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学习美、英、日、韩科学家论文有错必纠的科学态度

已有 2546 次阅读 2015-6-12 13:30 |个人分类:学术不端|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作者对自己的论文投稿或发表后发现内容和数据有错误,不论是自己或人家发现的问题,就应该积极主动与编辑部取得联系改正错误或撤稿。国际上不少大科学家、科学名人都有过撤稿,这是一个科学家应有的科学态度和精神。

许培扬  问题论文的作者应该积极主动撤稿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80034&do=blog&quickforward=1&id=882751

作者发现投稿或已发表的论文有问题,应该积极、主动、及时地与编辑部、出版社取得联系,协商论文撤销事宜,以免产生不好的学术影响和后果。

论文是否有问题?作者自己最清楚,特别是有无抄袭、剽窃、造假等,一旦被人发现、查证,那就身败名裂。

科学家有错必纠 国际大牛撤销四篇研究论文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880627.html

撤销论文中国作者和机构名单 1984-2015年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882701.html

要正确认识和处理BioMed Central论文撤稿事件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879809.html

名单1    被撤销的中国学术论文分析报告 1984-2014年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80034&do=blog&quickforward=1&id=878550

前段时间,从国外出版社退回来100多篇造假论文,绝大多数是医学系统的,这次41篇也是的。

名单2 医学系统是学术不端的重灾区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853002.html

希望这些作者、通讯作者、所在单位的领导引起重视,做出严肃处理,汲取教训。

名单3 BioMed Central 撤销41 篇文章41item(s) found for:retraction(All words) inTitleadded in Last 7 days

http://www.biomedcentral.com/search/results?drpField1=&txtSearch1=&drpPhrase1=&drpField2=[TI]&txtSearch2=retraction&drpPhrase2=&drpField3=[AU]&txtSearch3=&drpPhrase3=&drpField4=&txtSearch4=&drpPhrase4=&excludeField1=&excludeSearchText1=&excludePhrase1=&drpAddedInLast=7&drpFromDate=&drpToDate=&drpOrderBy=by+date&itemsPerPage=100&portal_id=9001&search-button=Search

名单4   撤销中国论文65篇的分析结果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80034&do=blog&id=882559

名单5   BioMed Central 撤销中国论文127篇 2003-2015年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80034&do=blog&id=882713

名单6   Springer出版社撤销论文112篇 2006-2015年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80034&do=blog&id=882718

名单7 2015年已撤销中国论文46篇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889689.html

 


日本科学家因数据问题撤销《肿瘤学》论文

 

据Retraction Watch网站消息,由于论文数据存在问题,日本大分大学(Oita University)Noriyuki Takai博士撤销了他发表在《肿瘤学》(Oncology)上的一篇论文。

该论文主要研究卵巢癌中组蛋白的信号通路。《肿瘤学》发布通告称,论文作者发现一些数据和原始数据有出入,故撤销了论文,并对此引起的不便表示歉意。

据悉,这是Noriyuki Takai撤销的第八篇论文。2012年Takai撤销了三篇《妇科肿瘤学》(Gynecologic Oncology)论文,2013年撤销了四篇《癌症快讯》(Cancer Letters)论文。这七篇论文均是因为数据的问题而被撤稿。(科学网 赵河雨/编译)

更多阅读

Retraction Watch网站相关报道(英文)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5/4/317091.shtm

 

哈佛大学教授因数据有误撤销《感染与免疫》论文

 

据Retraction Watch网站消息,由于数据出现重复利用,哈佛大学医学院Samithamby Jeyaseelan教授撤销了发表在《感染与免疫》(Infection and Immunity)上的论文。

该论文主要研究NOD2基因应对大肠杆菌引起的肺部炎症反应所起的作用。《感染与免疫》发布通告称,论文发表后,有读者发现不同实验中的部分数据是一样的。作者利用原始数据修正后,发现修正后的数据对论文的部分结论产生影响。经美国微生物协会伦理委员会建议,作者同意撤稿。

这是《感染与免疫》最近撤销的第三篇论文,均是由细心的读者发现论文中出现问题。该论文的另一个作者,耶鲁大学医学院Richard A. Flavell教授曾在2012年因过度编辑数据而被《生物化学》(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撤稿。(科学网 赵河雨/编译)

更多阅读

Retraction Watch网站相关报道(英文)

 

 

美国加州大学教授因数据问题撤销《自然》论文

 

据Retraction Watch网站消息,由于论文数据出现问题,《自然》(Nature)撤销了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Riverside)副教授Frank Sauer发表的一篇论文。

该论文主要研究果蝇表观遗传学——组蛋白的甲基化及参与的信号通路。《自然》发布通告称,论文的其他作者和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发现一些数据涉嫌伪造,故要求撤销该论文。但目前《自然》还没有收到通讯作者Frank Sauer同意撤稿的消息。

