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人人关心的话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pzeng 写“正能量”博客,做“富营养”科普

博文

过度医疗:哪些人是被“毒死”的? 精选

已有 5705 次阅读 2012-11-8 22:08 |个人分类:健康生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过度医疗

 

按照百度百科上的定义,过度医疗是指医疗机构或医务人员违背临床医学规范和伦理准则,不是为患者提高诊治价值,只是徒增医疗资源耗费的诊治行为。在治疗过程中,医生不恰当、不规范甚至不道德,脱离病人病情实际而进行的检查、治疗和护理等医疗行为。简单说,过度医疗是超过疾病实际需求的诊断和治疗的行为,包括过度检查、过度治疗(药物治疗、手术治疗和介入治疗)、过度护理。过度医疗不是诊治病情所需,起码不是诊治病情完全所需。过度医疗是与道德相违背的,为法律以及相关制度所禁止。

 

不过,上述过度医疗都是一种被动的行为,但我想说的是另外一种主动的过度医疗行为。你几乎每天都在吃药吗?如果答案是否定的,仅仅隔三差五补充点维生素和矿物质,那么恭喜你,你不算过度医疗;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为你感到悲哀,你就是过度医疗!我虽然也研究药物,但我提倡小病及常见病“非药自愈”的理念。我校职工迄今未参加全民医保,生病后仍然去校医院看病抓药。我很少去校医院,但偶尔去几次都见到很多老者人人提着大包、小包的各种药物。我怀疑,难道他们把这些药物都拿回去吃了吗?还见到很多病人直接要求医生开药,药物种类和数量都是自己说了算。我不禁想问,没有医生的问诊,他们真的需要哪些药物吗?

 

本来,有病吃药无可非议,但如果以为吃药万能,那就大错特错了。正如人人都知道的,“是药三分毒”,尽管药物经过临床前毒理评价和3期临床试验没有检测到明显的毒性,但他们对身体的很多潜在影响并非那么容易被检测到,漏检或误检的可能性非常大。如果你是一个懂科学的理性消费者,请千万不要相信药物没有毒性的说法。对待感冒,可以不吃药;对待外伤及局部感染,也不要吃药,可适当涂抹一些抗菌软膏;轻微腹泻,不用吃药,喝点加盐的稀粥很快能好;即使患上轻微的脂肪肝,也不必吃药,只需改变生活习惯(如少吃肉及油腻食品)即可。

 

当然,我不是反对患了大病也不吃药,而是说等患了病才想起来治已经太晚了!比如,你已经患了高血压,不每天定时服用降压药行吗?你已经患了糖尿病,不每天定时服用降糖药行吗?你已经患了癌症,不去化疗或放疗行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对于这些慢性病,关键是“未雨绸缪”,注意饮食,加强锻炼,以防疾病于未然。如果你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有什么疾病会光顾你呢?当然你也就不必服用任何药物了。

 

对于肿瘤的治疗,我要特别说几句话。首先,我认为目前西医针对肿瘤的细胞毒性疗法是一个最糟糕的选择,在很多情况下患者不是被肿瘤折磨而死,反而是被药物或放射线毒害而死。其次,不幸患了肿瘤,是否一定要采用这种“毒杀”的方式剿灭肿瘤呢?我觉得,人体是一个进化得相当完美的生命体,它本身已经具备有效的肿瘤免疫监视与清除机制。只有在自身免疫力不足(如衰老、多病)时,才需要外界的辅助!

 

对于肿瘤患者来说,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不要优先考虑大量服用药物或接受大剂量辐射,而应该更多地考虑强身健体,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和自愈能力。抗肿瘤药物和辐射在杀伤肿瘤细胞的同时,还会导致健康细胞DNA复制出错而发生突变,从而造成二次损害!除了调整饮食和加强营养外,患者可适当选用一些滋补品进行调理,以帮助身体渡过难关。我认为,采取食疗保养或其他非抗癌药物保守治疗等方法也许就能让你慢慢康复。

 

我奉劝所有的病人,千万不要把药当饭吃!尤其是老龄患者,你的肝肾功能本来就不好,应该少吃药,最好是不吃药。有些药不仅不能治好病,反而会吃出病!即使你是公费医疗,也不要贪那点小便宜,要知道光靠药物是不能带来健康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1238-630623.html

上一篇:推拿按摩到底有没有科学基础?
下一篇:“好为人师”是褒还是贬?
收藏 IP: 210.38.110.*| 热度|

31 朱志敏 陈冬生 邹丽嫦 曹聪 周萍 骆小红 郑学军 孙大柠 刘淼 王号 杨正瓴 赵建民 郑晨 吕喆 王枫 黄智生 钟灿涛 赵美娣 张玉秀 王春艳 王华民 刘钢 汪晓军 吴明火 许培扬 刘玉仙 clp286 ddsers fansg anran123 zhanghuat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11: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