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德荣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erongliu 我是新手,驾驭的水平不高,还得请您多多包涵,谢谢啦!

博文

有些中国人似乎习惯于不诚实

已有 6262 次阅读 2011-12-17 05:15 |个人分类:其它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人, 诚实

                              有些中国人似乎习惯于不诚实

    我想大家都记得上小学和中学时候的一些事情吧? 如果你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出生的人,你一定记得在学校里的政治学习以及学习之后的表态和发言。我们那时候定期的有英雄人物出现让大家学习。上面也经常下达一些文件让大家来学习。学了不能白学,每个人都要表态,久而久之,大家也都明白该说什么该怎么说。我印象最清楚的是我们小学的时候有一次刚挖完了防空洞,回来大家学了一篇关于样板戏“智取威虎山”的文章,学习后轮到我发言的时候,我就说一定要发扬“智取威虎山”里面体现出来的“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革命精神,把防空洞挖好。坐在我旁边的几个大女生当时我就觉得她们强忍住没笑出声来,好像是在说“你能干什么呀?你也挖防空洞啊?”现在想想也真好笑,我是班里最小的,年龄最小、个头也最小,挖防空洞的时候老师怕累着我非常照顾我安排我干些轻松容易的活。另外一点现在发现的就是我当时真的终于明白了在那种场合这是我最应该说的话,最应该表的态啊!不是吗?

    还有我们在小学里是怎样学习写做文的来着?全是编嘛。我女儿在美国读小学的时候有一次老师留作业让写一篇作文,题目是:I have a dream ……。老师想让大家都学学马丁路德金的模式说一段话。她们班有个小男孩在班上念他自己写的是:I have a dream of a dog ……。这样不对题的说法,在中国的小学里一定会挨老师批评的,当家长的也绝不会让自己的孩子在班上说这样没水平的话!我们的家长和老师肯定都会交孩子去说大话、空话,久而久之,大家也就都习惯了,习惯于说大话、空话,习惯于说假话。

    还有一次我在电视里看到节目主持人问一个小孩长大了干什么,小孩子说长大了要去麦当劳当打工仔。幸亏这事发生在美国,这要是在中国,家长一定会觉得脸面都丢光了,肯定要教小孩子说长大了要当科学家、工程师、演员、国家领导,……。小孩子就是小孩子,他爱吃麦当劳,觉得在那里工作挺好的,这是小孩子很自然的想法。家长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小孩,不让小孩子说自己想说的话,这是我们很多人的成长环境。在这种环境里长大的人,骨子里都含有爱说假话的成分。我不是说说假话都是坏事,有时也的确是好事,但如果由于常说假话而养成不诚实的习惯,就不好了。有时还会发生这样的事,你自己不说谎,往往会觉得很吃亏。不是吗?你看看别人,就是因为说谎,现在混的那么那么好,而那些老实巴交不会说的人如今混的都挺难的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431-519243.html

上一篇:入乡随俗
下一篇:Neural Networks and Learning Systems Come Together
收藏 IP: 99.41.246.*| 热度|

9 孟津 王鹰 张伟 武夷山 彭思龙 李国强 刘艳军 zhucele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