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科普:鸡蛋与阿胶同功

已有 2947 次阅读 2016-4-8 06:15 |个人分类:科普知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有一次,我与一位领导一起吃早餐,他只吃蛋白,不吃蛋黄,我好奇怪,蛋黄是最好的营养啊。很多人说蛋黄含胆固醇高,不能吃,真是无知,多学点科普知识吧。

       鸡蛋又有鸡蛋白与鸡蛋黄之分,古人对此认识尤深。如《本草纲目》云:卵白,其气清,其性微寒;卵黄,其气浑,其性温。精不足者,补之以气,故卵白能清气,治伏热,目赤,咽痛诸疾。形不足者,补之以味,故卵黄能补血,治下痢,胎产诸疾。鸡蛋白能:润肺利咽,清热解毒,适宜咽痛音哑,目赤,热毒肿痛者食用。但《食疗本草》又云:动心气,不宜多食。鸡蛋黄能滋阴润燥,养血患风,适宜虚劳吐血、热病惊厥、心烦不得眠、胎漏下血者食用。明 ·李时珍说:鸡子黄,气味俱厚,故能补形,昔人谓其与阿胶同功, 正此意也。但鸡子黄难以消化,不宜多吃,正如《本草求真》所云: 多食则滞。

许培扬  鸡蛋的营养价值和保健功能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395709.html 


高密惊现巨型蛋高密惊现巨型蛋

  齐鲁网4月7日讯(记者 孙建国 谭美芹) 说起双黄蛋,肯定也有不少人见过,就是一个蛋壳中含有两个蛋黄,个头比普通的鸡蛋要大得多,而且黄多营养丰富。但是重达半斤的鸡蛋你见过吗?前几天,家住潍坊市高密市小胡村的李淑霞,就从鸡舍里捡到了一个重达半斤的鸡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968604.html

上一篇:小木虫遭封杀
下一篇:数字化五大发展趋势
收藏 IP: 117.114.147.*| 热度|

1 侯成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2: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