现很多东西真的很难明白。毕竟文字和时间都流传了太长时间,为了搞明白,其间可能就需要臆断,而我个人所要达到的目标就是要清楚这本书每章的主题思想什么。周朝,作为一个奴隶社会的顶峰,封建社会的雏形。老子作为周朝“守藏室之官”(我理解为礼教官,或祭司、智者之类的官员),他的言论能在秦汉之后还能广为流传至今,这说明历代王朝正统对其的高度认可。因此,我坚信如果《道德经》是飘在天上的,不能落地,那是不可能流传如此久远的。所以,在思考这本书的每句话时,我都不想某混过关,希望能相通、想明白,不希望它成为一个有毒的鸡汤。

从《道经》第一章读到现在,我觉得越来越难。比如《今日妄言道德经(二十七)圣人善人》,我根据前后文的意思,把下面这句矫正了一下。帛书甲本是“故善人,善人之师;不善人,善人之资也”。如果按照原文,我完全无法理解他前后矛盾的言语,最后查看了甲本和乙本,这里可能真的存在不清晰的地方。最后我根据自己的理解,矫正为“故善人,善人之师;不善人(之师),善人之赍”。再比如,“牝”字,当时感觉没法解释了,总不能就说是祭祀用的黑色母牛吧,最后只好看字想字了,想到了“庖丁解牛,游刃有余”,一把匕首,一只牛,那就把“牝”理解成解牛之刀吧。

这几日,我读到了第28章,“”,我想了各种解释,无解。我参照《今日妄言道德经(二十六)重》中“甾”字的解释,大胆换了一个同音字来理解。但是这个“谷”却从来没有真正的想明白过。古今大多的注释都是指山谷,但试想一下,这个谷真的就是指山谷吗?山谷真的就能让人感觉到旷然的感觉、虚怀若谷、天下谷的感觉吗?就个人觉得,相对海来说,山谷的体量太小了,格局不够,完全不能让我体谅到那种精神境界。所以我从《道经》第一章又把有谷的句子再品味了一下。最后,我比较信服谷的意思是谷物,是粮食。这也得益于今天早上晨跑时的一个念头“利万物而不争”,这不正是谷嘛。前文《今日妄言道德经(八)善 》中也有这种“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的精神推崇,我觉得这样前后可能就算是吻合了。

“谷”者,“利万物而不争”。这讲的就是一个情怀了吧。如此,“知其荣,守其辱,为天下谷”我可能似乎再是有点能明白这句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2290-1213326.html

上一篇:今日妄言道德经(二十七)圣人善人
下一篇:今日妄言道德经(二十八)器
收藏 IP: 118.112.181.*| 热度|

1 孟利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03: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