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人人关心的话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pzeng 写“正能量”博客,做“富营养”科普

博文

教你一个“吃肉也不发胖”的诀窍 精选

已有 17649 次阅读 2015-6-13 09:32 |个人分类:教研心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肥胖, 吃肉

我虽然不是因信佛而提倡素食,也不是因动物保护而提倡素食,但我成天唠唠叨叨就是一句话:千万不要吃肉!这让很多注重生活质量又乐享口福的人心情很不爽,就连我本人及一帮学生也是“谈肉色变”,甚至想到吃肉就会反胃。

虽然我赞成“肥胖不一定是病”的说法,但肥胖确实是带来许多健康问题的高危因素,所以身体还是不要太肥胖为好。但是,肥胖又是吃出来的,让人管住嘴可不那么容易。那么,有没有办法让人既吃肉又不发胖呢?

根据目前对肥胖发生机理的认识,肥胖并非单纯因吃肉所致,肠道菌群起着很大作用,尤其是一些“爱吃肉”的产硫酸盐细菌能左右大脑的思维活动,甚至“鼓噪”着让我们多吃肉。假如没有它们的“捣乱”,我们的神经-激素系统完全可以通过调节食欲自主控制体重。

可是,由于有产硫酸盐细菌的存在,可导致肠道出现渗漏,内毒素乃至产内毒素细菌“偷入”血液,能引起全身性炎症反应,其中下丘脑的炎症损伤可使瘦素受体功能失调,让人管不住自己的嘴,怎么吃也没觉得饱!

因此,假如你既不想牺牲口福,又不想因吃肉而发胖,最好的办法就是通过适量饮酒、喝醋、吃蒜减少肠道细菌总量,这样就让产硫酸盐细菌与产内毒素细菌的数量都大幅减少。这样不管你吃什么肉,也不管你吃多少肉,你都不那么容易发胖了。

当然,我的这个观点很多人不同意,我也不能强求别人同意。不过,假如今天我教你“吃肉也不发胖”的诀窍就是这种既得不到公认也毫无新意的做法,未免让你太失望了。其实,我只不过是在这里先卖了一个关子,真正的诀窍确实有,但不是我想出来的,而是最新发表的研究结果。

就在昨天,一篇发表在Nature旗下杂志Scientific Reports上的论文题目就直截了当地道明了这项研究的一个惊人结论:食物中的钠盐可通过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抑制消化效率(Dietary Sodium Suppresses Digestive Efficiency via the Renin-Angiotensin System)。换句话说,只要在做菜时多放点盐让肉更咸一些,不管你吃多少肉都不会发胖!

那么,究竟要放多少盐才会抑制脂肪的消化吸收呢?文章中NaCl的浓度最高用到4%。当然,这个结论是美国艾奥瓦大学的研究人员用小鼠做实验得出来的,但估计不久就会有人开展人体试验,预计结论应该大同小异。这篇文章的摘要原文如下,我就不翻译了,而且此文为OA,感兴趣者就自行下载吧!

我的天啊!人人都知道,吃得太咸会诱发高血压,难道因为想吃肉就不怕惹上高血压?先把这个问题按下不表,看看他们究竟是如何解释“吃咸肉不发胖”的:相对于低盐激活肾素(renin),高盐则抑制肾素。一旦肾素被抑制,则该通路的血管紧张素II(Ang II)、血管紧张素受体2(AT2)的活性均受到抑制,结果脂肪吸收减少,体重也就不能增加了(见下图)。

按一般生活常识,似乎吃得越咸,越容易诱发高血压,所以医生总是警告高血压病患者要少吃盐。高血压的发病原因很复杂,但肥胖者常伴高血压。当然,很多瘦削者也有高血压,说明高血压与肥胖可能是并发关系,而不完全是因果关系。

既然高血压与肥胖是并发关系,那么它们就会有一个共同的诱因,那就是炎症导致的脂肪细胞分泌促炎症细胞因子,并导致血管内皮细胞功能紊乱,这从下图就可以看出来:

请注意,高血压除炎症为诱因外,直接发病原因就是肾脏对钠离子的重吸收。那么,多吃盐显然提供了丰富的钠离子,肯定会升高血压。然而,我们不禁要问:血压究竟是主动升高还是被动升高呢?这是一个十分有趣而又可能极富争议的话题,就留待下次再详细讨论吧!

不过,除了作者强调的作用机理外,我倒有个奇思妙想:莫非如此高的盐浓度把大量肠道细菌给“腌死”了,这样肠道细菌导致的全身性慢性低度炎症就消失了,肥胖及高血压就不再发生了?这个假想还有待通过实验予以证实。

简而言之,吃肉时多加盐可以抑制脂肪的消化吸收,自然就能达到既满足食欲又不会导致肥胖的“两全其美”的效果。但是,食盐过多则有诱发高血压之虞,除非有人彻底颠覆这个已有的共识,否则大家还是不要轻易尝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1238-897628.html

上一篇:补充益生菌有没有用?
下一篇:对老年痴呆症的点滴认识
收藏 IP: 219.130.237.*| 热度|

30 苏光松 曹君君 郑永军 尧中华 李土荣 应行仁 刘淼 刘洋 吕洪波 蔡小宁 黄永义 陈惊海 张骥 蒋永华 梁佚 虞左俊 张云扬 李学宽 董侠 闫尊强 赵斌 王天一 bridgeneer enet37 pppoe201 shenlu zhyzh biofans xuexiyanjiu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1 23: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