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人人关心的话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pzeng 写“正能量”博客,做“富营养”科普

博文

肉食素食科学谈 精选

已有 7385 次阅读 2012-6-20 09:46 |个人分类:科普集萃|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素食, 肉食

 
有位神秘的博主在幕后“唆使”我从专家角度谈谈肉食或素食的问题。说实话,我不是研究营养学的专家,充其量只懂得几条代谢途径,因为我教过好多年的生化。不过,我最近专注于抗衰老疾病药物开发,倒是可以从健康及保健的角度谈谈这个问题。
 
谈到肉食还是素食,必须首先撇开宗教信仰不谈,因为对于佛教徒来说,不管你把肉食的好处说得如何天花乱坠,他们丝毫也不会动心。以前老蒋仅从不杀生的角度提倡素食,令很多不信教者不以为然,现在他改从科学角度来谈这个问题,说服力就强多了。
 
我在迟菲博文下留言:“总体来说,素食确实比肉食健康,但不可完全素食或完全肉食,比如孕妇素食不利胎儿发育;成长中的儿童素食不利大脑发育。我主张成年人尤其是中老年人多素食少肉食”。结果被二傻黏贴到我在他的博文《上帝可以吃肉,二傻为何不可以吃肉?》后的留言“看着两个“外行”掐架,“内行”笑了,哈哈”下面,似有“以己之矛攻己之盾”之效,大概是对“专家”的讽刺!
 
话说回来,从进化的角度来看,肉食或素食是不同人种对食物种类长期适应性选择的结果,各有各的嗜好理由。据说欧洲人的小肠比亚洲人的小肠要短,我的理解是欧洲人一般吃肉喝奶,营养吸收快而多,而亚洲人基本吃素(五谷杂粮也算),营养吸收慢而少(我没找到参考文献)。如果真是这样,无论你吃肉还是吃素,只要你尊崇祖宗的饮食习惯就没有问题。相反,如果强迫亚洲人多吃肉,欧洲人多吃素,恐怕都不合适。
 
从营养价值来说,肉食显然比素食高,因为肉食中含有的营养成分与人体所需要的营养成分完全相同,包括人体不能合成的各种必需氨基酸,这恰恰是很多素食所不具备的,如大米就缺乏含硫氨基酸。不过,只要不偏食,其他素食中的营养成分可以补充某种素食中营养成分的不足,比如面粉中的含硫氨基酸就比较丰富。即使素食不能提供完全营养,人体内共生的微生物也能部分合成,如维生素等。因此,从营养学角度来说,素食一般不会造成营养不良,营养吸收能力先天不足者除外。
 
不过,对于短期内需要大量营养的人(如孕妇、伤员、成长中的儿童),光吃素可能弊大于利;相反,对于成年人,尤其是中老年人,吃肉太多反而弊大于利。对于希望减肥的人来说,吃素绝对好过吃肉。遗憾的是,肥胖者看到肉食就会垂涎三尺,你叫他如何能管住自己的嘴呢?这里我给肥胖者一个两全其美的建议:先把荤素比例定为7:3,观察效果,然后调整为5:5,最后永远保持3:7。
 
即使是素食,吃得太饱也是有害的,所以有“吃饭只吃七分饱”的说法。从抗衰老的角度来看,饥饿(葡萄糖减少)信号有利于身体自身做出适应性代谢调整,通过胰岛素信号下调促进脂肪动用,不仅能减肥,而且能延寿。可以说,只要一个人能控制主食(米饭、面条)的量,那么他的血糖含量就会较低,胰岛素分泌也会随之减少,患糖尿病、心血管病和老年痴呆的机会就能大大降低,真是有百利而无一害啊!
 
当然,我的这些说法也许在知识分子中有人听或者有人信,遇见“大老粗”一句话就把我的全部说教给顶回去了:“为了多活那几年减掉几十年的口福图个啥”?也不能说没道理,反正吃荤吃素在于个人的选择,也是个人的自由。老蒋以后还是多谈谈动物保护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1238-583996.html

上一篇:感染所致炎症是疾病的“万恶之源”
下一篇:舌尖上的“错觉”——肥胖之殇
收藏 IP: 14.215.73.*| 热度|

32 许培扬 陈小润 李学宽 刘洋 苏德辰 陆俊茜 刘旭霞 苏晓路 鲍得海 韩冬 徐建良 刘立 马英 曹聪 文文 张勇洪 马磊 丁邦平 刘庆丰 王春艳 麻庭光 廖晓琳 史仍飞 金小伟 迟菲 陈国文 zhanghuatian luxiaobing12 dreamworld hangzhou mingshideqian tun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1 2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