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

已有 2181 次阅读 2015-7-17 07:22 |个人分类:老虎苍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天网上看到消息了,以前只是听说。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鸣,陕西省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董军等因违反八项规定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向全社会通报批评;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纪宝成因违纪被内部通报,给予留党察看两年处分,并被取消副部级待遇;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韩志然,山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长颜世元,因违纪已被免去职务,而具体受到何种党纪处分尚未公开。

图为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

图为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

 “留党察看”究竟有多严重?

  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纪宝成因违纪已被内部通报,给予留党察看两年处分。留党察看是什么处分?什么情况下会被留党察看?官员在留党察看期间有哪些权利?新京报记者 颜颖颛

  留党察看期间“取消”哪些权利?

  《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规定,对党员的纪律处分按轻重程度分为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和开除党籍。可见,留党察看是党纪处分中仅轻于开除党籍的处分。由于留党察看处分比撤销党内职务更严重,受到留党察看处分的党员,党内职务自然撤销。

  留党察看可分为留党察看一年、留党察看两年。根据规定,留党察看期限最长不得超过二年。党员在留党察看期间,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经过留党察看,确已改正错误的,可恢复其党员的权利;坚持错误不改的,则开除党籍。

  受到留党察看处分的党员,恢复党员权利后两年内,不得在党内担任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与其原任职务相当或高于原任的职务。

  什么情况下给予留党察看处分?

  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违纪行为共分10大类,包括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行为,贪污贿赂行为等。

  目前官方并未披露纪宝成究竟违反了什么党纪,但综合此前的一些案例可以看出,情节较重的违纪行为才会被给予留党察看处分。

  今年5月4日,中纪委通报了13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其中5人被留党察看处分,他们的违纪行为包括操办升学宴、公款国内旅游、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等。

  十八大以来,除纪宝成外,受到留党察看处分的省部级官员还有一人。2013年12月,中纪委通报黑龙江省副省级干部付晓光因私公款消费,大量饮酒并造成陪酒人员“一死一伤”,被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免去其黑龙江省政府亚布力度假区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职务,并由副省级降为正局级。经过留党察看一年后,付晓光恢复了党员权利。

  还有哪些省部级官员被留党察看?

  自“十五大”至“十八大”以前,据不完全统计,落马的省部级官员中,徐鹏航、于幼军被留党察看处分。

  作为第十五届中央候补委员的徐鹏航,曾任国家经贸委副主任、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副主任,因支持、参与亲属购买内部职工股并从中获利,于2000年1月被调查。当年10月,被给予留党察看两年处分。2004年1月,64岁的徐鹏航以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顾问的身份复出。

  2008年10月,文化部原党组书记、副部长、十七届中央委员于幼军,在十七届三中全会上被撤销中央委员职务,留党察看两年。留党察看期间,于幼军重拾旧著《社会主义四百年》,即修订原著第一、二卷,并续写第三卷。2011年4月,140万字的三卷本《社会主义五百年》由广东教育出版社出版。

  2011年年初,于幼军低调复出,担任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直至退休,该职位为副部级。

  新京报记者 许路阳 王姝

(原标题:人大原校长纪宝成被留党察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906054.html

上一篇:热烈祝贺清华学子获得世界冠军
下一篇:成都118岁奶奶的长寿秘诀
收藏 IP: 114.111.167.*| 热度|

1 孟艳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