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人人关心的话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pzeng 写“正能量”博客,做“富营养”科普

博文

周游“列国”的尴尬事 精选

已有 5486 次阅读 2012-10-1 11:55 |个人分类:健康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美国, 俄罗斯, 芬兰, 意大利

我曾于2003-2004年间在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做访问学者,又于2007年去美国开会,两次学术之旅收获良多,见识大增,但遇到的尴尬事也不少。
 
尴尬一——遇男女“共浴”
 
2003年9月,我刚到芬兰,应邀参加了赫尔辛基大学学生会组织外国学生去赫尔辛基郊外搞的一场联欢活动,亲身体验了国外年轻人的活力、魅力和组织能力。活动之余,还安排了野炊、游泳,并围成一圈垫打排球。这些活动我都乐呵呵地参加了,但对于男女同室共洗桑拿浴,我却望而却步了。可能我太保守,接受不了在陌生异性面前暴露身体;也可能是我太老,不敢在年轻人面前露出满身赘肉,呵呵!
 

这个通告把我吓坏了!
 

尴尬二——与女生“同居”

 

2003年11月感恩节期间,我随赫尔辛基大学组织的外国留芬学生访俄团一起,乘跨境火车游览了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亲身体验了外国青年学生的生活情趣和浪漫热情。最令我愕然的是,一位法国女学生居然主动登记和我同居一室!哈哈,我想多了,也许她把我当成叔叔了!

 
那个法国女孩就在其中,你看到了吗?
 

尴尬三——相机偷了

 

我们的俄罗斯之旅从赫尔辛基火车站出发,第一站是莫斯科,一切平安,皆大欢喜,更令人欣慰的是在莫斯科拍下了很多珍贵的照片!几天后,我们一行坐火车到达圣彼得堡,我就和几个人去车站附近的一家商场逛了逛,还买下了一张俄罗斯早期摄影光碟。我记得那时还是早上,商场里没有几个人,我的相机就放在大衣口袋里,好像也没有与什么俄罗斯人近距离接触过。可是,从商场出来不久,我就发现相机不翼而飞!因为汽车不等人,所以我没有时间也不知道向谁反映情况;因为语言不通,我打赌俄罗斯警察绝对听不懂?哎,基于我对俄罗斯社会治安情况的了解,只得“打落牙齿往肚里咽”,最多只能在心里痛恨圣彼得堡的小偷!毁了我在莫斯科的珍贵留影,恐怕这辈子都难以弥补啊!

 
圣彼得堡冬宫
 

尴尬四——钥匙丢了

 

由于从赫尔辛基开往罗瓦涅米的长途列车是夜行车,车上“人烟稀少”,完全没有人打扰,而且次日早上才能到达目的地,于是我“早早洗洗”就睡去了!当我次日早上在罗瓦涅米下车后,列车继续咣当前行,这时我突然发现我的一串钥匙丢了,上面有我进入实验楼大门的通行卡,还有实验室、办公室、公寓的几片钥匙,丢了就会很麻烦。由于发现得太迟,火车早已开走,我只好将此事立即告知车站主管,希望他尽快协助查找。人家倒是二话不说,就与行进中的列车取得联系。大约十几分钟后,主管遗憾地告诉我,在列车上没找到我的钥匙!但答应我会继续寻找,让我跟他保持联系。到了中午时分,主管兴奋地通知我,在列车清场时钥匙找到了,并说列车长会在回程时交给车站,让我到时去他那里取。于是,我便欢欢喜喜、毫无牵挂地去“拜谒”了难得一见的北极圣诞老人!可是,等我回来再问,主管一脸无奈的表情,说列车长路过时忘了将钥匙拿下来,我只能到赫尔辛基总站去取了。呵呵,虽然事情的结果不尽如人意,但我似乎没有理由责怪主管,人家已经尽力了!我也必须原谅列车长,因为人人都有健忘的时候!

 
北极邮局
 

尴尬五——相片删了

 

意大利是一个充满古代故事的国度,要留下的照片自然就多了。当我先后游览了罗马、梵蒂冈、那不勒斯、佛罗伦萨、比萨等城市后,我来到了水城威尼斯。看到威尼斯的美景,我的相机咔咔咔地响个不停,不知不觉记忆卡就满载了。我找到一家电脑室,准备将相片传到我的信箱内保存,但由于时间紧迫,加上操作不熟练,以为把照片全部拷到了硬盘上,就迫不及待地把记忆卡上的照片全删掉了!等到我醒悟过来时,欲哭无泪啊,你懂的!我无奈地坐在威尼斯河边足足呆滞了半个小时,不知道如何发泄!

 
威尼斯圣马可广场
 

尴尬六——卡刷没了

 

据我的经验,在欧洲的八、九月间要背着背包“自由行”,你必须带好以下三样东西:额度较高或没有额度限制的Visa卡或Master卡、防晒霜(葡萄牙、西班牙、法国南部海滩紫外线很强)和醋(拉肚子一喝就灵)。我的Master卡的额度只有1500欧,我居然不知道这点,在西班牙巴塞罗那时发现信用卡不能刷了,现金又用光了,手机也没带!可是,我离回到芬兰还有3天!除了火车通票和机票早已买好,旅馆已预先订好,吃饭、买纪念品可是要自己掏钱的啊!无奈之下,我甚至卖过雅典奥运会纪念品,还在好心的华人餐馆免费就餐过,后来幸遇一位在英国留学来西班牙旅游的北京女孩慷慨解囊才脱困,否则我恐怕要去大街上乞讨了!

 
巴塞罗那的街心喷泉
 

尴尬七——钱包掉了

 

在美国东北部缅因州Tilton小镇开会期间,那天早上出门开会前换了一条长裤,并随手将钱包放进了后腰口袋。中午开完会后,我就随一帮外国小青年们去十几里外的湖里划船,脱下的长裤就放在湖心的一个小岛上。下午划完船回来,我才发现钱包没了!当时第一感觉是怀疑钱包可能是在我脱掉长裤时滑落到湖心岛上了,于是心急火燎地跑到会议组委会通报情况,接待我的是个棒小伙,他认真地记下我说的细节,并立即通知划船的带队教练明天带我再去一趟湖心岛。钱包里放着我的全部美金,还有一张信用卡,几个开会的朋友劝我立即挂失,但我还是坚持等明天上岛后再做决定。哎,这一夜几乎没有合过眼,担心万一找不到钱包,美国之行就成了我的狼狈之旅!因为已经约好下午一点才去湖心岛,所以上午继续去开会。说来巧得很,我又坐到了昨天开会的位子上,刚一坐下就感觉屁股后面有东西,定睛一看,钱包!!!呵呵,有惊无险!下午不用去湖心岛了,信用卡也不必挂失了!我后来想,如果打扫卫生的清洁工人或参会者发现我的钱包后会怎么做呢?在这点上,我对美国人与学者有信心!

 
我当时以为钱包就掉在这个小岛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1238-618310.html

上一篇:白米饭与糖尿病
下一篇:口腔溃疡很好治
收藏 IP: 58.62.42.*| 热度|

19 王芳 武夷山 陆俊茜 陈安 唐常杰 李学宽 吕洪波 强涛 杨秀海 孙庆丰 李天成 杨立泉 何宏 Editage意得辑 陈筝 sz1961sy dreamworld xqhuang neilchau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0 11: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