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情报与情报分析讨论

已有 2284 次阅读 2015-4-29 18:07 |个人分类:信息科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wangluqing:

许老师,您好。

有几个问题向您请教。

1)您怎么看待情报和情报分析?

2)大数据时代下的情报分析,您又怎么看?

3)如何开展情报分析工作?

4)目前,情报学这块,可以有哪些方向入手?

期待您的回复,祝好!

xupeiyang:

情报(intelligence)与信息(information)的区别是情报用于决策,起到了决策作用的信息才是情报。

情报分析(信息分析)也叫情报研究,应该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学科专家与情报专家相结合。

情报分析专业化是非常重要的,但也应该在科技人员中普及培训、了解掌握情报分析方法。

情报调研是基本方法,大数据技术和分析处理为情报研究提供了更好的基础和条件。

情报学研究领域,情报与信息、知识、数据的关系是主要研究内容。

情报分析、竞争情报、大数据分析等应该积极展开。

 

关于情报、信息等问题我有些自己的观点、看法和想法。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80034&do=blog&classid=137077&view=me&from=spac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886193.html

上一篇:美国国家科学院的科学牛人和名文
下一篇:高美丽全国劳动模范荣誉证书和荣誉奖章 请大家帮助寻找
收藏 IP: 114.111.167.*| 热度|

2 刘桂锋 高峡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