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人人关心的话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pzeng 写“正能量”博客,做“富营养”科普

博文

蒋继平先生说的有没有道理?

已有 3751 次阅读 2013-8-6 10:42 |个人分类:科普集萃|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转基因食品

今天蒋继平先生继续就转基因问题发言,而且直面转基因食品的健康问题,兹事体大,非同小可!作为过去从事转基因研究及现在从事药物研究的人,我应该站出来说几句话,至少评价一下蒋先生说的有没有道理。

空口无凭,还是具体针对他的博文一段一段地点评吧!本人声明,我只针对蒋先生所描述的事实,而不针对他个人,如有冒犯,敬请见谅!

自从17年前美国批准转基因作物合法种植以来,我一直生活在美国。因为超市的货架上的食品在许多年前没有任何的转基因或者非转基因的标示,所以,我肯定吃过转基因的食品。这些转基因食品可能是转基因作物的次生产品,比如说由转基因大豆炼制成的豆油和酱油,还有就是由转基因玉米提炼成的糖浆。许多年前,我也经常地吃一些大豆荚(青大豆毛豆荚)和甜玉米棒等食品, 我不清楚这些食品是不是转基因食品。当然,很明显, 我吃这些转基因食品是因为不知情,而不是自愿和主动地吃的,因而,吃转基因食品是被动的。

这一段描述了这样一个事实:多年前美国超市上架的食品是没有转基因标示的!蒋先生根据转基因产品中大豆最多的常识,推测自己“肯定吃过转基因食品”,而且是“被动”行为。但是,他没有具体说明,他吃这些食品究竟是煮熟了吃还是生吃(如甜玉米棒)。

大约五年前,我发现自己的大便很臭,经常有血液混在其中。我的家庭医生强烈建议我做肠镜检查。在医生的要求下,我做了肠镜检查。检查结果是我的直肠内壁上有许多肉瘤,其大小尺寸已经达到医学级别的三级。按照这种分级,让其继续发展达到六级就是癌症了。所以,那位为我作肠镜检查的医生当时就用激光刀把我肠壁上的肉瘤全部彻底地除去。

这一段也描述了一个事实:蒋先生曾经得过直肠息肉,后来经过手术已被切除,而肉瘤的产生,恰恰发生在自己吃过转基因食品以后,话中有话啊!

看到检查结果(有许多图片),我思考这些肉瘤是因为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我回顾和分析了我的食谱,我和太太几乎吃的是一模一样的食物,太太的肠镜检查全部正常。不过,她平时几乎不吃任何大豆荚(青大豆),这是因为她对青大豆非常过敏,一吃青大豆就会觉得很不舒服,所以, 她不吃任何这类食品,家中买来的青大豆几乎只有我一个人吃。

这一段开始直接了当地涉及肉瘤与食品的关系,尤其是与青大豆的关系。蒋先生列举的事实似乎很有说服力:他吃青大豆长了肉瘤,而他太太不吃青大豆没长肉瘤。蒋先生是植物病理学家,很懂得科学实验需要设计对照,而他将自己与太太的情况类比就像生物学上的处理与对照。只不过有效样本的数量太少,无法进行统计分析,也就没有统计学意义。

从那次肠镜检查后,我就特别注意自己的食谱。我当然不能肯定我的直肠肉瘤与转基因食品有直接的关系,但是,我也不能否定有这种可能。所以,我尽量避免不吃有转基因疑问的食品。

蒋先生摆出了自己的观点:对于肉瘤与转基因食品的关系,既不敢肯定,也不能否定!他唯一能做的,就是“宁可错杀三千,也不放走一个”,干脆尽可能不吃那些存疑的转基因食品。

昨天蒋先生指出郎咸平没有把转基因食品限定为抗除草剂转基因食品,今天他自己又犯了一个同样的错误,因为他没有也不可能框定特种转基因食品。根据这个逻辑,转基因食品的标示不仅要说明是转基因,而且还要标明是转什么基因。

如果他吃的青大豆来自抗虫毒蛋白转基因大豆,而且是煮熟了吃的,那么我敢断定是不可能产生任何毒害作用的,因为毒蛋白经过高温加热已经失去毒性。但是,如果青大豆是用来做沙拉后生吃,恐怕就有问题了,因为还不知道未变性的毒蛋白在人体肠道究竟会引起什么后果。

如果青大豆采自抗除草剂转基因大豆,而且还处于草甘膦农药的残留期,那么即使加热也不一定能降解草甘膦,而生吃就更有可能对人的健康产生不利影响,甚至可能致瘤。

我现在上超市买食品始终掌握一个原则,不买玉米,不买豆油,宁可花双倍的价钱买橄榄油,不买任何青大豆(事实上一些超市已经将大豆荚从货架上清除了)。在买豆制品时,比如说,豆腐和豆浆,我总是选择产品包装上注明非转基因的品牌。因为目前美国超市的食品中只有大豆和玉米的转基因概率最高,还有木瓜,其他的食品几乎没有任何转基因成分,所以,现在我几乎不吃任何含有转基因成分的食品。

蒋先生根据自己掌握的转基因知识进行判断,只选购非转基因食品,不选择转基因食品。这似乎没有什么可以指责的,任何人都有知情权与选择权,这也是基本的人权所在。我国转基因食品上市,也一定要建立和完善转基因食品的标识制度,而不能因为标示后卖不出去而弄虚作假或干脆取消。

两年前,我又做了同样的肠镜检查,一切正常。顺便说一下,现在美国的肠镜检查业务很红火, 检查出来的问题也很多,医生很忙,病人很多。我不能阻止转基因食品上市,但是我具有个人选择不吃转基因食品的知识和权利,因而,在美国,我仍然可以做到不吃转基因食品这一点。

蒋先生在这里又列举了一个事实:自从自己不吃转基因食品后,再也不长肉瘤了,而美国目前得肠道息肉的人很多,暗示可能是吃转基因食品的结果。不过,我认为这些都是主观推测,没有客观数据予以支持。今后还需要进行严格的实验验证,比如在美国人群中开展肉瘤发生率的调查,从中得出肉瘤与转基因食品的确切关系。

综上所述,蒋先生的说法只代表一种可能性,那就是吃转基因食品有可能致瘤。不过,反过来说的可能性也存在,那就是肉瘤不一定是吃转基因食品引起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1238-714541.html

上一篇:郎咸平说的是不是事实?
下一篇:生男生女母亲定
收藏 IP: 183.63.118.*| 热度|

8 许培扬 郑小康 蔡小宁 张明武 刘旭霞 董明 qqlisten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1 2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