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凯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iyawang 分享最新的科技论文和编译一些科普文章,请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科学公会

博文

Nature materials:给细胞打针

已有 2819 次阅读 2015-4-4 21:46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一般来说,细胞的直径是在10微米左右(相当于八分之一的头发丝直径)。如果想要给如此微小的生命体打针的话,毫无疑问要用更小的针头,英国帝国理工大学的学者们近来就发明了这样的纳米级注射器,针尖大小是50纳米(相当于一千六百分之一的头发丝直径)。如上图所示,绿色的纳米小针组成了微阵列,纳米小针可以刺入上面的细胞(红色球状物),针尖上带有的核酸药物可以直接被注入到细胞核中。此外,这种纳米针是可以降解的,也可以被用于体内的药物递送。


图a中,细胞被养在纳米针阵列上,4小时之后,针尖(绿色荧光)刺穿细胞核(蓝色),细胞膜(红色)在纳米针阵列上伸展开来。

图b中,细胞常规养在培养板上,纳米针尖朝向细胞,加入纳米针阵列的同时,针尖便刺破细胞膜,将核酸药物注入细胞。

Biodegradable silicon nanoneedles delivering nucleic acids intracellularly induce localized in vivo neovascularization

Nature Materials (2015)doi:10.1038/nmat4249

原文链接:http://www.nature.com/nmat/journal/vaop/ncurrent/full/nmat4249.html


微信公众号:科学公会

二维码见头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2107-879866.html

上一篇:Nature:一触即发的CRISPR专利大战
下一篇:科学美国人:夫妻吵架不是零和游戏!
收藏 IP: 124.205.76.*| 热度|

1 seeker9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