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人人关心的话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pzeng 写“正能量”博客,做“富营养”科普

博文

“管住嘴迈开腿”不适合中年人减肥

已有 1697 次阅读 2020-5-24 10:27 |个人分类:生活杂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年, 肥胖

常言道:减肥的秘诀就在于“管住嘴,迈开腿”,也就是“少吃多动”。

不知有多少人持这个观点?反正我的态度有很大保留。

在表达我的确切观点之前,先引出一个老话题:肥胖究竟是不是病?

我思考良久,反复琢磨为什么美国医学会最终会投票确认肥胖是病。

终于有一天,我顿悟了!要理解这个决定,必须跳脱肥胖本身。

肥胖其实只是一种表象,它隐含着两种疾病信息:你的代谢调控出问题了;你的线粒体坏了。

而这意味着你身体里的炎症指标已经超标了,随之而来的是:你开始进入胰岛素抵抗期,就是胰岛素受体开始出现损伤,对胰岛素信号感应失灵,日积月累就朝2型糖尿病方向发展。

因此,肥胖与2型糖尿病之间,并非因果关系,而是两者都是果,因是慢性炎症。

幸运的是,慢性炎症可治!不幸的是,很多人懵懂无知!这会导致更可怕的后果:开启恶性肿瘤的十年进展期!

好了,说回我对“减肥秘诀:管住嘴,迈开腿”的看法。我认为要科学地对此发表看法,应该先定义什么是肥胖。

有些年轻人,尤其女孩,只是觉得自己不苗条,不好买衣服,BMI并不超标,其实算不上肥胖,少吃一点,多动一些,完全可以塑身(注意不是减肥!)。

有些年轻人爱好运动,身体结实,BMI确实超标了,但他们就是运动员身材,全身都是肌肉,脂肪却很少,他们若控制饮食和坚持长跑,减重效果很好(注意也不是减肥)。

人到中年,大腹便便,才是真正的肥胖——内脏脂肪堆积。很多中年人,看起来并不胖,但大肚瘦腿却很明显,用体脂秤测量,体脂率铁定不合格!

中年人的健康管理目标不是减肥,而是减脂。说得通俗一点,就是消除腹部脂肪,保住大腿和臀部肌肉。

这是两个目标。

让我们看看,管住嘴迈开腿能不能实现这两个目标。

先说管住嘴,无非是想吃的少吃,如肉类,忍住饥饿不吃饱。这样势必造成营养不良,而脂肪因缺乏线粒体而分解不了,身体只好利用蛋白质供能。

哪里的蛋白质最多?当然是臀部和大腿,久而久之,你的屁股没了,腿也成了枯枝,肚子却变成青蛙样!

再说迈开腿,本来营养不良,每天还要走一万步,这样屁股消失的速度更快,还有一个困扰就是关节炎越来越重!

所以,我的结论就是博文的题目:“管住嘴迈开腿”不适合中年人减肥!

那么,中年人究竟应该如何成功减脂?

我们通过对大量人群的研究,发现成功减脂的秘诀是:养好你的线粒体!以我本人为例,既不节食,也不运动,体脂率多年保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上。

那么,如何才能养好你的线粒体呢?请扫描如下小程序码,听听我是怎么做到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1238-1234669.html

上一篇:为什么世界上没有一种最佳减肥食谱?
下一篇:为什么保护线粒体如此重要?
收藏 IP: 116.199.103.*| 热度|

3 郑永军 赫荣乔 蔡小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1 12: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