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2015年世界大学排名 中国内地福州大学第一

已有 6083 次阅读 2015-11-13 20:44 |个人分类:教育问题|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这个排名有点意思

日前,荷兰莱顿大学CWTS发布了一份2015年世界大学排行榜,在这个榜单中,福州大学在中国内地大学排行榜中排名第1(全球排名166),力压清华(微博)大学(第6,全球排名250)和北京大学(微博)(第12名,全球排名379)!

而排名第1和第2名的则是福州大学和南开大学(微博),全球排名分别是166、196,也仅这两所中国内地高校进入了全球大学200强。排在第3名的是武汉理工大学(微博),第4名是湖南大学(微博)

这究竟是个什么榜?

这个榜让很多人感觉莫名其妙,其排名结果完全颠覆了大众对大学排名的习惯性认知,引起了不少争议。

严格来说,这次发布的只是全球各大高校学术论文表现的排行榜,并非全面客观的综合排行榜。

莱顿的大学排行榜排名方法其实完全是基于Web of Science论文引用数据,依据各个领域论文引用前10%或前1%的指标,来评价全球的750所大学。

看来不同的评价指标带来的大学排名变化或许远比人们想象中的大。

http://edu.sina.com.cn/gaokao/2015-11-13/doc-ifxksqiu1555825.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935025.html

上一篇:医科院信息所的信息平台应该尽快升级换代
下一篇:中国青少年艾滋病猛增
收藏 IP: 114.111.167.*| 热度|

3 蔡小宁 牛登科 fzuxk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