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人人关心的话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pzeng 写“正能量”博客,做“富营养”科普

博文

“好为人师”是褒还是贬? 精选

已有 8048 次阅读 2012-11-10 00:03 |个人分类:教研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高明

 

“好为人师”基本上是一个贬义词。孟子曾说:“人之患在于好为人师”,意思是说人的弊病就是喜欢做别人的老师,自我炫耀,挑剔别人以显示自己的博学。

 

南怀瑾先生也说:每个人都有贪、嗔、痴、慢、疑,“好为人师”就是“慢”和“痴”的作用,也就是“贡高我慢”,由我见而来;如果有人以盲指盲、自认高明,那这种“邪师过谬”的恶果将是很严重的!

 

不过,我对“好为人师”有不同理解,我觉得是“先天下之忧而忧”的情怀,正如有人也认为“好为人师的人每每怀有一种忧虑——这本是为师者自省、自警之语”。由此看来,好为人师也可以是一个褒义词。

 

俗话说:“三人行,必有我师”,我想说的是:“三人行,我必为师”。这就是说,在人群中,既有值得我学习的人,也有向我学习的人。“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应该是人生成长的捷径。

 

好为人师者,必然是个自信和博学的人,因为只有“德高”才能“为范”,也只有“学高”才能“为师”,为师者必须有真才实学与真知灼见,难道以己昏昏竟然可以使人昭昭?

 

我发言有一个原则:不懂的不说。凡是我说过的,都是我懂的,或者基本懂的。因此,我在科学网写博客,都是写自己理解最透彻的知识,因此给人的印象是“好为人师”,为此没少被人讽刺。

 

好为人师是天性使然吗?我是教师出身,给学生讲课乃天经地义之事。我把写博客视作跟上课一样,当然就少不了“说教”的成分。我觉得,学生之所以对老师言听计从,是因为他们爱其师,信其道,亲其行,听其言。

 

好为人师是不是卖弄和显摆呢?我看不见得,可能有时会显得有些得意。平常我就是个喜欢给人提建议的人,只要自己觉得好的东西,包括有用的知识,就一定要拿出来与大家分享。

 

好为人师值不值得鼓励和提倡呢?很多在专业上很有建树的人,不知是没时间还是没兴趣,很少看到他们写科普文章。我把写科普看成是自己知识更新的宝贵机会,同时也实实在在地体会到了写科普对自己和他人的好处。

 

好为人师是不是人人都有机会呢?一个人的生命很短暂,将自己的知识在有限的时间内尽可能多地传授给后人是一种幸运和幸福,而英年早逝的人就失去了为人类文明及文化传承献上自己一份绵薄之力的机会。

 

好为人师能不能体现自身的价值呢?以前我们只有在讲台上才能当老师,现在可以在科学网的平台上给更多的人开讲,受众更多,普及面更广,成就感也更强。因此,个人的师德、师能、师爱也在好为人师的过程中体现出来了。

 

总之,我不觉得好为人师是什么坏事。如果人人都能好为人师,那就可以在学习和生活中取长补短、互利双赢。相反,如果嫌好为人师丢人、烦人、损人,那么何谈“能者为师”呢?“长江后浪推前浪”、“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更是无从谈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1238-630952.html

上一篇:过度医疗:哪些人是被“毒死”的?
下一篇:生物能源利弊谈
收藏 IP: 14.215.70.*| 热度|

9 陈小润 吕喆 张伟 蔡小宁 马春旺 王邦进 汪大婷 sz1961sy hangzh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06: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