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人人关心的话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pzeng 写“正能量”博客,做“富营养”科普

博文

做个“有种”的中国人! 精选

已有 6756 次阅读 2011-3-25 23:26 |个人分类:生活杂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中国人, 生态, 沙漠, 韩国, 人际交往

 
    要别人看得起你,你必须首先对得起别人!在人际交往中如此,在国际关系中亦然!由于经济快速发展,国力飞速提升,中国的国际地位大幅度提高!可是,中国人在国际上的形象却未能根本好转,有时还会因面孔酷似日本人、韩国人而沾他们的光!然而,我们的祖先崇尚礼义,我们的民族尊重道德,讲究修养,中国人并不缺少“优良之种”,这个“种”就是公德、教养和责任心!
    下面我想细数“丑陋的中国人”的种种不是,但更想谈谈如何做个“有种”的中国人。我必须强调,我的每一个数落都不是无端的指责,而是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进行中外对比,并提出个人的建议。
    中国人应该注重环境污染治理。我曾经游览过西欧、北美、南澳等30多个国家的80多座城市,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它们清澈的江河湖海,尤其是“千湖之国”芬兰,几乎见不到任何污染的痕迹!相反,无数电影、电视镜头中惊现中国各地的工厂向沟渠、下水道甚至江河中大肆排放污水的景象,令人触目惊心!你有没有想过,江河湖海是相通的,你污染了中国的河水,你就必然污染人类共有的海水,你也毫无疑问要污染外国的土地和空气。这是没有社会公德的行为,应该受到严厉谴责!我建议中国应该以国家的名义,对世界环境负起应有的责任,把治理环境污染上升到维护国际和平与人类幸福的高度,要让全体中国人建立这样的共识:制造污染就是残害人类,不可饶恕!
    中国人应该注重生态保护。我到过美国的沙漠之城拉斯维加斯,除了原本荒凉的沙漠,没有过多人工开垦的痕迹。相反,中国沙化最严重的地区竟然是离北京最近的几个非沙漠地区。由于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理,每年形成的沙尘暴不仅殃及北京及其周边的许多大中城市,而且还要飘到韩国、日本、台湾等地,实在害苦了本不该受苦的中国其他地区或他国的人民。我建议国家应下大力气防止土地过度开发导致的沙化现象,并加强沙漠地区的生态治理,因为这不仅可以造福国内民众,也能惠及外国人。
    中国人要讲究公共卫生。我见过伦敦、巴黎、柏林、莫斯科的地铁,无一不比中国地铁破旧,但他们的公共厕所的卫生绝对一流,而且每个卫生间都装有卫生纸。当然,跟十几年前相比,中国许多新建公共设施的公共厕所的卫生状况已今非昔比,但中国各中小城市尤其是农村公共厕所的卫生状况仍然很差,在一些旅游胜地,不仅外国人一回想起上厕所就恶心,就连中国人恐怕也是一次痛苦的经历!如西藏米拉山口的厕所就是草棚下一口缸,旅游者如厕还要排队轮流并付费!我建议国家和政府部门应把整治公共厕所当成一项“形象工程”来抓,让我们的旅游胜地成为中国响当当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中国人要提倡健康饮食。我在西欧生活或游览时,总是不习惯外国饮食的口味,每到一座城市,我都会找当地的“唐人街”的中餐馆就餐,还好中国的饮食文化在全球遍地开花,中餐馆比比皆是!不过,说实话,这些中餐馆除了老板和伙计是说地地道道温州话的浙江人外,菜肴的口味都多多少少变了!比如,不油腻,不辛辣,少盐,很清淡,跟外国饮食的口味接近。回到国内,川菜馆和湘菜馆随处可见,而川菜和湘菜素以油腻、辛辣(麻辣)为特色,光看饭馆的烟囱冒出来的烟和厨房的回收桶里的剩饭剩菜就知道中国人的饮食多么不健康!更可恶的是,一些不良店家竟然使用对人体健康极为有害的“地沟油”烹饪,中国人却乐此不疲,照吃不误!
