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人人关心的话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pzeng 写“正能量”博客,做“富营养”科普

博文

兴趣是成功的“敲门砖” 精选

已有 5492 次阅读 2011-4-7 09:08 |个人分类:生活杂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英语, 爱因斯坦, 天文学, 中草药, 益母草

 
    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也就是说,一个人对某件事有了兴趣,表明老师已经请到了,至于成不成功,还要看学生本人的聪慧和资质。光有兴趣,没有能力,还是枉然,所以我说兴趣只是成功的“敲门砖”,但不是可靠的保障!
    我小时候对很多事儿有兴趣!记得还在读小学以前,每到夏天夜晚纳凉时,听到大人们谈到有关天文学的传说、轶闻总是津津有味;字还认得不多就抱着一本登载许多科普文章的历书百看不厌;小小年纪也能对照中草药图谱去野外采集益母草。
    我上学后,什么课都能认真听讲,考试分数都很高且很平均,中学还参加过作文、英语和物理竞赛,但自己心里最清楚,数理化不擅长,英语和语文最拿手!尤其是英语,我是特别感兴趣,早上上学,想到有英语课,就莫名地高兴,成天都有精神。我记得曾不止一次缠着英语老师帮我拼英文名,得到后竟然如获至宝。可惜的是,我们当年只在初中好好学了两年英语,高中英语几乎不学了!
    其实,我真正的特长是写字,看到别人的字写得好,一下就能记住,而且一写就像模像样。从小到大都是在出黑板报和刻钢板(蜡纸)中长大的。第一次发现我对绘画感兴趣,已经是高中快毕业了。我妈妈单位请了一位搞美术的画商品静物画,我居然可以成天站在旁边看着他画,有时他还征求我的意见,比如景物的大小啊、颜色的搭配啊,我也还能说上个一二三!这以后,我就自己买了画笔、纸张和颜料,首先从临摹山水、花鸟、动物开始,后来也能画得以假乱真、惟妙惟肖!这大概与我平时设计黑板报有点关系。很可惜,高考没能参加美术特考,糊里糊涂报考了理科,以后再也没有涉足美术这个领域。哎,没有长辈的指点和提携,自己“误入歧途”也毫无知觉,等到如梦方醒却悔之晚矣!
    我上面说了那么多旧事,无非是想说,人的兴趣其实是很广泛的,但光有兴趣,没有足够的实力,只能事倍功半!说实话,对于做科研,我的科学思维还行,但最欠缺的恐怕就是数学能力!如果我当初学了美术、书法或英语,也许就能将自己的能力发挥到极致,所取得的学术成就也就够得上人中翘楚了。因此,一个人能否在某个领域获得最大限度的成功,对该领域怀有浓厚的兴趣固然不可缺少,但更重要的是了解自己的潜力如何!
    对于成长中的少年而言,兴趣是自己的事,而潜力则需要父母从旁观察。兴趣也许是可以培养的,但潜力的大小似乎因人而异。从发育生理和智力形成的角度来看,即使正常大脑也有不平衡的现象存在。我不知道兴趣中是否隐含潜力,只知道兴趣并不等于潜力。因此,在儿童成长早期,父母应该尽一切可能让孩子尝试所有他感兴趣的事情,不用阻止,也不要干涉,唯一要做的就是仔细观察,看他哪些方面行,哪些方面不行,为孩子出主意,因势利导,创造让孩子的特长发挥到极致的条件,并让这种优势一直延续到学业和职业的选择。
    因此,父母与其花大钱送孩子上名校甚至到海外留学,不如让他在早期发展自己的兴趣,并为他的人生发展提供最好的建议,让他能把自己的潜力发挥到极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1238-430396.html

上一篇:中国科研项目申请可否借鉴“比尔盖茨”模式?
下一篇:金钱不是唯一的“战利品”
收藏 IP: 14.215.72.*| 热度|

34 张伟 赫英 谢鑫 许培扬 张学文 朱新亮 刘立 刘洋 郭桅 刘用生 左正伟 唐小卿 汪梦雅 傅云义 朱志敏 黄晓磊 郭保华 张树风 程向明 余世锋 陈飞 贺乐 徐索文 张海权 vigorous xqhuang neilchau allenleon dreamworld huxin2007 fqk6166 zzjtcm agreatboy seh123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4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0 0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