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人人关心的话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pzeng 写“正能量”博客,做“富营养”科普

博文

网络流行“谐音词”

已有 14931 次阅读 2012-8-19 07:31 |个人分类:生活杂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汉字, 代表大会, 日文

 
 
语言和文字都是人造的东西,完全可以修改、补充和完善,也可以简化和洋化。英文简化的主要手段是单词“取首”,如USA、UK、UN等。中文的简化除文字由繁化简之外,也有词汇由长变短即简称,如人大(人民代表大会)、政协(政治协商会议)等。
 
假如说日文中的汉字也算是外国文字的话(当然日本人不这么认为),那么日文几乎是一种全部由外来语词汇构成的语言,其中的外来语无所不包(英、法、德、俄、西、葡等),用日文的片假名拼出。   中文也出现越来越多的洋化现象,就是将“舶来”的外文按发音以汉字的同音字拼出,如沙发(sofa)、坦克(tank)、雷达(radar)、艾滋病(aids)等。至于用汉字标注外国人的姓名,估计已经有好几百年的历史了,如佛教的释迦牟尼佛。
 
近年来,随着网络文化的兴起,中文谐音词开始走俏,并慢慢进入平面媒体。有人认为谐音词属于语言中的“噪音”,我则把它们定位为“幽默”。我不知道外文中是否存在类似的幽默倾向,但我认为中文的幽默化是一种值得探讨的有趣现象。
 
谐音作为中文幽默化的形式之一,包括文字谐音、数字谐音及两者兼具的谐音或意会。文字谐音如近期流行的“杯具=悲剧”、“洗具=喜剧”、“餐具=惨剧”、“茶具=差距”、“神马=什么”、“内牛满面=泪流满面”等及早在十年前就出现在楼盘业主论坛上的“斑竹=版主”、“野猪=业主”等;数字谐音如:“01925=您依旧爱我”、“259758=爱我就娶我吧”、“9494=就是就是”、“88=拜拜”等。
 
谐音并非近代才有,自古就有“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的说法,其中“皮匠”实为“裨将”的谐音词,在汉语修辞中被称为“通假”。按王力先生的观点,通假就是古人写的错别字。今人热衷使用谐音词的倾向可能源于一种求新的心理,并且还得到大众的认可并流行开来。如果说古代的“通假”是无心写别字,那么今人玩“谐音”就是故意写别字!
 
也许大家在网上都见过“抢沙发”这个说法,也知道它代表在网上第一个回复留言的意思,但有多少人知道它是从英文“so fast=如此之快”演化过来的呢?还有,你知道“T34”代表“丁磊”吗?如果每个谐音词都要让别人猜,那也太费事了!更有甚者,我不知道谐音词是否应该出现在小学生的课堂上呢?若是教给他们,又如何维护中文的纯洁性?若是不教,又怎能让他们懂得那些“火星文”呢?
 
很多玩谐音的广告大打“擦边球”甚至含有“色情”意味,令家长们十分担心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受到影响!如一则有关丰乳的广告词用“乳意称心”代表“如意称心”,用“峰采迷人”代表“风采迷人”。还有许多恶搞甚至骂人的谐音词,如“好淫(广东人发音)=好人”、“卧槽泥马=我X你妈”等,更是不宜在正规场合使用。
 
我认为,若只是在日常生活中偶尔为之,在网络世界娱乐娱乐,也未尝不可,但玩得太火太过,甚至让类似的“无厘头”说法充斥于报章杂志,我就觉得不妥了!
 
附:
 
一、网络谐音词:
杯壁下流—卑鄙下流
歪门斜道—歪门邪道
童鞋—同学
杯具—悲剧
洗具—喜剧
餐具—惨剧
茶具—差距
桑心—伤心
灰常—非常
油菜—有才
油菜花—有才华
稀罕—喜欢
筒子—同志
油墨—幽默
内牛满面—泪流满面
摔锅—帅哥
果酱—过奖
河蟹—和谐
劳资—老子
霉女—美女
木油—没有
大虾—大侠
口耐—可耐
介个—这个
奔四—笨死
口年—可怜
好康—好看
 
二、“杯具”的发展史
原版:人生就像一个茶几,上面摆满了杯具。
1.0版:人生是杯具。
2.0版:我的人生就像茶几,上面摆满了杯具。
3.0版:人生像茶几,上面摆满了杯具;人生又像茶杯,本身就是个杯具;人生更像茶叶,终究要被浸泡在杯具之中。
4.0版:人生就像牙缸,你可以把它看成杯具,也可以看成洗具。
5.0版:人生就像茶几,上面摆满了杯具。当你努力跳出一个杯具时,却发现自己跳进了一个餐具(惨剧)。
6.0版:人生就像是一个茶几,上面摆满了杯具。当我们认为自己跳出一个杯具时,却已经掉进了另外一个杯具。而若你发现你没有跳进另一个杯具……那恭喜你……你掉下茶几了。
7.0版:人生就像一个透明的杯具,我们自知身在其中,偶尔和另一个杯具一见钟情,却出不去。
8.0版:我跟上帝说我渴了,于是上帝给了我一大堆杯具。
9.0版:女人是水做的,为了迎合她们,男人注定成为一个个杯具。
10.0版:人生要泡在杯具里才能入味。
11.0版:人参要泡在杯具里才能入味。
终极版:人生是一只茶几,上面放满了杯具。而本身就是杯具的我们还非加上茶叶自以为与别人没有茶具(差距),结果人人都说咱现在要用就用餐具(惨剧)。我们在沉默中灭亡,成了文具;在沉默中爆发,成了火炬。我们想明哲保身,都成了面具。我们想一鸣惊人,都成了京剧。不能再次相聚,执手相看泪眼,成了默剧。生活是自己的杯具,别人眼里的洗具(喜剧)。
 
三、“杯具”语录
1.就算生活只是个杯具,我也要做个上品青花瓷杯具。
2.男人是泥塑的杯具,经得起烧烤,才能拥有水做的女人。
3.不要迷恋锅,锅也只是个杯具。
4.人总是觉得自己的杯具太多了,但命运是兼职推销的。
5.人生就是一碗内牛满面(谐音泪流满面),少了,盛它的是杯具;多了,装它的是餐具。
6.人生就像牙缸,你可以把它看成杯具,也可以把它看成洗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1238-603642.html

上一篇:肠炎致癌发现之“新亮点”
下一篇:男女有别,基因话事
收藏 IP: 14.215.73.*| 热度|

7 李学宽 刘全慧 吕喆 武夷山 柏舟 陆俊茜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1 02: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