    中国人要守纪律。我在希腊雅典观看奥运会期间,亲眼见到中国人在比赛场不对号入座并与志愿者发生冲突的一幕,深为同胞不守规矩的行为感到耻辱。同时,也见到中国人肆无忌惮地大声喧哗,看得外国人个个直咋舌,脸色大变!作为旅游者,你吵闹也好,你随地乱扔垃圾也好,可能不受当地法律法规的制约,一切行为都要靠自己自觉。同胞们!无论是在赛场观看比赛,或者在旅游胜地游览,你们能不能尽量文明一点?学学外国人在公共场所的良好表现,不要丢中国人的脸好吗?
    中国人要讲质量。在国外日用品市场,到处充斥着来自中国的廉价商品。我在美国的一家超级商场挑选了一对Made in China的NIKE旅游鞋,但因对其质量心存疑虑而最终放弃购买。说实话,中国出口商品的质量比内销商品的质量还是高得多。有趣的是,以前听说日本的优质品留国内,一、二等品输欧美,三等品出口中国,还以为是调侃,后来亲自去日本观光时,看到一些日本商品,不仅质量非常高,而且外包装也十分讲究。据说我们在那吃的大米也是日本最好的品种,的确口感很好。
    中国人要讲信誉。我在西班牙马德里时,看上了一套风光画册,但店家不能刷卡,只收现金,我说等我去ATM拿了钱再来买,可是店家说,你可以先拿走画册,等会回来再付款。我在芬兰的宿舍经常不锁门,从来没有失盗过,我的自行车也是随便停在户外,根本不曾想过有人会偷。回到国内,坑蒙拐骗偷简直就是家常便饭,是可忍孰不可忍也!国家应该正视这个问题,要从小加强道德素质教育,中小学一定要有帮助学生树立“荣辱观”的专门课程,同时也要通过实施奖惩制度形成“门不闭户,道不拾遗”的社会氛围,让每个中国人也能成为有道德、讲修养的高素质世界公民的一员!
    中国人要讲认真。我在芬兰见到赫尔辛基大学生物工程研究所旁边图书馆门前的一块水泥坪翻修,前前后后施工了几个月,这在国内是绝然不可想象的,但人家就是追求质量,不急功近利!完工后,我还真的四处看了看,摸了摸,质量的确棒,可谓“慢工出细活”啊!还听中国驻芬兰大使馆教育参赞说过一件事,他家的卫生间水槽漏水了,打电话请了位芬兰水管工上门维修,人家把工具在地上一摊,发现自己忘带了一样工具,于是专程跑回去拿,令这位参赞略有不悦!可是,人家认真负责地干活,连拧一颗螺钉都是那么仔细,那个周到劲头硬是感动了参赞,这也是在国内见不到的,“豆腐渣工程”更是令人深恶痛绝!
    以上我列举中国人修养差、道德素质低的种种行为,尽管有“恨铁不成钢”的心迹,但更希望我们的同胞能够表现得更“有种”点,尽快恢复中国文化中注重“礼仪”的优良传统,以道德、文明的良好风貌示人,在中国国家地位大幅上升的同时,中国人的文明程度也应该同步提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1238-426363.html

上一篇:做科研值得付出,但不要错献生命
下一篇:恶性肿瘤是如何发生的?
收藏 IP: 119.126.225.*| 热度|

49 郭保华 朱志敏 刘洋 张树风 孙学军 吕喆 赫英 刘立 王号 汪育才 蒋继平 黄莹 唐常杰 孙艳红 曹雁冰 王桂颖 杨远帆 刘晓松 曹贺贺 黄晓磊 何士刚 杨艳明 谢鑫 王永林 卢伟东 信忠保 杨正瓴 王修慧 刘庆丰 曾庆乐 聂广 吴明火 金小伟 胡孙铃 黄锦芳 龙小琴 zzjtcm xchen 侯振宇 shatan jiangyug09 fumingxu neilchau nobel168168 vigorous ahsys xqhuang nanshanyue dreamworld

发表评论 评论 (1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1 08: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