据悉,去年,Frank Sauer撤销了两篇《科学》(Science)论文,今年二月份,Frank Sauer又撤销了一篇《分子细胞》(Molecular Cell)论文。这三篇论文均是因为数据的问题而被撤稿。Frank Sauer在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官网上的主页目前仍然可以打开,但其在所属院系的个人主页已无法访问。(科学网 赵河雨/编译)

更多阅读

Retraction Watch网站相关报道(英文)

 

美国NIH研究人员因数据造假撤销一篇论文

 

据Retraction Watch网站消息,由于论文数据造假,美国NIH研究人员Arthur A. Hurwitz撤销了发表在《临床研究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上的一篇研究论文

该论文主要研究人类和小鼠中前列腺癌的信号通路。《临床研究期刊》发布通告称, 经过NIH调查委员会广泛的调查,发现该论文的第一作者Stephanie Watkins博士伪造了数据,但未发现其他作者参与此事。因此,应通讯作者Arthur A. Hurwitz的要求,《临床研究期刊》撤销了该论文。(科学网 赵河雨/编译)

更多阅读

Retraction Watch网站相关报道(英文)

 

韩国教授因数据有误撤销一篇学术论文

 

据Retraction Watch网站消息,由于论文数据有误,韩国延世大学原州校区 (Yonsei University in Wonju)Doo Ok Jang教授撤销了其发表在《欧洲化学》(Chemistry – A European Journal)上的一篇论文。

该论文主要研究某氨基酸(α,α-Disubstituted α-Amino Acids)的合成路线。《欧洲化学》发布通告称,尽管化合物的纯度、回收率都正确,但核磁共振的数据显示此反应无效。因此,论文的作者和杂志的编辑均同意撤稿。

据悉,此前Doo Ok Jang教授因化合物的结构出现问题已撤销过两篇研究论文。(科学网 赵河雨/编译)

更多阅读

Retraction Watch网站相关报道(英文)

 

哈佛大学教授因数据问题撤销《细胞》论文

 

据Retraction Watch网站消息,由于论文结果无法重复,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Richard Losick教授撤销了一篇《细胞》(Cell)论文。

该论文主要研究某物质可以降解生物膜。《细胞》发布通告称,由于其他科学家发表的论文结论与Richard Losick的相冲突,Richard Losick开始重复之前的实验,发现新的实验结果不能支持之前的原始结论。因此Richard Losick要求撤稿并对引起的不便表示歉意。

据悉, Richard Losick目前有四项关于生物膜治疗的专利申请。(科学网 赵河雨/编译)

更多阅读

Retraction Watch网站相关报道(英文)

 

英国教授因伪造数据撤销《自然》论文

 

据Retraction Watch网站消息,由于用错细胞系,英国科瑞克研究所Julian Downward 教授撤销了一篇《自然》论文。

该论文主要研究HMGA2基因在肺癌细胞生长中的作用。《自然》发布通告称,作者发现论文中部分实验使用的细胞系出现问题,目前相关的数据正在进一步重复验证中,因此作者要求撤稿并等待进一步调查,并对此引起的不便表示歉意。

论文的通讯作者Julian Downward 称,经过伦敦癌症研究所和外部调查委员会详细的调查,发现部分数据被第一作者Madhu S. Kumar博士人为修改,并认定Madhu S. Kumar存在学术不端行为。

Madhu S. Kumar在调查委员会调查报告公布前已经辞职,并在加拿大找到一份工作但随后也辞职了。Julian Downward称目前联系不上Madhu S. Kumar。伦敦癌症研究所发言人称Madhu S. Kumar博士目前已经不再从事学术研究工作。(科学网 赵河雨/编译)

更多阅读

Retraction Watch网站相关报道(英文)

 

英国教授因数据问题撤销《生物化学》论文

 

据Retraction Watch网站消息,由于数据与已发表论文数据重复,英国帝国理工学院Michael Seckl教授撤销一篇《生物化学》论文。

该论文主要研究某细胞生长因子在肺癌抗凋亡过程中的作用。Michael Seckl发出声明称,他们注意到《生物化学》论文和他们发表在《致癌基因》上的论文部分数据一样,随后他们将此事通报给这两家期刊。最终,《致癌基因》接受了他们的修订版本,而《生物化学》建议他们撤稿。

据悉,撤稿论文的一名共同作者、英国科瑞克研究所Julian Downward教授,此前因学术不端撤销了一篇《自然》论文。(科学网相关报道)(科学网 赵河雨/编译)

更多阅读

Retraction Watch网站相关报道(英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897459.html

上一篇:MERS疫情追踪:韩国126人,死亡11人,隔离3680人
下一篇:减肥不如增肥
收藏 IP: 114.111.167.*| 热度|

2 侯成亚 都世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